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江阴国家高新区 中国制造业第一县“高”“新”征程再出发

资讯 Tom    2018-04-23 15:33

集聚产业集群 构筑创新高地

在富饶的长江中下游平原和古老的太湖流域,近年来,有一个名字屡屡出现于新闻报端,它就是位于江苏省苏南地区的江阴高新区:

1992年,江阴经济开发区正式成立,经过二十年的发展,2011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江阴经济开发区正式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辖区面积也由原先的6.6平方公里扩充至80平方公里;

2014年10月,国务院批复江阴高新区等8个国家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共同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7年7月,江阴高新区被江苏省政府正式列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这标志着江阴高新区被纳入了国家创新发展战略。

在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江苏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刚刚发布的“2017江苏省创新型企业100强”名单中,前20名中的无锡企业有3家,而这三家均在江阴高新区。2017年,江阴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8.6%。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评价结果显示,江阴高新区在147个国家高新区中排名第55位,在县级市的国家高新区中名列前茅。

江阴高新区为何能在数年的时间内在国家自主创新领域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它获得大量高新企业和机构认可的秘诀是什么?

便捷的交通物流、良好的投资环境、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是江阴高新区被广大投资人和高新企业普遍认可的优势,但这些并不是江阴高新区能够脱颖而出的“亮点”。事实上江阴高新区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坚持用创新驱动产业发展。

三大基因根植江阴,实体经济县域领先

江阴不仅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市等百余项荣誉闻名全国,更以实体经济见长,县域经济与基本竞争力连续15年位居全国第一。能够获得这样的县域领先,主要源自江阴拥有的三大基因:

一是鲜明独特的人文基因。江阴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江南古城,作为良渚文化和吴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数千年来,江阴出过无数历史名人。无论是百折不挠、毅行天下的千古奇人徐霞客,还是把一个贫困村建设成为“天下第一村”的时代楷模华西村吴仁宝,还是从江阴走出的近百名大学校长、近20名院士和40多位共和国将军,在他们身上,都深深镌刻着“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江阴精神,这是江阴实体经济做强做大的精神支柱,是江阴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领先之魂。

二是活力绽放的工商基因。江阴是近代民族工业和现代乡镇企业的发祥地之一,秉承着厚重、诚朴、崇实、敢为的工商基因,以占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千分之一的人口,创造出占全国近二百四十分之一的地区生产总值,2017年,江阴完成GDP 3580亿元,人均GDP达到3.5万美元(其中江阴高新区的人均GDP达到7万美元)。目前,全市有各类市场主体超14万家,平均9个人就有一个老板,9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6家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占江苏省的三分之一,被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誉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有境内外上市公司4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0余家,“江阴板块”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

三是敢为人先的创新基因。江阴人自古就有“拼死吃河豚”的豪气,正是这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独特气质,造就了江阴人勇立潮头、永不服输的干劲和闯劲。全市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8家,诺贝尔奖得主研究院5家,101家企业成为339项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第一起草人,法尔胜、双良集团2家企业荣获“中国工业大奖”,100多家企业成为各类行业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同时还涌现出全球最大的特钢生产基地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全球最大的桥梁缆索生产基地法尔胜,全球第三的半导体封测企业长电科技,全国服装类上市公司市值最高的海澜之家等众多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一、行业第一。

三大平台服务发展,深化合作共创未来

坚定不移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坚定不移做优做特三大平台,全力服务项目招引、服务企业发展。

一是江阴国家高新区的产业承载平台。作为江阴创新创业的主阵地、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江阴高新区已经形成了以中信泰富特钢、法尔胜、贝卡尔特为代表的特钢及金属制品,以长电科技、中芯长电、星科金朋为代表的微电子集成电路,以中南重工为代表的机械智能制造,以中国中药天江药业、四环生物、普莱医药为代表的现代生物医药等四大产业集群。下一步,江阴高新区将全力打造“1555”产业集群,即在未来3—5年,打造全球领先的千亿级特钢及金属制品产业集群、世界一流的500亿级微电子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具有潜在爆发力的500亿级现代中药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500亿级机械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二是“产业+资本”的融合发展平台。江阴高新区积极践行“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大赢家”的发展模式,出台了产业强市30条、鼓励企业上市29条等系列政策,培育了上市后备企业、新三板挂牌后备企业各100家,与业内排名前三甲的毅达资本以及中江基金、黑洞投资、金程投资等多个创业投资机构合作,组建了“四个100亿”产业强市基金和多个产业发展基金,让产业插上金融的翅膀,让金融搭上产业的快车,让产业与资本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三是便捷高效的政府服务平台。江阴是江苏省唯一的集成改革试点城市,江阴高新区将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章审批”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实现“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实行项目审批“2440”制度(企业注册登记2个工作日内、不动产登记4个工作日内、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40个工作日内完成),全力建设全国同类城市服务效率最高、发展环境最优、创新活力最强的改革发展示范区,为各类人才的创新创业、各类项目的开工建设、各类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全天候、不打折、无条件的“店小二”服务,真正成为企业和人才纷至沓来、干事创业、书写辉煌的创新创业热土。

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全面开启“二次创业”热潮

在加强实体经济和三大平台服务发展的同时,江阴高新区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发挥好各类国家级孵化器、加速器的品牌效应,加强分类优化,提升经营管理,着力把高新区打造成为苏南地区创新创业的集聚区。

目前,江阴高新区正在深入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创新带动作用,鼓励企业聚焦产业前沿领域,集中突破一批特钢及金属制品、微电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机械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技术,为高新区产业链向高端延伸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对于入驻企业,江阴高新区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实现创新同产业对接、同市场对接、同经济发展需求对接。积极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加快由法尔胜牵头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推动提升全区特钢及金属制品产业的整体创新能力,并重点对接吉林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组织区内企业“点对点”“面对面”的产学研活动,年内确保落实产学研合作项目30个以上,积极推进双方科技项目合作。

江阴高新区拥有5个国家级研发平台、33个省级研发平台、6家诺贝尔奖得主中国研究院和中德技术转移中心、中瑞生物医药创新中心、中美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等3个国际技术转移平台,建造了120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的载体,构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从“众创苗圃—研发孵化—科技加速—产业化”的成长路线,实现了从“实验室”到“生产车间”的无缝对接,从“孵化企业”向“孵化产业”的突破发展。此外,江阴高新区还通过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主体的创业资基金以及相关奖励扶持资金等来扶持优质项目,从而将其打造为充满发展后劲的产业优势集群。

面向未来,江阴国家高新区正抢抓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重大机遇,主动融入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加快打造“高新产业集聚区、创新驱动示范区、美丽和谐幸福区”!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