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MoreCare:比起霍金的才华 家庭环境远比天才本身更重要

资讯 Tom    2018-03-16 13:19

3月14日,在浪漫的白色情人节这一天,

史蒂芬•霍金,这位伟大的科学家

终于可以解脱病痛肉身的禁锢,

在星空中用他那颗足够炙热的灵魂

思考宇宙及人类的命运了星辰,

飞向更远处的灿烂海。

轮椅太小,但恰好宇宙够大。

霍金的三个子女随后发表声明说:“他的勇气、坚持以及他杰出和幽默鼓舞了世界各地的人,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虽然大多数的平凡人,理解霍金所研究的物理学还有些遥远,但是,人们并不需要懂物理才会喜欢霍金,早在1988年霍金就被《人物》杂志评为世界上最有趣的25个人之一。

大家更喜欢的是那个有血有肉有故事的霍金,是那个语言犀利的段子手霍金,是那个除了科学家身份外,还在大众文化中客串了明星职业的霍金。

人们欣赏他对生命的态度与不羁的灵魂;欣赏他的睿智与想象力;欣赏他的高智商还配有高情商。

更钦佩他能用浅显的语言向全世界的小朋友们介绍那些博士生才研究的理论,分享他的思想及物理学发现的新尝试,从而激发孩子们从小对宇宙和生命的热爱与探索……

他65岁生日时与女儿Lucy合编的一套书:“GeorgeandtheBigBan”你值得一读。(中文版叫《勇闯宇宙三部曲》)

21岁便被判了“死刑”,却顽强地争取到了55年的“缓刑”,幽默、风趣地保持大脑的高速运转或许是霍金一直以来的“长寿”秘方。

又是怎样的父母才能培养出这样意志坚强、乐观风趣,对世界万物充满好奇的孩子呢?

从小为孩子开启思想自由之路

霍金的父母都受过正规的大学教育,也同样都是喜欢探险的人。早年,家里的一辆小小的二手汽车,每个周末都会承载着全家从城市奔向郊外。虽然这辆有些破旧、有些古怪的车子与他们所在的保守小镇格格不入,但却早早为霍金拓展了无限的自由活动天地。

心理学家李雪曾经写到:

若父母用自己的全部认知去教育孩子,最好的情况,孩子也不会超过父母;

若父母对孩子的灵魂心怀敬畏,只是给予关注、陪伴,而不打扰,孩子自然会成为大众眼中的奇迹。

培养一个天才很容易,父母只要不用自己僵化的、自以为是的头脑试图教导孩子即可。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星星,都闪耀着自己独有的光芒,我们要做的是,呵护好孩子的天性,让他按照自己的节奏和规律自然生长。

尊重孩子的感受,接受孩子的个体差异

“我最早的记忆是站在拜伦幼儿园前,哭得头都快掉了。在我周围,孩子们正玩着看起来颇有趣的玩具,我想加入他们,但我只有两岁半,而且这是我第一次独自与陌生人待在一起,这让我很害怕。我想我的父母应该对我的反应感到惊讶,我是他们的第一个孩子,他们是严格按照育儿手册来养育我的,而育儿手册里说,这个年龄的孩子理应可以开始社交。因为我的表现,他们最终还是把我接走了,并且在随后的一年半中都不敢再把我送去那。我记得我向父母抱怨过学校根本没有教导我什么东西,拜伦的教育者们根本不接受当时填充式的教育方式。

面对不愿意去幼儿园上学的两岁半孩子,妈妈没有硬是照本宣科,把孩子硬推给学校,而是自己买一些教育孩子的书边学边在家教他。

爸爸也从来没有缺席儿子的成长,作为一名从事热带病研究的医学家,对儿子更是悉心引导,有时就会将霍金带到实验室,给他看装在瓶子里受热带病感染的蚊子等显微镜下的生物。培养孩子搞懂一切事情来龙去脉的热情。

有耐心,静待花开

“当然,父母认为学生应该在潜移默化中学会阅读。最后,我确实学会了阅读,不过是等到了8岁。我的妹妹菲丽帕接受的是传统的教育方式,4岁就学会了阅读。不过,她绝对比我更聪明。”

父母总是接受那个小时候总是“慢半拍”的孩子,给予他足够的爱与包容,让他足够自信与不同。还记得年初的那部感人影片《wonder》吗?一个家庭的幸福感是给孩子最初的、也是醉长久的养分。

读书,让人生有更多可能性

“在班上,我从未混过中上水平。我的作业、书写都让老师们感到绝望。但是我被同学们叫做’爱因斯坦’,这或许跟他们看到了我有些许灵光有关吧。”

霍金的奶奶为了让子女都接受教育,自己创办了学校,并把霍金的爸爸培养成牛津大学的高材生,而霍金的外公则在女性很少接受高等教育的年代,把霍金的妈妈送进了牛津大学。

于是,热爱读书的他们也在家里营造了浓郁的读书氛围。

屋子里到处都摆放着书。

吃饭的时候,一家人喜欢边看书边吃饭。

家庭集体活动也是看书。

耳濡目染的霍金喜欢读书,对子女的教育也是多读书。

他们相信知识改变命运,而事实证明,这个家族的选择是对的。

霍金考取了世界最高学府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成为伟大的物理学家。而霍金的子女也都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杰出的成绩。

女儿露西同样毕业于牛津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儿童小说作家,与父亲一起合写的儿童科幻类小说风靡全球,激发了无数孩子探索宇宙的兴趣。

还记得年初的时候,「冰花男孩」曾经刷爆朋友圈,人们纷纷感慨「寒门难出贵子」,甚至大谈「读书无用论」。

可是,请告诉孩子:读书,或许不能让你大富大贵,却可以让你的人生拥有更多的选择权,让你的人生充满更多的可能性。

世间再无霍金,时间永留简史。

他的传奇故事鼓励着每一位家长,

尊重孩子的成长节律,让孩子成为他自己。

他的故事也激励着每一个孩子,

仰望星空的人终成了我们的星空。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