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卓越教育小学数学老师刘嘉敏:打造多元生长的环境

资讯 Tom    2018-04-23 11:07

“作为一个广州本地人,卓越教育可以说是陪着我一起长大的。”卓越教育的小学一、二年级数学老师刘嘉敏曾也是这里的一名学生,在收获了学习成果的同时,老师对教学认真与负责的态度也深深地印在了刘嘉敏老师的脑海里。当刘嘉敏在大学毕业前夕决定加入教育行业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卓越教育。除了卓越教育在行业中的实力及教学上的专业,情感因素也是她选择加入的一个重要原因。

卓越教育小学数学老师刘嘉敏:打造多元生长的环境

打造表达的安全环境 鼓励孩子的多元发声

作为小学低年级教学科组长的刘嘉敏老师认为,帮助孩子在小学一、二年级时,建立起对周围学习环境的信任感是非常关键的。当他对学习新事物、表达自我的环境感到安全,会更自如学习知识和发展个性。“有的孩子理解事物的思维和回答问题的方式和大多数孩子不一样,但这不意味这这个孩子的想法和答案就是错的。”而小学一、二年级老师需要格外注重的一点,就是在孩子没有安全感去表达自己时,为他们创造出一个允许发出多元声音的环境。

刘嘉敏老师的班上曾经有一名很内向的学生,他很少参与课堂互动,也很少和同学沟通。刘嘉敏老师对此格外关注,并发现这名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能力和掌握能力都很好,心里也有很多想法,只是不敢表达。于是,刘嘉敏老师为他制定了安全感培养计划。最开始,只是为这名学生布置简单的题目,让他从容易确定的答案中增强自信心;然后,在课堂提问中主动让他回答问题,并及时鼓励,让他感受到表达所带来的认同感和成就感;最后是家长的配合,建议家长在看到自己孩子在生活中有所进步时也及时表扬。经过一个学期的引导,这名学生对周围学习环境建立起了良好的安全感,现在已经能够非常勇敢地在课堂上回答问题,甚至主动举手在全班同学面前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学习主动性和对自我的认可都明显增强了。

横向的多元环境应是助推剂 而不是纵向生长的压力源

“你看别人家的孩子”这句话在中国家庭教育中流行了很多年,时至今日,家长将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家的孩子做对比依旧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刘嘉敏老师认为,不要将不同的孩子做横向对比,而将孩子与他自己做纵向对比,重视孩子自身的发展情况。孩子作为未成年人,尚未形成在多元环境下独立面对竞争的能力,自我认知能力也并未发育成熟,此时,如果家长一味将孩子放置在横向对比中,对孩子做打击教育,会让孩子感受到家长不信任的同时,也会对自我进行否定。家长应该做的,是帮助孩子消化一部分来自于横向对比的压力,而不是增加横向对比的压力,帮助孩子在优秀的同伴身上看到鼓励而不是竞争的威胁。

家长要注重帮助孩子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对孩子优秀的地方进行具体化的表扬。当孩子获得老师及家长的信任、赞美时,他便感觉获得了支持,从而增强了自我肯定,变得自信、自尊,获得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并尽力达到家长和老师的期望,从而将一个好的行为坚持为一个好的品质,形成学习的良性连续。

比如,刘嘉敏老师总结,对于大部分小学一、二年级孩子而言,在数学学习中都会遇到两个问题:一个是不够细心,另一个则是畏难情绪。当孩子算错一道题目时,有的家长就会很着急地呵斥孩子为什么粗心,此时孩子受到指责则会更加紧张,注意力就会从题目上转移,同时对数学学习产生畏难情绪。此时家长的正确做法应该是,指导孩子认真找出错误所在,并当孩子细心计算出正确答案时进行认可和鼓励,让孩子感觉到认真读题、细心计算是一种好的行为。这种行为就会被坚持并迁移到其他学科甚至生活上,慢慢地就形成了一种学习品质。

教学理念要适用于孩子的生长需求,而不是将教学理念生搬硬套到不同的孩子身上。同样的,面对多元化的孩子时,教学方法也要做适时调整去适合孩子,而不是使孩子去适应教学方法——这就是卓越教育刘嘉敏老师的多元化教学观,并以此为孩子打造可以多元生长、开放生长的环境,帮助孩子完成自我认同、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动力,从而在更长远的道路上不断地探索和学习。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