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话未来力量 收获篇—— 卓越教育小学数学老师王金玉:在发展中收获自己

资讯 Tom    2018-04-09 16:54

大学支教,以爱收获职业理想

和很多教育工作者一样,王金玉老师的从教之路是从大学支教开始的。“最开始其实是出于好奇心,大一的时候通过学校到一所县城的公立小学支教。那次从教经历直接促使我产生了当一名老师的想法。” 破旧的教室、寥寥无几的教具、孩子们质朴真诚的眼神……当这些原本只有在影视作品才能看到的山区教育景象就呈现在她面前时,她内心产生了不小的触动。

“就这样一周一次地支教了大半年,亲自编撰教材、亲手制作教具,随着跟孩子们接触得越来越多,我对教育事业的态度从最开始的好奇心慢慢转变为一种使命感。”王金玉一边为自己能够帮助到这些有梦想的孩子而觉得欣慰,一边坚定了以后要当一名老师的想法。于是,王金玉在毕业前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为向教育行业发展默默做着准备。于中山大学理学专业硕士毕业后,王金玉毅然加入卓越教育,正式开启了她的教育生涯。

对话未来力量 收获篇—— 卓越教育小学数学老师王金玉:在发展中收获自己

兴趣先行,引导学习及事业发展

谈到最近家长经常和她交流的学校作业减少、孩子压力不够的问题,王金玉老师认为:压力产生被动的推动力,而兴趣产生主动的牵引力。“与其给孩子压力,不如给孩子培养学习兴趣。“关于如何培养学习兴趣,王金玉老师认为,让学生体会到学习之趣是非常重要的,而学习之趣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

首先是有趣——学习之趣发展的初级阶段。孩子天生带有研究精神,当老师用形象化的教具解释展示数学公式时,学生会思考老师手里拿的三角形物体和黑板上的公式有什么关系。当老师要把书本里抽象的知识和客观世界联系到一起时,学生就会觉得这个知识有趣的、值得玩味的。

然后是兴趣——学习之趣发展的中级阶段。只有那些学生想知道而又未知道的东西才能激起学习兴趣,这种欲望会激发学生去行动。比如,当一个人读一本英国名著时,他最开始不过是觉得情节有趣而已,但当他读到一些由于翻译原因而产生场景隔阂时,他可能就会会去读英文原著,去研究英语的语言特征,以期弄懂作者描述的原意,这时候兴趣就产生了。学习之趣发展到这个阶段,这个人的学习就具有了专一性和坚持性。
最后是志趣──学习之趣发展的终极阶段。当一个人把他的兴趣和理想结合到一起时,兴趣就发生了飞跃,成为了人生志趣。王金玉老师说:“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有两种路径,一种是这个老师机缘巧合、误打误撞地进了这个行业,为人师表的责任督促着他,这个行业的特性磨练着他,从而使他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教师;另一种则是是卓越教育里大家很常见的一种从业路径:最开始只是出于好奇心理,最后将教育发展为自己的职业理想。这就是兴趣转变为志趣的过程。”志趣可以决定一个人的进取方向,奠定他事业的基础。王金玉老师本人,就是一个这样的例子。

教育使命,让学生收获更好的自己

在谈到教育的意义时,王金玉老师说:教育就是让人收获更好的自己。如何收获更好的自己?首先是认识自己,然后是发展自己。

教育让人认识自己。无论是学科教育还是素能教育,一个人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会逐渐认识到自己擅长的领域和不擅长的领域,会知道自己在面对什么样的问题时有什么样的反映,会知道什么事物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而老师,要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帮助孩子去进行这些自我认知。

教育让人发展自己。一个人在知道了自己长处和短处之后,还要学习如何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在知道了自己面的不同事物的不同反应之后,还要学习如何在这些情况下正确应对;在知道了自己的兴趣所在之后,还要学习如何发展兴趣;老师这时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在完善自我认知的基础上进行发展。

发展即选择,选择即责任——用这句改编自哲学家萨特的话来描述王金玉老师的教育历程再贴切不过。她在选择了将帮助孩子收获更好的自己作为职业志趣的同时,最终也收获了自己。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