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民日报:学而思开展互联网远程支教记事

资讯 Tom    2018-04-11 15:20

 

人民日报:学而思开展互联网远程支教记事

河南嵩县思源实验学校的学生体验好未来(学而思母公司)“智慧课堂”。

资料图片

1999年,刚毕业的俊玉提着一口皮箱,背着一床被子,回到家乡河南,成为一名教师。她所在的学校位于河南嵩县纸房镇纸房村,学校的1900名学生几乎全部来自贫困家庭。学校的教学设备和条件相对简陋,在十几年的时间里,俊玉用以辅助教学的工具不多,基本上靠着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完成了全部的课程讲授。

这一切在2017年发生了改变。电脑走进了课堂,互联网为这所教育资源薄弱的学校插上了翅膀。特别是随着嵩县思源实验学校“智慧教育示范校”项目在去年6月正式挂牌,学校教育设备设施逐渐完善,也迎来了拥有多年教学经验和先进教育理念的老师,开始了“名师授课”与“实时辅导”相结合的“双课堂”教学模式。由教育科技企业好未来(学而思母公司)的主讲老师通过直播给学生上课,思源实验学校的老师负责课上课下的陪伴和辅导学习,力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对薄弱地区的快速覆盖。俊玉也成为该项目的首批数学老师。

智慧课堂

将优质教育送进大山

通过智慧课堂,好未来(学而思母公司)将优质教学资源与先进的教学装备覆盖到嵩县思源实验学校中小学的各教学环节,共涵盖约十万节录播课程、千余个微课程视频、数万教学课件。同时送到学校的,还有家庭教育方面近百课时的相关课程,校内信息化应用成果与校外家庭连接,推动家校互通,家校共育。

智慧课堂还帮助学校完整收集教学行为数据,通过大数据的手段,一方面促进传统课堂的转型升级,进行教学效果的评测分析,一方面促进学校管理更加精准、高效。

“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是帮助别人,更是完善自我。”在好未来(学而思母公司)负责人张邦鑫看来,教育科技企业最大的公益使命是用科技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本着这样的理念,在几年前,好未来(学而思母公司)就从支教开始探索,带领优秀老师走进贵州、青海、新疆、西藏等地的贫困学校,为当地的孩子带去优质课程资源,同时发起“同一课堂”项目,发展互联网远程支教。通过线上直播、当地教师线下辅导的“双师课堂”,多门优质课程进入了四川宜宾市宜宾县和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多所乡村小学的课堂,受到当地师生的欢迎。

“互联网帮我们打开了一扇门,让我们在大山深处也能享受来自大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感受先进的教学理念,为孩子的成长和乡村的美好明天带来了希望。”俊玉感受深刻。

“出力”“用心”

在乡村播撒希望

如何更好地利用自身的科技与教学优势,在促进教育均衡、推动教育公平的过程中承担更多责任、贡献更多力量?

好未来(学而思母公司)的教育公益实践经历了从“出钱”“出力”到“用心”的三个阶段。

从2008年开始,好未来(学而思母公司)援建四川汶川灾区及贵州、湖北的希望小学;从2012年起,好未来(学而思母公司)发起“同一课堂”支教项目,走进贫困学校支教;自2016年开始,好未来(学而思母公司)致力于“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将同一课堂项目升级为互联网远程支教,并推出“希望在线”教育公益平台、“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与各地政府合作开展教育信息化项目,通过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促进当地教育发展。

三个阶段,代表了教育理念的提升,也摸索出了教育扶贫的多种模式:帮助薄弱学校改善教育环境、建立智慧教育示范校、推动西部小学教育信息化、发起成立公益基金进一步整合各方优势资源……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教授说,公益责任可分为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社会捐赠;第二个阶段是从“授人以鱼”提升到“授人以渔”,不仅捐钱,还要提高被救助对象的自身“造血”能力;第三个阶段是携手各方建构一种环境和文化,倡导社会形成合力。

好未来(学而思母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信息时代的科技发展和各项技术应用,为提升教育水平提供了很好的机遇,面对孩子们的求知渴望,每一家教育机构都应当责无旁贷,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