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央视《新闻联播》又双叒叕报道了学堂在线和雨课堂

资讯 Tom    2018-04-23 14:26

4月18日,继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央媒集体点赞慕课、学堂在线、雨课堂之后,央视《新闻联播》以专题形式对学堂在线和雨课堂进行了报道。仅隔4个月,学堂在线、雨课堂就又双叒叕上了《新闻联播》。

央视《新闻联播》又双叒叕报道了学堂在线和雨课堂

慕课,也叫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依托互联网,它能跨越千山万水,让每一个热爱学习的人享受优质课程资源。在教育领域,慕课不仅颠覆了传统大学课堂教与学的方式,还为思政教育打造起重要平台。

目前,我国上线慕课数量已达5000门,内容覆盖高校所有学科门类,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选学人数突破7000万人次,有关高校和机构建成慕课平台10多个。其中,作为中国慕课平台领跑者,学堂在线发展迅速,已居国际国内领先行列。

学堂在线是清华大学于2013年10月发起建立的全球第一个中文慕课平台,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交流和成果应用平台,是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项目,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的在线教育平台。截至2018年3月底,学堂在线注册用户超过1100万,课程覆盖209个国家和地区,选课门次超过2000万,平台课程超过1400 门,覆盖13大学科门类,985名校课程占92%。汇集了两院院士、教学名师、长江学者、学术泰斗等名家名教授领衔的优质课程。

央视《新闻联播》称,除了为学习者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慕课如今还集聚起思政教育的富矿。借助思政慕课,在清华大学等高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备受欢迎。学生在课下完成部分学习任务,老师则在课堂上进行针对性的讨论答疑,学生还可以随时发送弹幕与老师互动。报道中所提及的弹幕,是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的功能之一。而提到思政课混合式教学,冯务中可谓是老师中的典型代表。

央视《新闻联播》又双叒叕报道了学堂在线和雨课堂

冯务中是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2015年春季学期,他在学堂在线开设了全国第一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慕课,受到学生和同行的广泛好评。其后的2016年和2017年,他在慕课的基础上进行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将慕课视频、课堂讲授、小班讨论、课下作业四大要素统筹起来,引导学生从思政课的客人变成思政课的主人。

央视《新闻联播》又双叒叕报道了学堂在线和雨课堂

在混合式教学的过程中,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的运用,是冯务中老师思政课的一大亮点。雨课堂是学堂在线与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共同推出的新型智慧教学工具,已经在清华大学不少思政课堂中使用。通过连接师生的智能终端,雨课堂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环节都赋予全新的体验,快捷免费地实现大数据时代的智慧教学,最大限度地释放教与学的能量,推动教学改革。

2017年4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观摩了应用雨课堂教学的清华思政课后表示,“学生在听‘死理论’时,没有温度、没有触感、没有质量,这样的课学生不愿意听。今天的课我看到,到课率、抬头率都很高,让手机从‘低头的工具’变成了‘抬头的利器’,这就是我们‘教材攻坚’的主要内容。”

2018年3月,学堂在线平台上线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主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冯务中主讲的《党的十九大精神概论》两门慕课。作为全国第一门面向社会和高校群体系统性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首门系统讲授十九大精神的慕课,迅速点燃了高校学生以及社会学习者研学的热情,选课人次直线上升,5天时间就分别突破1万,成为当下国内最受欢迎的思政类慕课。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表示,思政慕课在提高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性、时代感方面做了一个非常有效的探索。慕课是一种教育的新的生产力,实现了时时、处处、人人都可以享受这样的共享资源。

为了更好地推进慕课的建设和应用,4月21日,学堂在线将在清华大学举办《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创新研讨会》。届时,教育部领导、慕课名师、高校教学管理者将汇聚一堂,进行政策解读、经验分享,共话慕课未来发展,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