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庆祝中国航天日,助力乡村更美好

资讯 Tom    2018-04-24 12:51

航天科技让乡村更美好

——记2018年北京农业嘉年华航天日主题活动

春天的昌平,绿树成荫,繁花似锦,草莓飘香。

2018年4月23日,为庆祝我国第三个“中国航天日(4.24)”,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指导,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昌平区农业嘉年华组委会、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北京神舟航天文化创意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中国载人航天庆祝2018‘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暨北京农业嘉年华专场活动”在第六届北京农业嘉年华举行。

天地之路筑梦想,融合最美家国情。参加此次庆祝活动的有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北京市妇联副主任周静和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原民辉所长等。本次活动以“航天科技让乡村更美好”为活动主题,是中国载人航天庆祝2018年“中国航天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活动见证了昌平政府和航天的共建、融合与发展以及航天科技对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本次活动由昌平区和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领导致辞,刘洋与同学们互动并向学校赠送“遨游在太空”科普书,四地联动共同拼装空间站,参观太空农场馆等多个环节。太空农场馆以中国空间站为背景,将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农业气象、空间实验、空间科学等趣味化地科普给大众,启迪更多的空间探索者,分为会飞的农场、农场气象、太空旅行、空间科学四大板块。会飞的农场以月宫一号科学实验项目为原型,展现了为航天员未来在太空中长期生存开发的技术,农场气象以卫星的视角展示了风云三号、四号卫星和碳卫星取得的观测成果,大众体验成为一名优秀天气主播的乐趣;太空旅行全面展现种子失重状态下的变化;空间科学板块展现了脉冲星导航、悟空号暗物质探测、量子通信、电磁监测实验卫星、太空遥操作等多方面知识板块,并通过影片、互动体验、现场讲解、VR技术等多元方式向大众进行空间科学知识的科普教育和传播,让航天科技走进大众,服务大众。

中国航天大电影影院循环播出“希望的种子”、“中国航天路”、“探月圆梦”三部特种电影。希望的种子展现了未来太空农场景象,通过奇幻的想像讲述了责任、勇气、爱的故事,也构建了全馆的设计风格。

“太空农场馆”在近三年时间接待了近百万观众,展示体验的主题包括空间育种技术与成果、空间实验装置技术、空间信息技术应用、太空探索任务等前沿科技,成为北京农业嘉年华的独特风景线,助力了乡村经济的发展,提升了地区的影响力。太空农场作为体验平台三年时间内与国内几十家科研机构和大学及产业公司进行了合作,几十家媒体进行了合作,向全国的领导和观众展示了航天科技,为航天科技与地方融合做了积极探索。可以说,“太空农场馆”是展示航天科技支持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

不远的未来,随着中国空间站的发射,航天员将在太空中长期生活和工作。与此同时,航天科技正在快速融入乡村生活的方方面面,卫星技术将广泛应用生物科技、智慧乡村(智能农业、智能农村电网、智能农村交通、智能农村家居等)、精准农业等领域。这在很大程度上支撑了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调整农业结构、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建设智慧乡村、美丽乡村,让更多的村民享受智能生活,航天科技正在让乡村变得更美好。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