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疆又出新品革自己命,MG-1P领跑植保无人机市场

资讯 Tom    2018-04-20 17:32

去年年底,大疆向农业植保行业投下一枚重磅炸弹:MG-1P。大疆在消费级产品上每一次发布新产品都是革自己的命,这次连农机也不例外。MG-1P在保证打药效果的前提下,作业量达每小时90亩,市场上根本没有效率能与MG-1P相抗衡的产品。如今农业植保无人机虽是百家争鸣,宛如2015年的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但这款MG-1P以更高的性能搭配更低的价格,开始将市场上其他植保无人机甩在身后,不知道大疆继续按这个风格走下去,农机市场会不会也进入独角兽闷声发财的状态。

为解决植保队回本慢这个痛点,MG-1P的多处性能较前代有了明显的提升改进,成倍提升作业效率。

增加FPV,提高规划效率

在植保飞手作业前,需要先对田地进行作业规划。此前,飞手使用MG-1S作业时,需要在执行打药之前先绕田地一周进行规划打点,耗时2小时以上;如果恰好碰上泥泞的水田,规划过程更是让人筋疲力尽。

 

大疆又出新品革自己命,MG-1P领跑植保无人机市场

而通过MG-1P新增加了123°FPV广角镜头,飞手可以借助FPV传回的实时图像直接打点、规划航向,不需要再人工绕地一周。在宇辰网的真机实测中,FPV飞行打点使得规划航线这一部分工作时长缩短到20分钟,极大地提高了规划的效率。此外,FPV在雷达避障的基础上,植保飞手可以通过实时图传在飞行过程中肉眼识别地形和障碍物,及时调整飞行状态,比单纯的雷达避障更为灵活可靠。

作业量翻倍

除了在规划上提升了效率之外,MG-1P在作业效率上同样吊打前代:从MG-1S最高60亩的作业量跃升至上升至现在的90亩。 大疆在发布会上接受采访时透露,这个数据是单人操作(包括执飞,换药、换电池)实测得出,数据真实可信。在大疆农业“千亩作业”的实测中,考虑到电池更换、加药、转场等因素,每小时作业量为83亩次。而在宇辰网与新疆铁漫植保队吴少钦团队的真机实测中,由于补给速度更快,使用MG-1P打药单人作业的效果达到了一小时95.2亩。

而与此同时,市场上不少植保机宣称的每小时作业80亩仅仅是喷洒幅度、飞行速度和作业时间简单相乘计算出的理论值,并未考虑作业补给以及转弯减速的时间,一些植保飞手在实际作业中发现效率至少打了7折。

 

大疆又出新品革自己命,MG-1P领跑植保无人机市场

铁漫飞防吴少钦团队的测评记录视频截图

那么大疆是通过哪些技术让MG-1P单机每小时作业量达到90亩呢?

(1)新增协调转弯系统

MG-1S在执行任务过程中,转弯时会减速至0,调转航向再重新加速飞行。而MG-1P新增的协调转弯功能可以使飞机在转弯时不需要减速掉头,减少了转弯停留等待的时间。

(2)飞机姿态及时调整

MG-1S在真正开始执行任务前,会先起飞并自动校准航向,再飞往开始执行的任务点;而MG-1P则将校准航向这个工作在起飞点至执行任务点的过程中自动完成,不放过任何一点可以节省的时间。

(3)5米喷幅

相比市场上不少植保机的喷幅仅有3米,大疆的植保机(MG-1S和MG-1P)的喷洒幅度均为5米,在飞行速度同等的情况下,效率高了40%,还能减少往返路线。

 

大疆又出新品革自己命,MG-1P领跑植保无人机市场

 

一控多机

MG-1P增加了一控多机的功能,一个遥控器最多可以控制5架MG-1P系列植保机同时作业。根据大疆农业的千亩实测显示,在没有一控多机功能时,4架植保无人机需要4个飞手来进行操作,一天下来的支出成本为3,200元。而通过一控多机协同作业功能,每个飞手同时操控 2 架飞机进行作业,单人作业效率提高一倍,成本也降为2,200元。

 

大疆又出新品革自己命,MG-1P领跑植保无人机市场

数据来源于大疆农业微信公众号

 

大疆又出新品革自己命,MG-1P领跑植保无人机市场

 

大疆农业中国区销售负责人陈韬曾在采访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两架MG-1P设备、一辆车,每天作业7小时,8元每亩收益为计算标准,植保队作业约两周就可收回成本。

 

大疆又出新品革自己命,MG-1P领跑植保无人机市场

 

 

 

 

 

 

 

飞防作业中打药效果才是整个作业的根基,MG-1P效率上的提升是否会带来作业效果的减弱呢?

铁漫团队在实测中也进行了喷洒质量对比测试,发现MG-1P作业后植株上的雾滴密度分布均匀度和雾滴覆盖分布均匀度同MG-1S作业效果不相上下。

MG-1P在作业效果上维持了上一代的高水平,作业效率成倍提升,价格却比上一代产品价格更低。既能拼效果,又能拼效率,还能拼价格,大疆可谓在农机领域也延续了一贯的“革自己命”的习惯。也正是这为解决用户痛点在所不惜的决心,才塑造了大疆今日的产品竞争力上的绝对优势。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