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苏宁牵手工信部发布未来战略:电器3C也要绿色生态化

资讯 Tom    2018-04-12 15:26

绿色生活当前是全球都在推崇的一种生活观,也是伴随着经济、文化发展下人们的必然选择。4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称工信部)联合苏宁易购集团召开2018绿色(生态)设计产品全球首发会。现场,苏宁易购独家发布“绿色设计产品全球推广计划”(以下称“绿色计划”),苏宁易购也成为获得绿色生态标识使用授权的唯一电商平台。

工信部表示,此次牵手苏宁推出“绿色计划”,是为了推动全球零售行业和品牌厂商广泛采用绿色(生态)设计产品,引领绿色消费升级。

工信部为什么独家授权苏宁易购发布“绿色推广计划”,这背后反映的是苏宁易购作为国内拥有全渠道零售平台的独特优势。

苏宁牵手工信部发布未来战略:电器3C也要绿色生态化

家电3C是绿色设计产品大类 苏宁家电3C市场全渠道第一

首先,我们来看一个数据。目前国家工信部已发布两批《国家绿色设计产品名录》,累计涵盖246件产品,根据目录显示,家电3C产品是绿色设计产品大类。而苏宁易购占据了国内家电3C市场最大的份额。根据艾瑞咨询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苏宁易购在家电市场全渠道占比20%,领先第二的京东近8个百分点。单从这一点来说,工信部推广绿色设计产品,苏宁易购是最关键的一个渠道。

苏宁牵手工信部发布未来战略:电器3C也要绿色生态化

而这个“绿色计划”发布的时间节点也很微妙,4月8日苏宁易购主打家电3C的418电器购物节正式开启,作为合作伙伴,天猫也同时开启了相应活动,而京东也做出了对应的大促活动,家电3C的狂欢算是被苏宁带起了一波大节奏。此时工信部与苏宁易购高调宣布“绿色计划”,也有宣示主场之意。

强势渠道背后 是双线大数据和售后服务能力的支撑

当然,工信部看中的肯定也不止是苏宁易购的渠道优势,对于绿色设计产品的推广,渠道固然重要,但更多的应该是在计划推进中如何更好地触达消费者,如何让消费者了解更多、信任更多、接受更多。

毋庸置疑的是,苏宁易购目前的双线全渠道布局,占据了天然优势。对家电3C产品的推广,更需要消费者看得见、看得清、摸得着、体验得了,甚至是深度体验,这对于纯电商平台来说是一大难题,但对于从传统实体零售转型互联网的苏宁易购来说,全国近五千家的线下门店目前在业内绝对是独一份。智慧零售O2O模式让苏宁易购双线数据打通,这对于分析消费者行为、反馈到品牌再到产品的升级优化都至关重要。

此外,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让服务在消费升级的今天也尤为重要。家电3C品类也比较特殊,从售前到售中到售后,服务都需要贯穿其中。在这方面,从事家电业28年的苏宁易购早就有了一个完善的服务体系,就在不久之前,苏宁易购还提出了高出整个行业标准的“30天包退、365天包换”等46项服务。笔者认为,这才是工信部选择苏宁易购的关键所在,能够更好地和消费者对话。

苏宁牵手工信部发布未来战略:电器3C也要绿色生态化

长期践行绿色理念 苏宁是“绿色计划”最佳载体

不过,最为关键的,应该是苏宁易购本身的企业发展理念,这涉及到一个企业的基因元素。苏宁易购全力推“绿色计划”毫无违和感,因为其长期以来,一直在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看其近来的动作,就很清楚。

在2017年“418”期间,苏宁易购就推出了“共享快递盒”行动,以可循环的包装箱代替传统快递纸箱,单个快递盒可循环使用1000次以上,此后苏宁易购便将其作为一个常规动作在历次大促中推广;2007年12月,苏宁易购又推出一款绿色环保新产品“零胶纸箱”,尝试更多的可能来代替传统快递盒。

2018年2月份,苏宁易购联合美的、海尔等空调新风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开启苏宁"净肺工程",累计投入补贴资金20亿,可惠及全球500万家庭。在今年两会期间,苏宁更是提出“完善法规标准,大力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等鼓励绿色消费、发展绿色经济的建议。对绿色环保不遗余力的推进,深浸于苏宁易购的方方面面,从高层到基层的每一个员工。

综合来看,工信部联合苏宁易购发布“绿色推广计划”,苏宁易购成为唯一承担推广职责的线上线下平台也是顺理成章。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