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澳卖客上市,看代购行业的过往与将来

资讯 Tom    2018-04-24 15:03

2017年年底,全澳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华人代购公司——AuMake澳卖客,在澳洲证交所上市。代购,这一为数众多的人群,似乎只活跃在我们的朋友圈和各大商超药房中,一家专做代购的公司听起来似乎让人无法理解。

但截止到今日,澳卖客,这家代购公司上市已过半年,股价相较于首次上市,已经翻了九倍;此外,超过400家澳洲厂商与澳卖客合作邀约,新开的旗舰店每日所接待的游客与代购、基金投资人络绎不绝。

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是否该重新审视代购这一行业?那么现在,就让我们从澳卖客这个公司入手,深入地了解代购行业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从澳卖客上市,看代购行业的过往与将来

2010年初,AuMake澳卖客的创始人周家华还在从事旅游业,在接待了一批批访澳的公务团和商务团后他发现,国人对澳洲的产品需求越来越大。周家华萌生了自己开一家华人礼品店,为的是将澳大利亚这些个高品质产品推荐给更多的国人。而那时候,代购行业还未成型。

从澳卖客上市,看代购行业的过往与将来

(图:左为周家华妻子,右为周家华)

这家华人礼品店,让周家华意识到,想要更好的满足中国客人的需求,必须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用海外直邮的方式将商品送到顾客手中。然而,在跨境电商还未成熟的2012年,长达2、3个月的直邮时间,大大影响了商品的质量和销售。因此周家华这家“代购店”只得以失败告终。

虽然第一家代购店的经营并不算成功,但通过这家店的经营,周家华夫妇对国人的需求有了更深度的了解,这才诞生了AuMake澳卖客这一品牌。

“很多人都喜欢澳大利亚的产品,那么我就取了Aumake这个名字,就是澳洲制造的意思,中文名字就起来叫澳卖客,就是要告诉大家,我们就是一个专门卖澳洲产品的平台。”提到AuMake澳卖客这个名字,周家华很自豪。

从澳卖客上市,看代购行业的过往与将来

AuMake澳卖客Town Hall 旗舰店

因为坚持澳洲直邮,保证正品,又先后拿到了茱莉蔻和Swisse等澳洲大品牌的代理权,澳卖客逐渐拥有了稳定的客源,并陆续在澳洲开了7家分店。

而到了2014年下半年,随着微信的普及化,在媒体、代购们的宣传下,好像一夜之间满大街都是代购店。而在国内,代购也逐渐成为了大家熟知的一个行业。

从澳卖客上市,看代购行业的过往与将来

在澳洲,华人代购店吸引代购进店的唯一方式就是打价格战,但就在所有代购店打价格战时,AuMake澳卖客选择了转型。

首先做到品牌化。所有的店统一规模,用相同的白绿蓝配色和logo,让大家一看到就知道是AuMake澳卖客。

从澳卖客上市,看代购行业的过往与将来

(图:AuMake澳卖客Town Hall 旗舰店)

第二是规模化。周家华知道,只有规模化才能够继续提升品牌,因此,通过开店和扩充货源,在拿到茱莉蔻和Swisse的代理权之后,AuMake澳卖客又陆陆续续的拿到了各畅销品牌的代理权,货源得到了充足保证。

从澳卖客上市,看代购行业的过往与将来

(图:AuMake澳卖客Town Hall 旗舰店内,代购在试用产品)

别的代购店在打价格战,AuMake澳卖客却开始推崇“服务至上”。除了店员服务态度好,还能专业推荐货品之外,AuMake澳卖客还坚持价格公平。不管外面的货品被炒到多热,卖出怎样的天价,AuMake澳卖客在保证足够货量的同时,不哄抬价格,因为周家华始终明白,赢得客户的信任,比那点投机取巧的蝇头小利,重要的多。

从澳卖客上市,看代购行业的过往与将来

AuMake澳卖客Town Hall 旗舰店

除了这些,AuMake澳卖客还开始要替一些高品质的二线品牌做推广。“已经火起来的产品是我们的存量,而新产品是更大的资源,我们不断的给客人带来一些新的东西,让他们能跟别的代购有区别,就能够产生更多利润”。

就这样,货源、客源全稳定了,AuMake澳卖客在代购这个行业里算站稳了脚跟,可是,到了2016年,周家华却发现了新的问题。

2016年,随着各供应商经营方式的转变,开店成本不断提高,资金成了限制AuMake澳卖客发展的最大问题。

周家华意识到,想要更好的发展需要资本支持,正巧,一个曾经合作过的客户拥有上市的条件,于是,两家公司一拍即合,AuMake澳卖客准备上市了!

从澳卖客上市,看代购行业的过往与将来

周家华在AuMake澳卖客Town Hall 旗舰店内

周家华坦言,AuMake澳卖客上市的消息刚刚传出时,并不被人看好,“说风凉话的人很多,说只有五家店就敢上市?”甚至连自己的太太及亲朋好友都有些担心。在周家华心中,上市的好处不仅仅在于拥有资本投资,他更看重对于品牌的影响。

从澳卖客上市,看代购行业的过往与将来

“第一,AuMake澳卖客能够有资本来展现自己;第二是品牌保障,我们华人代购要让所有澳洲供应商知道,我们是对等对立的,之前他们没有意识到,‘代购’其实是一支非常强有力的力量,通过这种中国特有的“人情网销售模式”,创造出一个全新的零售模式。”

从澳卖客上市,看代购行业的过往与将来

(图:AuMake澳卖客在澳证交所上市)

更重要的是,这一举动能让华人代购们正视自己的价值。

“我们上市之后,澳洲的当地品牌、投资商,都已经开始看好我们了,因为我们颠覆了大家对代购的偏见。”

“澳大利亚7号台来采访的时候,我说过一句,‘所有的澳洲华人都可以是代购,指的是,代购并不是不入流的事,也不应该轻视自己,如果没有我们的努力,那些澳洲品牌怎么能在国内拥有那么好的市场和销量?”周家华表示。

从澳卖客上市,看代购行业的过往与将来

未来,澳卖客将帮助代购、服务代购们,将代购这一产业做到规范化、专业化,让代购们能以一种全新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专业的服务,同时也能让代购们意识到这一行业的真正意义。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