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Loser爸爸就不是好爸爸了?哒哒英语告诉你:陪伴,才是爱

资讯 Tom    2018-04-19 15:49

近来,笔者被一则谈论“loser爸爸”的微信文章击中了内心。文章大意是讲现在中国式教育下父爱缺席的常态,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亲子教育问题。讲真,这个话题让我不由自主有了代入感。对比思考后,我陷入纠结中:到底什么样的爸爸不算Loser爸爸?我周边有几位父亲算得上“好父亲”?甚至,我一度将思考延展到了我爸身上。

Loser爸爸就不是好爸爸了?哒哒英语告诉你:陪伴,才是爱

首先,被叫做loser的感觉真的很不好,隔着屏幕我都能感受到,如果我爹看到这篇文章的焦虑和无奈。可仔细一想,除了与大多数父亲一样,对事业他很负责有能力,对朋友很讲义气有担当外,在家庭生活中,貌似每个爸爸的存在感实在低的可以。例如,我们只有在老妈电话打不通时,才会召唤爸爸,张嘴第一句却是:“爸啊,我妈呢?怎么不接电话…”

上学住校之后,我妈曾经偷偷和我说我爸想我想的喝醉酒哭,这一度让我也很伤感。但我一直感觉,我爸在家里就像个小孩,从我小时候就和我玩的特别好,我做错什么都不会说我半句,都总唠叨:女儿嘛,任性点也没什么不好。等到自己长大了才发现,这其实就是父母能给与孩子最好的宽容式的爱了吧。好在,虽然小时候到现在因为学业、工作原因与父母聚少离多,但我对爸妈没有过多陪伴我而不太计较。

Loser爸爸就不是好爸爸了?哒哒英语告诉你:陪伴,才是爱

然而,想起之前加班很晚打车,滴滴师傅说出来开车是因为不想回家;前同事也是孩子刚上小学,他几乎每个周末都来公司加班,实际上他们组的工作不忙,他就是来看连续剧。对此我也不解过:家庭不应该是港湾么?但同事回答,他回家不知做什么,没要孩子以前和妻子还有共同的爱好并愉快相处,有了孩子之后反而感觉自己做什么也做不了了,孩子也不找自己玩儿,想改变一下,又觉得没有效仿的对象,因为自己爹也是这样,自己周围的朋友也这样,慢慢就习惯放弃改变什么了。

可见,每个家庭的情况是不一样的,从孩子到父母也并不是所有人都对陪伴式亲子关系不那么在意。这也许能解释,为什么很多爸爸因为忽略了对孩子的陪伴,而被贴上“Loser”标签。

有幸了解过一本书,就是这两年年吵得沸沸扬扬的《X婴国》,书中有一部分内容是这样的:“巨婴的意思是,一个个体,在身体上已经发育为成年人,而在精神上还保留着婴儿般的思想、情绪和行为。这些巨婴特点包括:自我意识狭窄,无法预知自己的言行对他人可能造成什么影响;人身依附,使自己成为他人或机构的一部分,丧失或出卖个人良知底线;在人际和社会层面,为了操控而操控,无法施与爱或享受爱。”很多人也都好奇为什么这本书会带来如此大的社会效应。我觉得,如果说鲁迅的文章是隐喻和讽刺,这本书中的观点就是直接透骨的戳心。像所谓的“Loser爸爸”,可能就是许多人心中的“巨婴”。

Loser爸爸就不是好爸爸了?哒哒英语告诉你:陪伴,才是爱

但本质上,像巨婴、父爱缺失等现象,其实都是社会进步的同时留下的“疤痕”,原因可能来自传统观念中对“孝”文化的解读不健全,也来自长久以来对社会格局和男女分工存在认知盲点。而且,家庭教育更多时候是父母双方都要参与的,女性一方也需要适当的反思,如果两个人决定结婚组建家庭,是不是可以关注角色转变,与丈夫共同做好成为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准备。因为不少男性朋友也有表示过,自己是希望在家庭中承担一些责任的,只是无从下手。所以各位新手妈妈们,初为人母虽责任重大,但在教育子女的时候不要过分大包大揽,也请给孩子父亲留出更多陪伴孩子的机会。

Loser爸爸就不是好爸爸了?哒哒英语告诉你:陪伴,才是爱

另外,最近看了哒哒英语推出的公益视频《我可以告诉你一个秘密吗?》也感触颇深。现实中,除了各位爸爸们,很多职场妈妈也在遭遇工作和家庭双面挑战。但是正如短片想要传达的主旨一样——对孩子最好的爱是陪伴,这可能是给所有年轻父母们最真诚的提示。希望所有家长都能够认真的考虑一下,如何让陪伴孩子的过程变得富有意义,而非某天自己被贴上了“Loser爸爸/妈妈”的标签时,才幡然悔悟。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