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凡匠心:从零见证兰芳园传奇的诞生

资讯 Tom    2018-04-12 15:41

带着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通过镜头探寻和记录中国的古老技艺和匠心传奇。最近,北京卫视推出《非凡匠心》节目在网上掀起了一阵热潮。从龙泉宝剑、木叶盏到制药秘技、熔铜艺术,每一项令人叹为观止、巧夺天功的古老技艺都饱含着中国人无穷的智慧和工匠精神。

非凡匠心:从零见证兰芳园传奇的诞生

工匠精神是融化在中国人血液中的传统,而与之相协而生的创新精神令每一项古老的技艺在每一个时代都能绽放出光彩。千百年来,像龙泉剑、木叶盏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一代又一代匠人的传承和创新已然成为历史的活化石。然而由于时代久远,我们已经无缘一睹它们最初诞生时的芳容。但是,对于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诞生60多年的兰芳园丝袜奶茶而言,我们则有幸从零见证了它成为传奇的整个过程。

非凡匠心:从零见证兰芳园传奇的诞生

兰芳园丝袜奶茶创始人——林木河先生

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英式下午茶逐渐在香港人中逐渐风靡起来。由于当时的锡兰红茶和方糖贵,怕大众消费不起的店家便用中国茶叶和炼奶来代替。凭借着敏锐的观察力和超强的钻研能力,在大排档当奶茶学徒的林木河发现当时的奶茶茶味略淡,口感也欠佳,并不符合中国人的口味,于是他就在奶茶原料、器皿、、茶袋和撞茶手法等方面进行了一遍又一遍的创新和改良。

在原料选择上,兰芳园创始人林木河摈弃传统港式奶茶高地锡兰红茶粗茶与幼茶冲泡的做法,选用5种斯里兰卡天然红茶调配而成。并且区别于早期港式奶茶用鲜奶冲制的方法,林木河的丝袜奶茶选用黑白淡奶冲配,使调配出的奶茶茶香味更浓、口感更为爽滑。

在煮茶器皿上,兰芳园创始人林先生使用特制黄铜小壶,并严格控制煮茶时间,使煮出的茶不会太苦不会太浓,恰倒好处。用棉衣内层的细布特制冲茶袋,充分过滤使奶茶更加细腻,而这也正是兰芳园丝袜奶茶名称的由来。凭借多年经验积累,林先生更是创立了“八手”撞茶法,将茶叶的香味完全释放到热水里,口味浓厚。

非凡匠心:从零见证兰芳园传奇的诞生

从奶茶原材料的选择到奶和茶的配比,从煮茶的器皿到对煮茶时间的把控、茶汤冲泡杯数的控制再到拉茶、撞茶的手法选择,每一道技艺创新和改良的背后都饱含着林先生对于奶茶的挚爱、执着和对完美的不懈追求。而正是对奶茶技艺上近似苛刻的追求和拼尽全力的改良创新,最终成就了兰芳园一杯接近完美的奶茶,成就了一段传奇。

守着一方小小的铁屋,在林木河先生的人生里,没有浮躁,没有寂寞,只有对待奶茶不灭的情怀。而由林木河先生首创的兰芳园丝袜奶茶每一道工艺都饱含着林木河毕生的心血和严谨执着的工匠精神,绝对称得上“非凡匠心”。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