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刘庆峰:科大讯飞翻译机年出货20万台 2.0版将上市

资讯 Tom    2018-04-10 16:50

4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隆重开幕。作为人工智能行业的领军企业,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出席论坛,同时“受邀出席”的还包括讯飞旗下2.0版本的新品翻译机,承担本次博鳌论坛大量的跨语言即时翻译工作。

作为本次博鳌大会的亮点之一,讯飞翻译机新品完全覆盖了大会现场、嘉宾入住酒店、外宾通道等。刘庆峰在接受央视专访中表示,新品翻译机同时支持4G和WIFI网络,离线状态下汉英翻译在全球首次达到大学六级的口语水平,能够翻译多种语言。据科大讯飞年报,其翻译机年出货量已达20万台。

此外,刘庆峰还就科大讯飞“平台+赛道”战略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发表观点。

谈讯飞翻译机和听见系统

在博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分论坛,记者注意到,会议后台不仅能够把嘉宾的发言转换成文字字幕,同时还能翻译成了英文。国内最高水平的语音识别和字幕转写能力可见一斑。据刘庆峰介绍,这项系统是科大讯飞自主开发的听见会议系统,2015年全球首次推出,从2017年中正式亮相数博会开始,先后在数个国际型会议上发挥作用,其中就包括2018年的全国两会。

刘庆峰:科大讯飞翻译机年出货20万台 2.0版将上市

《连线》杂志创世主编 凯文·凯利

刘庆峰表示,与遍布博鳌论坛现场、几乎让人无法忽视的讯飞2.0翻译机一样,听见系统融合了科大讯飞的语音转写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以及声纹识别等多种国际领先的技术,中文语音转写准确率已经达到95%以上。

“我们的翻译机是经过大会反复比较筛选才入围的”刘庆峰坦言,相比于市面上同类产品,讯飞2.0翻译机拥有很多突破性优势。多种联网方式打通了多应用场景无法切换的网络壁垒。此外,产品还能够提供很多本地化的服务,俨然携带了一个小翻译官。

谈平台+赛道发展战略

谈及目前火热的人工智能环境,刘庆峰表示,行业的状态其实也跟人工智能本身特点有关。将来人工智能的应用几乎可以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每一个方面,也就不可能有一家公司能够包揽所有应用。因为每个领域都需要充分的数据进行训练,需要领域内专家一起打磨,“这也是科大讯飞坚持源头技术引领和发展平台的核心考虑”。

平台之外,目前讯飞着力发展的赛道是教育、医疗和政法。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在这些行业或领域具有非常广阔的产业化前景,只有做深做透才能赢得未来;其次在发展哪些赛道的问题上,会优先考虑具有成熟的采购市场和企业应用市场的赛道。

谈AI投资和商汤科技

日前,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商汤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阿里巴巴领投。但较少为大众所知的是,科大讯飞早在商汤创业早期就已经有过投资。此外,科大讯飞的投资名单上,还包括寒武纪、优必选等。谈及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观念,刘庆峰表示,所投企业必须是真正的立足于人工智能,解决刚需的同时能够获得数据,实现自我学习和迭代成长;此外讯飞也很看重具有源头技术创新的创业企业。

刘庆峰透露,目前科大讯飞语音技术开放平台中已有60万左右的开发团队,除了免费的底层技术开放以外,科大讯飞也设置了人工智能基金,选择性地对团队和项目进行投资扶持。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