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拼多多黄峥:关注最广大老百姓多面需求,而非仅满足“五环内”人群

资讯 Tom    2018-04-11 18:19

 

拼多多黄峥:关注最广大老百姓多面需求,而非仅满足“五环内”人群

拼多多用户两年多突破3亿用户一直是热门话题,拼多多是又如何看待迅速成长的原因呢?

最近拼多多创始人、CEO黄峥在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回答:拼多多选对了方向——关注中国最广大老百姓的多面需求。

拼多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五环内”的人理解不了

业内此前有一种观点:拼多多能成功在于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第三波人口红利带来的“下沉人群”。对此,黄峥说:“只有在北京五环内的人才会说这是下沉人群。我们关注的是中国最广大的老百姓。”

一些业内人士对此也有同感:“大部分科技媒体人员和互联网从业者的价值观基本是北京五环内的价值观,有些虽然物质上还没到五环,但精神层面已经在五环内了。随着“五环外”的未知世界一点点向我们展开,人们难免会带着一点猎奇,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很难避免那份傲慢和偏见。所以有些人认为外卖、共享单车、拼多多、快手、Wi-Fi 万能钥匙们是有原罪的,是应该审判的。只是,希望他们能作为终端消费者去看一个事物,不要总在鄙视某个事物的时候说「我就从来不用」。”

当一个宅男足不出户吃到热乎的外卖,当一个上班族享受到地铁到公司的单车便利,当一个五线城市大妈买到了一单便宜的水果,当一个西藏妇女在家里刷到让她开心的视频,当一个归乡的打工者在路上蹭到了无线互联网…这是创业者为这个社会带来的正向价值。

“一个人有很多面,拼多多满足的是其中一面”

黄峥认为,用户有很多面,而拼多多满足的是其中一面,拼多多吸引的并非是只追求低价的用户,而是“追求高性价比的人群”。“他会买一个爱马仕的包,也会用9.9元买一箱芒果,这与他的消费能力没有关系。”

黄峥认为,拼多多有着比多数平台更深刻对性价比的理解——即始终在消费者的期待之外,让消费者感受到切切实实的实惠。“这也是为什么在面对同质化竞争时,拼多多依然能吸引消费者不断回来。传统公司才用一线、二线、三线来划分人,拼多多满足的是一个人的很多面的其中一面。”

黄峥还提到,拼多多除了满足人们的基础物质需求,还做了大量产品设计、运营来满足人们不同精神层面的消费需求,试图做消费和娱乐的融合。“物质层面的性价比比较好衡量,但是精神消费的性价比如何衡量我还没搞懂”,这也是他接下来要重点去了解的事物。当人们的物质消费逐渐被满足之后,精神消费与娱乐这件事会变得越来越重要,也越来越“贵重”。

“消费升级不是让上海人去过巴黎人的生活”

有人认为,拼多多不是消费升级,而是消费降级。对此黄峥回应,消费升级不是让上海人去过巴黎人的生活,而是让之前没有用过厨房纸的人有厨房纸用,让更多地区的人更方便地吃上好水果。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240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1969元。请注意,上述两个数字都是指“年可支配收入”。这就意味着,全国居民月可支配收入只有1800多块钱,农村居民月可支配收入,还不到1000块钱。

一位曾经的淘宝卖家这样评价如今的拼多多:对于阿里和京东来说,他们会重新认识到中国10亿普通人的力量,这10亿人需要的不是高大上的消费升级,而是让现在生活好一点、实惠一点的消费升级。

数据显示,在拼多多上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是一款29.9元的竹浆抽纸。按照包装规格来算,平均每包售价仅为1.067元,相当于一张纸巾只有3.5厘。

不过,这包纸巾与一线品牌并无太大差异——原料来自一家香港上市公司,车间则是进口的全自动化生产线。控制成本结构的诀窍在于,定制产品+压缩供应链。

对于平台上产品的质量,黄峥也说,拼多多正在通过升级供应链和打击假货来提高商品质量和平台服务能力。“全中国可能没有比我们更努力在打假的平台了,过去一年我们的复购率翻了一倍,客单价也从早期的十多块上升到了四五十块,而且还是在没有购物车不能一次购买多件商品的情况下。”也就是说,平均五十块钱客单是指购买单件商品的金额,如果把多件商品的消费金额累加起来,拼多多的客单价与行业平均水平一致。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