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发展是最好的传承,从中国传统艺术中感悟现代美学

资讯 Tom    2018-04-08 10:42

从驼铃叮当的丝绸之路开始,陶瓷(China)的名字就注定和国家紧密相连。当瓷器的民族形象逐渐走向世界。其背后不只是传统文化的实用性和艺术性,还有中国文化之邦的大国姿态。让传统遇上现代美学,赋予瓷器仪式感的黄春茂无疑是幸运的。在这个发展的时代,他用自己的“匠心”,让中国传统文化又一次绽放在世界的舞台。

发展是最好的传承,从中国传统艺术中感悟现代美学

从生活到热爱,曲高和寡的国瓷也要接地气

中国人向来是瓷器情节很重的民族。从家具摆设到餐辅茶叶,生活的细节中都充斥着瓷器文化的元素。然而,身为中央美院副教授、中央美院陶瓷工作室主任、国瓷永丰源设计总监的黄春茂,却对中国的瓷文化有着自己的理解。

发展是最好的传承,从中国传统艺术中感悟现代美学

设计师要懂艺术,更要从生活中看到艺术,还要让艺术反哺生活。在黄春茂眼里,设计的核心是人。所以他坚持瓷器的设计也一样,需要多一些人文气息,要从生活中捕捉文化,才能让瓷器的设计更接地气。这不只是简单的在价格方面做文章,反而是要有一种“生活进入感”。也就是真的从生活中出发,怀着对文化的尊重感和敬畏感来做,让每个消费者都能成为中国瓷文化的受益者、传承者。

发展是最好的传承,从中国传统艺术中感悟现代美学

黄春茂也说,自己的每一次设计,都是源于自身的艺术经验,是对个人生活仪式感的追问,也是对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尊重。

当传统遇上现代,国瓷设计美学结构也要审美平衡

2014年,黄春茂运用了高温色釉、黄地开光以及古老失传的珐琅彩工艺,成功设计出了APEC峰会晚宴用瓷。2016年9月,黄春茂设计的G20峰会楼外楼餐具,惊艳了世界。而近期的《舌尖上的中国3》中的“先生瓷•海上明珠”“夫人瓷•石榴家园”,再一次在业内外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发展是最好的传承,从中国传统艺术中感悟现代美学

如何重新解读传统文化,让国瓷平衡传统和现代的关系?好的瓷器作品,自然来源于传统的文化认知。但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多元、包容逐渐成为国际风格新的时尚标签。这也意味着,面对传统经典设计时,要用不断走进传统的新生活方式,敬畏传统文化、平视传统。同时设计师还要坚持后现代、当代的人文情怀,用西方的当代美学去平衡设计的审美。

比如中国人画图案,很大程度有中国画的绘画习惯和流程,先勾墨线再上彩。而到了黄春茂的设计,传统不仅被保留,同时西式审美也被融合进来。夫人瓷和先生瓷的设计,简洁不炫技,同时融入了对现代美的尊重,也让新的国瓷设计更具有审美的平衡感。

让结缘变发展,国瓷永丰源的非遗基因让传承继续

正如黄春茂所说:中国是瓷器的国家,在国家宴会上用什么样的瓷器关乎国家的形象。而作为国宴所使用国宴瓷的供应商,国瓷永丰源全程参与了国宴的整个流程。作为国瓷永丰源的设计总监,他与国瓷永丰源的结缘,也让国瓷文化的传承更近一步。

发展是最好的传承,从中国传统艺术中感悟现代美学

国瓷永丰源的作品,不仅带有中国文化情结,在设计形象中也有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因子。这种设计的起因,也立足在真正尊重和深度解读中国人内心。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延伸的解读,这样的“匠心”让中国的“瓷器美”走向世界。从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出发,也让作为瓷之国的国瓷,担负起对外传播中华文化的重任。

随着瓷器文化的不断创新发展,国瓷永丰源更加具有生活品味的设计,让他的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被更多消费者所接受,而国瓷永丰源也将在在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美学的时代创新中,走的更远。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