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微软“创新杯”广州地区总决赛 学生“创意”拆解社会难题

资讯 Tom    2018-04-13 11:52

广州2018年4月13日电 -- 4月12日,2018微软“创新杯”广州地区总决赛于南沙香江国际科创中心独角兽牧场顺利举行。经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暨南大学的98k小分队,凭借手持式智能光谱仪该发明在广州地区总决赛勇夺冠军。

微软“创新杯”广州地区总决赛 学生“创意”拆解社会难题

冠军”98K小分队“向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先生展示手持式智能光谱仪操作过程

暨大98K小分队将在今年4月下旬参加2018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中国区半决赛,届时将进行线上答辩和项目打磨,如能通过选拔进入该赛事中国区总决赛,将于全国各地的入围团队共同争夺通往该赛事全球总决赛的门票。

创始于2003年的微软“创新杯”(Imagine Cup) 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学生科技竞赛,已有超过来自19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万名学生参与了“创新杯”及相关活动。早在2004年,就有中国选手参加微软创新杯赛事,并在世界上屡获佳绩,截至目前共获得5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以及数次特别奖奖项。

微软“创新杯”广州地区总决赛 学生“创意”拆解社会难题

现场嘉宾评委、独角兽牧场运营团队和参赛团队合影

今年微软“创新杯”广州地区赛事首次由“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 -- 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香江独角兽牧场加速器承办,南沙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作赛事指导单位。今届赛事共吸引过百学生报名,经历初赛线上答辩、复赛项目打磨,广州地区总决赛最终迎来华工、中大、暨大、广工等本地高校的11支学生团队进行终极对决。

微软(中国) 首席技术官韦青、无人驾驶小马智行COO胡闻、霍恩基金董事总经理张仕谦、爱范儿运营主编刘学文、香江集团助理总裁CIO梁维分别担任广州地区总决赛评委,五位大咖从技术层面、市场模式等方面对学生发明进行严格筛选,现场金句频出。

微软“创新杯”广州地区总决赛 学生“创意”拆解社会难题

微软(中国) 首席技术官韦青、无人驾驶小马智行COO胡闻、霍恩基金董事总经理张仕谦、爱范儿运营主编刘学文、香江集团助理总裁CIO梁维分别担任广州地区总决赛评委

与此同时,在决赛现场,微软(中国) 首席技术官韦青、霍恩基金董事总经理张仕谦、爱范儿运营主编刘学文受聘成为独角兽牧场创业导师。

亮点|发明瞄准社会问题 凸显学生社会责任感

学生的参赛作品大多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时下火热的科技热点。

光谱如同每个人独有的指纹一样,因此对应食物的特征谱线(指纹图谱)的差异,可对其成分、性质、状态等进行分析鉴别。根据这个原理,来自暨大的98k小分队就想到发明一个基于云数据的手持式智能光谱仪。“这个发明针对大众最为关心的食品安全。与化学监测相比,光谱检测对食品无损,而且该光谱仪能直接报结果,放了一天的猪肉和放了好几天的猪肉会有不同的光谱,新鲜油和地沟油光谱也不同,这样一扫便都可以鉴别了,不过这些算法要求比较高,”暨大的98k小分队队长毕晓琳介绍道。

在现场尝试扫描食物样本,仅两秒,这个跟普通手机差不多大小的光谱仪便显示出检测结果 -- “肉松”。毕晓琳介绍,与之前复赛相比,这次冲击广州地区总决赛,他们特意“升级”食物样本数据库,而且改用手机USB口供电,更偏向于民用。“以前我们天天在实验室埋头研究,借这次创新杯,得以跟微软导师以及各校同学比拼学习,更让我们坚定了,以科技创意解决生活问题。”

微软“创新杯”一直致力于向学生提供了一个使用自己的创意、热情和科技知识来解决全球各类挑战以及在世界上产生影响的机会。这样充满“社会责任感”的参赛作品,在广州地区总决赛上并不少见。

如华工的学生团队基于视觉识别、行为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发明了针对老年人的智能看护系统;也有因为平衡车事故频发,广工的学生团队发明了首个不使用飞轮来实现平衡的单轨汽车,该已经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发表了多篇包括 SIC,IEEE,EI的技术论文……

来自广工的Safemer团队是唯一的“全女将”,她们利用参与研发的Safemer芯片,加之ZIGBEE模块及LiFi技术,发明了“井下600米都能传输信号”的矿工头盔。这顶集风险预判、危险急救等功能的智能头盔,造价几百元,而重量却和一个苹果差不多。谈及发明灵感,队长陈玺霖表示:“从大众媒体看到矿难新闻频发,矿工生存状态堪忧,这点让我们触动很大。所以想发明一个安全头盔,提供给需要安全防护的行业。”她们计划下一步把发明带下到矿井进行试验。

“微软‘创新杯’的口号是‘Dream it.Built it.Live it. ’这次来到广州地区总决赛,很开心看到学生的发明,并没有只停留在‘想象’而是真正找到‘能落地’的切实应用场景。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学生的发明兼具科技创新和人文关怀。两点结合起来,相当完美契合创新杯的精神。”评委之一的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先生如此评价道。

现场|人工智能黑科技云集:微软HoloLens、小马智行无人驾驶……

有别于常规路演单纯演讲,微软“创新杯”广州地区总决赛特设黑科技展区,除了现场展示学生参赛作品,更有微软HoloLens体验、小马智行无人驾驶展示、税务服务机器人操作等等。“是学生科技竞赛更是南沙黑科技嘉年华。”有参与体验的学生惊叹道。

“除了从微软‘创新杯’比赛中挖掘好点子好项目,我们更希望将比赛化为人才集聚平台,以公平专业的赛制,技术和商业并举打磨,着实帮助到广州优秀的高校学生。”独角兽牧场CEO冯建林表示。

最终广州地区总决赛的第一名为98k小分队,第二名为开车不翻车,并列第三名分别为CVAI Lab 和 鸟窝教育。

更值得一提的是,进入微软“创新杯”广州区域赛总决赛的所有项目团队均有机会获得青睐,先人一步,入孵“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享受孵化平台提供的一系列创业辅导服务和各项增值服务。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