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博鳌亚洲论坛:国美“家·生活”战略颠覆传统认知 未来零售画像初显现

资讯 Tom    2018-04-12 10:00

4月8日—11日,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作为联接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桥梁,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平台。

本次博鳌亚洲论坛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各国的2000多位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赢大计,共谋发展繁荣良方。国美凭借在零售变革方面的成功探索及超前实践,受邀作为零售创新转型的代表企业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新零售”分论坛。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执委会主席、国美零售服务总裁何阳青作为代表出席,就零售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与多位重量级嘉宾进行现场讨论。

从卖家电到“家·生活” 引领行业变革

在“新零售”分论坛上,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执委会主席、国美零售服务总裁何阳青表示:“大家可能觉得国美还是一个卖电器的企业,但其实国美已经发生了改变,现在,我们除了卖电器,还为用户提供以‘家·生活’为核心的产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

国美成立三十多年来,始终以开放的姿态,不断改革创新,从首创全国连锁经营模式,到率先创新出“B2C+实体店”融合的电子商务运营模式,不断引领行业的发展,而今,国美改革再出发,在“家·生活”战略指导下,聚焦家电、家装、家居、家服务、家金融五大板块,从过去单一电器经营为主,向以“家·生活”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和提供商转型。

围绕“家·生活”,国美改造线下门店场景,将家装、家居、家电产品融为一体,进行场景化展示,为用户提供以“家”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从“卖单品”转变为“卖方案”,带来了国美线下门店的流量转化,解决了家电3C类产品流量获取和转换的行业痛点。另外,国美还搭建了电竞、网咖、烘焙、动漫、VR影院等新场景,涵盖吃喝玩乐等各个方面,通过新场景导入更多新业务,为低频卖场带来高频流量。

从“数据大”到“大数据” 激活零售价值

何阳青认为,数据大没有用,把这些数据真正变成大数据,零售价值才能无限。“我们一再说传统零售我们做了几十年,积累了大量的用户,但是只是数据大,不是大数据。数据大没有用,如果把这些数据真正变成大数据,零售价值才能无限。”

在大数据、云计算、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动下,国美正在逐步改变传统的运营和销售模式。一方面,国美在线下门店的选址、选品等方面应用大数据算法,极大提升了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另一方面,基于大数据、云计算能力,国美对供应链进行赋能,与厂家共同研究差异化商品定制,并在与上游制造业的协同中不断创新供给侧,提升零售效率的同时,不断打造差异化竞争新优势,满足用户的需求。另外,国美智能的自有物联协议Gome-link还将数据收集、实时监控等服务共享开放给格力、海尔、美的、伊莱克斯、TCL等合作伙伴,让更多的用户感受到便捷的智慧生活。

作为国美“家服务”的落地业务,国美管家在大数据赋能下全面升级,实现订单配送、安装服务、维修服务、客户服务全周期的可视化、标准化,在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贴心的商品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同时,实现了与用户的高频交互,改变了原来卖电器的低频弊端。同时,在大数据的支持下,国美大幅提升物流配送的效率和体验,率先树立起行业内“一日三达、精准配送、送装一体”的行业标杆。

从交易到交互 打造共赢生态

何阳青表示:“智能只是一个技术,模式和概念更为重要,核心就是如何和用户进行最深层次的交互。”在“家·生活”战略指导下,国美提出全新的互联网零售商业模式——共享零售,以“社交+商务+利益共享”机制吸引各方参与到零售环节中,与用户形成深层次的交互,实现共创共赢共享。国美APP正是以用户为核心,吸引社群各方共创共赢的具体体现。

用户在国美APP上可以一键开通美店,与商家、平台商共享商品、共享利益。国美以共享为核心来重构用户关系,建立了去中心化的多边、无限边的新型经营模式,抓住用户的心理体验和情感诉求,打造全新的互联网共享经济生态圈。基于美店,国美所有的用户都可以轻松实现“0元开店当老板”,通过分享获得返利,实现多赢局面。

新时代,中国的零售变革正在引领世界潮流,面向未来,国美将始终秉持“商者无域,相融共生”的经营理念,和利益攸关方保持深度协作,共同构建共赢生态体系,探索零售发展新未来。面向未来,国美将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推动零售业创新变革,继续带领中国零售打造“世界领先”模式。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