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四川兴文:万人挤芦笙 欢度花山节

资讯 Tom    2018-04-20 14:30

芦笙悠悠情意长,苗家歌舞迎八方。4月20日上午,神奇石海·浪漫花山——2018中国兴文国际苗族花山节“世界看兴文”文化旅游周活动迎来狂欢的高潮,民族风情花车巡游惊艳亮相,庄重的苗族祭花杆仪式彰显深厚的文化底蕴,万人挤芦笙欢庆苗族花山节令人震撼不已。

四川兴文:万人挤芦笙 欢度花山节

民族风情花车巡游

早上8:30,花车队伍从石海广场出发,途经溶洞公园、苗家新寨,最后到达光明新城市民广场花山节主会场。苗乡群众和来自四面八方的嘉宾吹起悠扬的芦笙、跳起欢快的舞蹈,载歌载舞欢度花山节。

“祭花杆”是苗族花山节最为隆重的祭祀活动。苗族长老点香烛、杀雄鸡,带领苗家儿女庄重祭祀花杆。在苗族古俗中,花杆是为苗族谋福祉的神明,是苗族繁荣兴旺的根,按照习俗,苗族长老唱起古歌,苗家儿女们肃立在花杆下,共同向花杆行礼、敬献米酒,祈求花杆保佑人间风调雨顺,人们幸福安康、人兴财旺。

四川兴文:万人挤芦笙 欢度花山节

万人挤芦笙

“祭花杆”仪式结束后,围绕广场中央竖起的花杆,万人挤芦笙热闹登场。广场上,一个以苗旗、苗鼓以及身着苗族盛装人群所组成的大圆圈和外面的56个小圆圈开动起来,踩着欢快的节拍,动作豪迈、整齐,彰显韵律和壮观之美。

万人挤芦笙采用小圈围着大圈,同步挤芦笙,小圈代表56个民族,象征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和繁荣发展。

挤芦笙既是苗族的歌舞表演,也是一项体育活动项目,动作豪迈、奔放,深受苗族同胞的喜爱。挤芦笙必须要牛皮鼓和芦笙伴奏,参与者手挽着手互相夹紧,根据芦笙吹奏者的节拍变换步伐,每到固定节拍就用脚的蹬力和身体的惯力两头往中间用力挤一下,同时大吼一声“舍捉”(加油),如此循环往复。

据了解,兴文苗族花山节于2008年6月被批准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6月被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后于2012年、2016年、2017年被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节庆专业委员会评为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中国品牌节庆示范基地、最具民族特色节庆,它已经成为兴文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佳平台。此外,2014年,兴文苗族挤芦笙在四川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被评为表演赛一等奖。

四川兴文:万人挤芦笙 欢度花山节

兴文石海景区

近年来,兴文县通过举办“苗族花山节”活动,促进了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促进了文旅融合,助推了兴文旅游产业发展,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为丰厚的文化内涵,对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具有深远的意义。

(申勇、曹鹏)(兴文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