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宝算外籍孩子吗?详解外籍学生身份认定标准与国内就学方法

资讯 Tom    2018-04-11 11:20

由于获得国外永居或者赴美生子等原因,现在有很多小朋友出生在国外,那么这些孩子如果回国上学,那么首先要对孩子进行国籍认定。很多家长认为我的孩子出生在美国,持有美国护照那么小朋友就是美国人,在国内要按照美国孩子的待遇上学,在北京可以报名外籍人员子女校,而事实上是这样吗?留学监理网旗下专门最低龄留学的平台家有国际娃表示,对于孩子的国籍认定,国内有成熟的法律,我们先来看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中对国籍的第三、四、五条规定。

第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

第四条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中国,具有中国国籍。

第五条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国,具有中国国籍;但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

具体说就是如果宝宝如果是持旅行证回国,其美国护照未曾使用过,那么国内承认宝宝的中国国籍,不承认其美国国籍,家有国际娃表示这样的孩子如果上学是要在国内上户口。

根据北京市规定,这样的孩子无法就读于外籍人员子女校,因为旅行证是中国公民的合法证件,外籍人员子女校会认为孩子是中国籍孩子而拒绝接接收。而进入到公立教育系统需要给孩子上学籍,那么用美国护照无法给孩子上学籍,也无法入学。这点常见于赴美生子的人群中。

美国宝宝能办理户口的条件是:必须持旅行证回国,且宝宝的美国护照没有中国签证没有使用过。国外出生的婴儿,须持国外或境外医疗机构出具的出生证明原件、复印件及翻译机构出具的出生证明翻译件;我驻外使领馆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或《护照》;婴儿父亲、母亲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结婚证》;《生育服务证》到派出所办理入户。

合来说就是一句话:父母是中国人没有外国永居权,然后孩子在外国出生后持旅行证回国,即使拿了外国护照,中国依然认定他们是中国国籍,国内户口照上,外国护照出了中国照用。但如果宝宝的护照使用了,是拿了中国签证回国的,那么就承认其美国籍而不承认其中国籍。这点常见于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在国外获得永居身份,这类孩子由于上学按照外国孩子对待。

外籍人员子女校入学要求

根据国家政策,外籍人员子女校招生对象是外籍人员子女,这既包括对父母外籍身份的要求,也包括对子女身份的要求。孩子不仅要持有外国护照,父母一方也要有国外的身份。 根据北京市今年11月发布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里的说法外籍人员子女校招生范围为:

学校招生对象主要为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合法居留的外籍人员的子女。

经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批准,学校可适当招收在京合法居留的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居民、在境外依法定居的中国公民的子女以及符合相关规定的引进人才子女。不得招收在中国境内定居的中国公民的子女。

只能上国际学校?持有外国护照宝宝怎样进入公立学校

家有国际娃表示持有外国护照的孩子也是可以进入到北京市公立教育系统中的,这部分人群也分成两类。如果是持有旅行证的小朋友,请家长们提前为孩子上好户口,按北京市教委要求办理入学手续。

而持中国签证入境的外籍小朋友也可以进入到公立学校,就读于可以接受外籍孩子的公立学校中。北京市教委规定“外国学生是指持外国普通护照来华学习的中小学适龄学生和在京常住外国人的偕行子女。” 目前能够接受外籍学校的学校集中在海淀和朝阳,朝阳有46所(包括公立与民办)、海淀有公办小学与初中有62所。

而在政策具体落实的层面,北京各区都有更为明确的要求,比如说朝阳区要求学生持有外国籍护照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入境签证,且实际居住地在朝阳区(凭房屋所有权证明、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租赁合同及出租房屋发票材料)的适龄儿童。北京市外籍宝宝也是可以租房入学。

外籍宝宝公立学校入学办理流程

与港澳台地区宝宝入学公立系统要先去各区招生考试办进行备案申请不同,外籍宝宝申请流程上是先向所在地区的学校进行入学申请。具有招收外籍学生资质的学校申请登记入学,学校决定录取后向该区招考中心申请办理审核,审核通过后,招考中心会为孩子办理网上注册手续。

之后家长正常登陆北京市义务教育小学入学服务平台,补全信息打印“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按规定时间到学校办理入学即可。但实际操作中建议家长先给所在区的招生考试中心去电咨询,询问最新的流程。

家有国际娃表示在办理流程上家长要注意3点

1、学校是决定录取是关键,根据北京教委文件,外籍孩子要先向学校提出申请,孩子要参加学校自己的入学考试,不过考试也相对简单,除简单的语言与数学外,孩子的品行十分重要。

2、并不是每所学校都能够接受外籍学生,家长要上网查找各区能接受外籍学校的学校名单。

3、录入北京市义务教学系统的孩子都有北京市学籍,这也意味着孩子完成义务教育阶段会收到相应的北京市义务教育文凭。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