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唯品会公益助学升级,传承责任弘扬文化——唯品会世界读书日系列公益活动

资讯 Tom    2018-04-23 12:10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文化传承发展的载体。四月暖阳相伴,正是读书时。趁着明媚春光,唯品会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推出系列公益活动,打造有爱有趣的品质生活。

4月20日,首届贸大古籍保护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成功举办。当天,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巴莫曲布嫫老师、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管理组组长洪琰女士、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综合组组长王沛女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以及唯品会企业社会责任总监王永庄女士参与了活动。活动上,唯品会公益捐资20万助学金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设立“唯品会-贸大古籍基金”,拉开了唯品会世界读书日系列公益活动的序幕,这也是唯品会公益助学升级为青少年综合发展驱动型项目模式的新探索和新尝试。“唯品会-贸大古籍基金”将通过“助学+志愿公益+古籍保护传承”三位一体的创新公益模式推动公益可持续发展。

唯品会公益助学升级,传承责任弘扬文化——唯品会世界读书日系列公益活动

“唯品会-贸大古籍基金”将通过“助学+志愿公益+古籍保护传承”三位一体的创新公益模式推动公益可持续发展

助力传承古籍,传播中国价值

“以古为鉴,可知兴替”。古籍作为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见证者,承载着独一无二的历史和民族的智慧结晶。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孕育了数量庞大的古籍。“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切实发挥古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典籍,以此构建大国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

唯品会公益助学升级,传承责任弘扬文化——唯品会世界读书日系列公益活动

永庄女士致辞

唯品会公益一直非常关注教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通过不同的公益项目,唯品会希望发挥自身的电商优势,为我国文化的保育、活化以及传承做出贡献,让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焕发生机。唯品会企业社会责任总监王永庄女士在活动中指出:“文献典籍是人类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人走近古籍、发现古籍、保护古籍,让这些古藉能够一代代传承下去。我们希望通过古籍数字化、影印出版等形式推动古籍保护与传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珍藏着清末和民国期间中外版本有关中国对外贸易和海关主题的专业典藏1万余册;以及清代出版的古籍共6000多册,是研究中国进行国际贸易和对外交往发展史的宝贵材料。保护和传承这些古籍典藏有助于形成更加开放包容的对外格局,与世界携手共建更开放创新的未来。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采用数字化手段让珍贵的古籍得以妥善保存,通过协助整理、研究、影印出版稀见典藏以便于让海内外专家学者查阅、利用、研究,让更多人走近古籍、发现古籍、保护古籍,让这些古藉能够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唯品会公益助学升级,传承责任弘扬文化——唯品会世界读书日系列公益活动

首届贸大古籍保护论坛上专家与同学们热议古籍保护

 

实现助学+文化保育双效能

保护古籍是为了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让先辈的智慧与精神力量传承下去,而传承的关键在人。“唯品会-贸大古籍基金”通过“助学+志愿公益+古籍保护传承”三位一体的公益模式达到培育有社会责任的专业人才与实现古籍传承与保护的双重效能。

唯品会公益在为贸大学生提供助学金的同时,携手校方让受助学子以志愿者身份在专家的教导下深入参与到古籍保护以及研究工作中,让学子们通过古籍深入了解中国开放贸易的历史,以责任之心接力先辈们“博学 诚信 求索 笃行”的优良传统,把智慧与激励带到学习和生活中去,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通过搭建公益实践平台,鼓励学子们发挥专业特长,为文化传承做出应有的贡献,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完成爱的接力,实现了从受助到自我激励,再到创造价值的蜕变。

知识是平等无界的,教育是最好的赋能。公益助学一直是唯品会公益最核心的项目版块。截止2017年唯品会已在公益助学项目投入超过5500万元,帮助3.2万多名贫困学子继续学业。除了直接提供经济帮扶,唯品会利用自身的电商优势,持续联合供应商,为贫困学子提供多方面的学习资源和生活支持。2018年,“唯品会公益助学计划”预计为全国超过一万名学生提供助学金、综合能力发展、职业规划等全方位教育支持。

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唯品会-唯品生活频道联合中信大方、炎龙文化、悦悦图书、三晖文化、新经典等各大出版社挑选千本合适的儿童读物和经典书籍送到贫寒学子身边。4月22日,唯品会-唯品生活频道将推出世界读书日特惠专场,当天产生的每一笔图书销售的订单,唯品会公益都将捐出1元爱心读书基金用于购买爱心图书文具,用以支持贵州毕节的两所学校,为当地学童提供丰富的阅读资源,让知识的阳光照耀在每一个孩子的身上。您不仅可在这里选择心仪好书,更能在享受精神愉悦的同时为贵州毕节的孩子们送去爱的温暖。

踏实践行,不断创新。唯品会公益助学计划将从传统捐资助学向促进青少年综合发展驱动型助学发展,未来,唯品会公益助学将以帮扶贫困学子及特殊儿童为核心,全面构建助学公益生态圈,汇聚社会各界资源,创新协作探索更多的综合赋能方式,让更多的学子在享受平等教育,提升自我的同时,能最大限度地实现其社会价值,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栋梁。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