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去冬又来》杀青!马元媛用小角色诠释专业演技

资讯 Tom    2018-04-12 16:42

“砰砰砰!“几声枪响,中村八郎的妻子倒在了雪地上,腥红的血从怀有身孕的肚子上流下来,一个女人的希望破灭了。临死的那一刻,她眼睛里含着悲愤、绝望和无尽的哀伤……

“卡~”拍摄结束,导演邢健满意地看着监视器上的画面,《冬去冬有来》的最后一场戏顺利杀青。

这时饰演中村八郎妻子的马元媛还在将近零下20度的泥水里躺着,她的木屐、头发都已经湿透,寒冷的北风一吹,整个人都冻僵了。导演见状急忙将她从泥地上拉起,一次有力的握手,一个赞许的眼神,导演给她的演绎生涯注入了新的动力。

《冬去冬又来》作为青年导演邢健继《冬》之后的第二部长篇电影作品,也是阿里电影A计划2018首部电影启航之作,其份量可见一斑。

《冬去冬又来》杀青!马元媛用小角色诠释专业演技
电影《冬去冬又来》开机仪式

这部讲述中日战争末期东北农村乾四爷一家命运的影片,由上海阿里巴巴影业有限公司、辉煌连线(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淘梦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由总制片人李海华、青年制片人罗钒希、知名制片人杨单丹联合打造,可以算是2018年的开年大戏。

凭借专业获得角色

《冬去冬又来》是马元媛的第一部电影作品,其饰演的是日本军官中村八郎的妻子,是二战时期跟随丈夫来到东北的家庭主妇。作为片中仅有的两位女性角色之一,与颜丙燕老师分别刻画了中日两位女性,可谓那个年代女性形象的代表。

获得这次出演的机会并非偶然,而是四年日语学习的专业知识造就。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的马元媛,大学时期学习了大量的日本文化、接触了不同的日本群体,对日本人的生活状态了解较深。她的日语发音纯正,科班出身的优势,使她更容易进入状态。

“小人物,看似简单,实则不简单。在有限的篇幅里,让人物立起来,而又让人有代入感真的很难……”马元媛塑造的是位生活在上世纪40年代的日本女性,跨国、跨时代,这两个巨大的代沟需要她去克服。

虽然有专业知识垫底,马元媛却不敢有一刻松懈。入组前,导演已经安排她熟悉了小津安二郎的《东京物语》、水田伸生的《母亲》等几部日本影片,而她依然不断地模仿日本女人,练习坐、跪、行等姿势,一遍一遍地不厌其烦。

中村八郎的扮演者日籍演员日比野玲也在戏前和她对台词,寻找角色之间的感觉,50多岁的日比野玲对20多岁的马元媛极为赞赏。当有人采访他影片中印象深刻的情节时,他动容地说:“是失去了妻子和家庭的那一刻……”好的演员,总能让对手快速入戏。

能吃苦,不矫情,无畏扮丑,一种年轻演员难得的品质,让导演和对手戏演员都认可了马元媛的专业素质。

“我对导演有信心,对这部靠着老戏骨和剧情撑起来的影片有信心!”马元媛的信心并非凭空而来,她在片场感受到的导演和工作人员的敬业,演员的表演功力,以及剧本本来就是金马创投的作品之一,所有的这些,都让她坚信:《冬去冬又来》极有可能揽得大奖。

她的这种期望,也是深度融入团队,具有团队凝聚力的表现,可见《冬去冬又来》原创团队的感染力非常之强!

钻研演技的好学生

“这样的机会不多,我是来学习的。”青年演员马元媛刚从片场的悲剧氛围中抽离出来,此刻眼角略显疲惫,但目光中的笃定和认真依旧没有散去,这的确是一部倾注了她大量心血的戏。

从演员阵容上看,《冬去冬又来》囊括了中国金鸡奖影后、华表奖最佳女主角颜丙燕,国家一级演员高强、实力派刘頔、杨帆、张志勇等,不靠小鲜肉博眼球,用得全是演技派。马元媛强烈感受到整个团队的演技水平,一边和老师们学习,一边琢磨人物角色,每天候场、休息,一刻也闲不下来。

《冬去冬又来》杀青!马元媛用小角色诠释专业演技
《冬去冬又来》日本军官一家

“我觉得惠子只是一个平凡的爱着丈夫和孩子的女人,是战争将她推到了善良的对立面,也将她推到了悲剧的边缘,对于她的塑造,也一定是要分层次的……”

马元媛一遍看着剧本,一边用自己的解读为角色注入更多内涵,让人物更加立体。

“我们演员讲究手、眼、身、法,当我知道这个人物是什么样子时,还要用我的肢体语言把她外现给大家看,所以我会自己设计很多符合日本女性的动作,包括眼神,当然造型和化妆也给了我很大帮助。”

《冬去冬又来》杀青!马元媛用小角色诠释专业演技
马元媛在《冬去冬又来》中饰演日本军官中村的妻子

马元媛饰演的惠子是个朴实的日本女人,在塑造这个人物时“不过火”是马元媛一直摸索的准线。

“我不喜欢千篇一律的格式化表演,日本女人不是只会低头哈腰的,首先她是个个体,有区别于其他日本女性的东西,我希望她是真的‘活’起来的。”

喜欢钻研、尝试,并不断修正自己表演方法的马元媛很快获得了导演的认可。导演也会从镜头、画面和与其他演员对戏等方面指导马元媛,一点就透,一说就通,是马元媛的优势。同导演的沟通、同对手演员拍戏、感受现场工作人员的热诚态度,都是迅速学习的过程。

“我特别佩服那些老戏骨,颜丙燕老师、高强老师、杨帆老师、刘頔老师等,他们无论角色大小,戏份多寡,只要在现场,都会保持一种高度专注的状态,不断地揣摩角色,认真地沉浸在角色里,仿佛他自己就是那个人。真的,我完全被震撼了!”谈起这些,马元媛的脸上仍旧显现出无比敬服的表情。

马元媛对于接戏有着自己的执着“我不是小孩子了,不会为了接戏而接戏,去拍一些不符合逻辑的故事,我希望能做一些有意义的角色尝试。”

遴选的过程非常严格,找到了合适的剧本自然精雕细琢,马元媛如饥似渴地跟着剧组团队学习,不断打磨自己的演技,在成为一名优秀演员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走得非常笃定。

既能低得下去,也能抬得起来

在演绎圈内,熟悉马元媛的人并不少,虽说外形靓丽,但她并不矫情,作为演员,她很舍得“糟蹋”自己。

如果角色需要她成为一名沂蒙红嫂,那在扮相上绝不含糊,衣服该土就土,头发该乱就乱,谁说20多岁的姑娘演不了“邻家大嫂”?从眼神到动作,马元媛表现得淋漓尽致。可这驾轻就熟的背后,是日日夜夜的苦心琢磨。

《冬去冬又来》杀青!马元媛用小角色诠释专业演技
马元媛饰演《沂蒙红嫂》中的红嫂角色

一个演员的专业度很容易影响别人,马元媛的敬业认真很容易把对手演员带入了指定的情境,从对白断句,到镜头走位,从神情表露到内心起伏,马元媛都和对手配合得天衣无缝。

《冬去冬又来》杀青!马元媛用小角色诠释专业演技
马元媛的专业演技受到日比野玲的赞赏

上场专业,下场随和,这样的伙伴谁不喜欢。

马元媛很善于照顾其他小演员,也许是作为大姐姐的一种职责所在吧,尤其是天气恶劣的时候拍戏,她总怕小孩子被冻坏了,所以忍不住嘘寒问暖,有时都会显得唠叨。

《冬去冬又来》杀青!马元媛用小角色诠释专业演技
马元媛悉心照顾同剧组的小演员

“早些年做企业,有了一定的成绩,现在把拍戏作为爱好。我是从普通人一路走过来的,如今也有了几家自己的公司,所以各种角色都真实地体验过,这有助于我塑造不同类型的人物。霸气的御姐,柔弱的小姑娘、女总裁、大龄剩女……这些角色都有和我性格重合的地方,都可以尝试。”

“做演员嘛,既能低得下去,也能抬得起来,这样才好。”马元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并不追求角色的花哨,也不希望每次都表演上层人物,体会人生百态,才是演员最宝贵的财富。

不做小花旦,做青年演员

“我并没有想过要成为当红的小花旦,或者流量明星之类的,只想踏实地磨练演技,用我的戏剧语言去解读人生。”

马元媛永远是不骄不躁的,演绎圈是个很容易迷失自己的环境,但很多演员都怀着对艺术的追求而坚守。

“我是个对生活很有热情的女孩,一切正能量的东西都想去尝试,做企业、拍戏、出唱片、打造自己的时尚理念……我在不断充实自己。”

《冬去冬又来》杀青!马元媛用小角色诠释专业演技
喜欢演绎事业的马元媛在寒冷片场总是充满热情

马元媛丰富的人生阅历,让她对生活本身有了更透彻的理解,她坚信真正能够打动人心并经久流传的,不是某个当红明星,而是戏剧角色,比如唐国强的诸葛亮、张国荣的程蝶衣、林青霞的东方不败……只有角色成功了,演员才能和角色融为一体而被一代代的观众所铭记。

“我想成为一名能够真正赋予角色生命的演员,相比较成为小花旦,这也许更具有野心吧!”马元媛微微一笑,唇角激起一片风云,天蝎座的她,果然霸气外露。

《冬去冬又来》杀青!马元媛用小角色诠释专业演技
电影《冬去冬又来》拍摄现场

2018年3月30日,《冬去冬又来》在黑龙江省牡丹江虎威山地区顺利杀青,结束了一次艺术创作之旅,回京的马元媛不仅皮肤冻伤,而且得了重感冒。

“没办法,青年演员嘛,就得拿命拼”,马元媛轻描淡写地说到。

谦虚、随和、虚怀若谷,马元媛今天受的苦,都将铺就她走向艺术殿堂的阶梯。

也希望中国能够崛起一批如她一样的青年演员,成为中国电影的中坚力量。

最后,为中国电影的未来,祈福!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