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肖俊:社交招聘,释放人脉的长尾效应

资讯 Tom    2018-04-10 13:49

文/ 脉脉数据研究院 李轻侯

社交招聘日渐成为一种流行,尤其是在中高端人才招聘领域,这部分人群几乎不会海投简历,凭借人脉圈子来推荐工作更为主流。社交招聘是指在社交网络中进行人才招聘,随着社交网站的兴起,社交招聘成为流行的招聘形式。社交招聘通过人际网络实现人才与企业对接,成功率比简历招聘更高。

对于社交招聘,肖俊有着自己人脉经营的方法。肖俊曾在上市公司任职招聘管理,互联网创业公司HR合伙人,目前专注于互联网中高端招聘领域,他十分欢迎猎头小伙伴和他交流和联系。

众所周知,猎头中高端职位招聘需求,其实就是企业招聘的尾部需求,个性化强、且零散。能否有效解决企业长尾招聘需求,也是验证猎企服务能力的关键;反之只能解决企业常见或RPO需求,这是外包企业。

然而,人才端市场同样存在长尾效应。

海投or社交招聘,区分你的价值

对于找工作的人而言,一类非常急于找工作、并且对工作要求不算高的人,通常会去拉钩、51job等平台批量的看工作机会;另一类对工作比较挑剔,并非并不急于跳槽的,会上脉脉等职场社交平台,去和其他人聊一聊,慢慢去看机会。

在肖俊看来,急于找工作的人群中,有很大部分会选择海投简历,这部分人群,通常会给HR留下不好的印象评估,因为同行业HR很多时候有自己的社交圈和群组,大家时常互通有无。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公司的高管换工作时海投简历,HR收到这样高Level的简历,时常会贴到HR群里,结果其他公司HR也跳出来说收到了同样的简历,这样大家对这份简历的兴趣度就大为降低。所以,一般能力强的职场人,是不会海投简历的,通过社交招聘的方式,会更适合他们。

肖俊观察了一段时间,他觉得到市场上的招聘平台,各家功能总体来说差不多。但同时他觉得脉脉在人群活跃度和交流质量上,做的更好,比如说脉脉上,群的交流相对来说更为活跃,所以肖俊会选择更活跃、更有丰富信息和内容的平台去做交流。

他自己建立人力资源方面的群组,在脉脉参与群的交流,同时做线下的分享和聚会。初用脉脉,给肖俊最大的感触是,在细分的领域内,认识了相同的一群人,大家都有着想共同交流学习的出发点。

中高端人才:社交千日,招聘一时

信息化时代,社交是职场人必不可少的日常活动。每个人都拥有别人不知道的有用信息,并且是网络或媒体上搜不到的信息。

要成为中高端人才乐于与你社交做有价值信息的交换,这就需要循序渐进的反复交流,一方面是打破中国人普遍陌生社交的不信任感,获得对方信任;二方面是可以对方找到彼此有共鸣的点,聊得high起来时,甚至长聊到凌晨一两点钟,依然会有意犹未尽的感觉;若能成为能够交心的朋友那是最好不过。

肖俊这样介绍自己社交招聘的心得,做中高端人才的招聘,其实就是经营一个个人人脉圈子。猎头做中高端人脉的能力,就是考量他有多少有价值的人脉圈子,通过这些圈子能够影响多少人。

从事人力资源行业多年,肖俊逐渐养成了一个习惯,一方面他会定期针对产品和技术方向中高端的人群,定期发布最新职位。他会跟这些人保持长期的联络,但却并不会期待立竿见影就要跟这些人达成猎头服务交易。相反,肖俊更想要经营这个中高端人脉圈子。2017年的11月份,肖俊在脉脉上获取到两个非常优质的人才,他们不仅是产品总监级别,并且过往履历和背景非常好。肖俊与他们分别聊天,但并不抱有很强的目的性,更多是和对方探讨一下市场行情,比如哪个行业、哪个领域近来非常好。经过一些专业领域的交流后,大家有了交朋友的意愿,来保持长期联络。

在与优质人脉圈的联络方面,肖俊一般与不同的人保持一两个月深聊一次的频率,并不会频繁地打扰对方。并且每次的交流不会太功利,并不一定要达成某种目的,而更愿像朋友一样,有一段时间没有交流的问候,问问近况和状态。

在职位招聘上,肖俊会每周将一些优质岗位整理成一张图片,发布在朋友圈。肖俊的人脉圈子,看到他发布的职位,如果有感兴趣的岗位,都会与他进行交流和了解详情,并且即便这种交流有时也并非抱着跳槽目的,而是人脉圈的朋友们想了解下现在的行情和市场风向,来与肖俊进行沟通和交流。值得指出的是,正是在长期友好和愉快的交流后,让肖俊与这些人脉朋友间建立了信任感。

社交招聘的优势在于在会员活跃度较高的社交网站上企业对于某个人才的了解不再局限于“简历”的层面其“人脉圈”的显示也是一个人职业经历和能力的良好佐证。国外的相关调查表明45%的雇主和猎头会通过社交网站观察求职者社交平台透露的求职者信息会给雇主和猎头留下深刻印象这些印象直接对求职结果产生影响。相对于传统的简历式招聘通过人际网络实现的对接其成功率更高两者的比例在2∶8左右甚至更高。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