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尔创客实验室高校战略升级,开启“未来新动能”联合创教计划

资讯 Tom    2018-04-08 10:39

4月3日上午,2018年高校创新赋能论坛暨“未来新动能”联合创教计划发布会在青岛举行,此次活动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共青团青岛市委和海尔共同主办,由海创汇、海尔创客实验室、海尔集团团委承办,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现场发布了由政府、企业和高校多方联合规划的人才培养方案“联合创教计划”。

海尔创客实验室高校战略升级,开启“未来新动能”联合创教计划

政府着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

社会创新离不开政策支持,更离不开青年广泛参与,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陈必昌在本次会议上说道:“青年是创新创业生力军,是未来的‘新动能’”。因此如何提供有效的政策保障,服务好山东省青年创新,就成了摆在山东省各级政府面前的首要工作。

海尔创客实验室高校战略升级,开启“未来新动能”联合创教计划

陈必昌书记在会议上呼吁“成功创业典型要发挥示范带动者的作用,主动分享创业经历和工作经验,吸引更多创业意向青年投身创业实践;创业指导专家学者要发挥领路人的作用,多为创业意向青年提供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在创业路上把准方向。”并希望海尔利用开放的创业平台,吸引更多的优质创客,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同时助力这些有志青年实现创新创业的梦想。

企业添力,提供创新创业资源平台

政府提供了政策保障的同时,社会创新还需要有其他力量的广泛参与。企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主体,一直站在在市场与科技发展的前沿,不断通过自身的探索,寻找社会创新与企业发展的契合点。

海尔创客实验室高校战略升级,开启“未来新动能”联合创教计划

“海尔自2012年进入网络化战略阶段,已经从过去制造产品的企业变成如今创业创新的孵化平台。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授予海尔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海尔对创新创业的支持不局限于内部,还致力于把大企业资源开放给外部的创客,以大企业创业带动全社会就业,而海创汇便是承接该目标的共享式全球创业者的加速器平台,目前海创汇平台聚集了2483个创业项目,有4325家创业创新孵化资源。”“大学生群体是最具创新和创造活力的群体,海创汇平台上的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及创客实验室都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资源”周云杰说。

为了进一步的实现“双创”升级,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海尔集团一直致力搭建创新创业大平台,帮助创客实现创新梦。

高校助力,提升青年创新创业水平

高等院校作为创新必不可少的环节,除了做好必要的人才培养与输外,更重要的工作就是积极推动社会创新的理论研究与支持。那么如何提升教育在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作用?现场的圆桌会议中,嘉宾们也共同讨论了这个问题。

海尔创客实验室高校战略升级,开启“未来新动能”联合创教计划

海尔大学执行校长孙中元认为平台是让创客有机会和资源来进行发展、成长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创客教育并不单纯说要培养一个学生,而是将创客教育提炼成“三自”教育,即自组织、自学习、自发展。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朱恒源表示创新和创客也需要全社会创造一个环境、条件,让他冒出来。要更多地去结合社会的需求,去启迪学生,同时要提供创业、创新的方法和技能训练。

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主任、院长助理余建波提出不管是学校、企业,还是学生和老师,都可以有自己的方式去创业,高校提供给企业新鲜的血液,企业为高校提供了新的能量,来助力进行创新创业。通过慕课作为一个引导,把企业技术带进高校,把高校平台引入到创业创新当中,同时引向了各行各业,这样就形成了一个闭环。

三方协作,打造“未来新动能”联合创教计划

海尔创客实验室高校战略升级,开启“未来新动能”联合创教计划

“未来新动能”联合创教计划是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共同参与,海尔负责实施,海尔创客实验室具体操作的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海尔家电产业集团营销总经理程传岭在本次会议上分享了海尔创客实验室的“四维度”方案:举办创业导师公开课;在高校课堂引入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在高校拓建实体创客实验室;联合举办各类创新赛事。

“联合创教计划第一阶段的工作实施,先以山东高校为试点建设对象,做出样板,复制全国。海尔作为全球白电第一品牌,在34年的发展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创新创业经验和教训,可以为联合创教计划输出更多的实践案例,同时,海尔开放的创业平台,吸引的社会资源也可以为计划注入更多创新动力”程传岭补充道。

海尔创客实验室高校战略升级,开启“未来新动能”联合创教计划

各方联动参与社会创新已是大势所趋,为了更加有效的整合各方力量,群策群力支持社会创新,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陈必昌先生、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先生、海尔大学执行校长孙中元先生、海创汇总经理刘长文先生、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处长方齐志女士、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主任、院长助理余建波先生上台,共同启动了2018“未来新动能”联合创教计划。

“未来新动能”联合创教计划是一次关于创新的探索尝试,相信在政府指导下,企业支持下,高校配合下,通过对该计划的有效实施,一定能为创新型社会建设输出更多的应用型人才。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