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食博会系列报道】食品产业破千亿 “食在淮安”再出发

资讯 Tom    2018-04-12 10:19

北京4月10日电(胡可璐)2018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将于4月19日至21日在淮安举行。近年来,淮安立足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优势,做大做强食品产业集群。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丰富的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绿色发展实践,成为淮安吸引国内外食品产业“大咖”的独特魅力。

食品产业规模超千亿

淮安市,素有“淮扬菜发源地之一”美誉,食品产业是其优势产业。目前,淮安市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饲料生产基地之一,也是江苏省重要的烟、酒、肉制品、熟食休闲食品、粮油食品及水产品生产基地,具备年产100万箱卷烟、300万吨大米、90万吨面粉、30万吨油脂、260万吨饲料、25万吨肉的生产能力。

淮安市副市长顾坤介绍,“淮安市食品产业产值已突破千亿元,2017年同比增长10.7%,目前有规模以上食品企业321户,拥有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0件,居全国设区市第一。”

据淮安市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淮安市321户规模以上食品企业中,产值超过百亿元的有1户,超过50亿元的有2户,超过5亿元的有31户,超过亿元的有176户。淮阴卷烟厂、双汇食品、民康油脂、旺旺食品、大北农饲料、苏食肉品和通威饲料等企业产值均超过10亿元。

在产业类别方面,淮安市目前已经形成了烟草制造业、酒类酿造业、粮食及油脂加工业、屠宰及肉类加工业、调味品业、方便食品业、乳制品业、动物饲料业等为重点的食品工业体系。

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食品产业是淮安的“舌尖产业”。近年来,淮安发挥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差别化、特色化”之路。淮阴区、涟水县、盱眙县、淮安区集聚了一大批规模以上的食品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其中,淮阴区创成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正在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已初步形成粮油食品、肉制品、蔬菜加工、水产品四大产业集群。

涟水县形成了“酿酒(白酒)+传统产业(捆蹄、鸡糕)”的食品产业格局,拥有恋之恋食品、苏美食品、永顺德肉联厂等知名企业。盱眙县形成了龙虾养殖、加工、销售完整产业链,温氏畜牧“公司+农民”产业模式促进了企业规模扩大,宠物食品已成为国内主要生产基地之一。洪泽县加快国家级食品科技园建设步伐,将形成淮安重要的水产品加工生产基地。

此外,淮安市拥有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国家农业科技产业园、台湾农民创业园等食品产业发展载体,淮安市盛产优质稻米、蔬菜、畜牧、水产等产品,生猪出栏量居全省第四,为打造食品产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料资源。

在做大做强本土食品企业的同时,淮安对食品行业龙头企业进行积极招引。全国白酒十强企业今世缘酒业2014年成功上市,成为淮安第一家主板上市的本土企业。旺旺食品、双汇食品、通威饲料、大北农饲料等国内乃至世界知名大型企业等均在淮安建厂投产。

产业链加速融合 食品产业再出发

依托农产品资源优势,以特色精深加工为基础,淮安食品产业以服务中高端消费市场为核心,立足打造大食品产业链。

从2015年起,淮安市启动“4+1”品牌打造工程,每年投入专项资金5000万元,打造优质稻米、高效园艺、规模畜禽、特色水产和休闲农业品牌。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品牌农业产值已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80%。2017年,淮安又成功创成国家农业公园、小龙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国家级金湖制种基地各1个,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个、休闲渔业“最美渔村”1个。

运用“互联网+”,淮安进一步实现产品的智能制造。食品企业积极发展应用互联网技术,加快推进互联网技术与企业生产的深度融合。今世缘的智能车间、双汇的全产业链信息管理系统、凯德亚的电子商务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了传统企业跨越式发展,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通过垂直电商平台打通市场壁垒,淮安围绕产业链打造食品集散中心,搭建配套的物流平台和现代化仓储服务体系,加强供应链各环节的信息采集与跟踪,推进建设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预警体系,建立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

淮安市贸促会会长、商务局副局长江汉聪表示,下一步,淮安将重点发展“特色食品精深加工、酒及饮料制造、方便食品制造”三大优势产业,大力培育营养与保健食品制造,做大做强产业园区,支撑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建设。到 2020年,食品产业产值力争达到 1500 亿元,把淮安建设成长三角食品产业重要基地和苏北区域健康食品产业精深加工制造、检测认证高地。

淮安国际食博会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淮安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就需要与当地优势的食品产业相结合。通过举办首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借助淮扬名菜的美食文化优势,淮安打造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食品产业,进而推动全市食品经济发展提挡升级、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