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价燕窝的营养真的不如平价鸡蛋吗?看看权威专家怎么说

资讯 Tom    2018-04-13 15:35

高价补品和平价食材的营养价值究竟孰高孰低?

近年来在互联网上,这样的问题时不时就会引起一片争论。同其他高价滋补品一样,燕窝也常被拿来同平价的鸡蛋做比较,白兰氏、同仁堂、燕之屋、康富来、雷允上、SHOYO轻氧轻燕等主流牌子纷纷中枪,强烈的反差自然容易赚足眼球,但它们之间的营养价值,可以简单地拿来比较吗?

蛋白质:这个锅,我不背

很多人都喜欢拿蛋白质为标准,来评判鸡蛋和燕窝的营养价值——这是相当偏颇的。

一方面,鸡蛋是公认的优质蛋白质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也将鸡蛋作为衡量食品中蛋白质品质和含量的参照标准。对于没有特殊营养补充需求的人群来说,鸡蛋的确是经济又易得的最佳选择。

在蛋白质吸收率上,燕窝的确逊色于鸡蛋,关于这一点,中山大学基础医学博士后“博士谈燕窝”曾发文指出:“虽然燕窝中蛋白质和能量含量高,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但比例不够合理,属于“半完全蛋白”,不过只要注意食物的搭配,是完全可以通过“蛋白质互补”来提升燕窝的营养价值的,燕窝中第一限制氨基酸为蛋氨酸,第二限制氨基酸为色氨酸。如佐以豆制品、牛奶、肉类、鸡蛋等食材,可提高燕窝蛋白质利用率,从而让燕窝变得更具营养。”

因此,对于有补充需要的人群来说,通过合理的食物配搭,燕窝得天独厚的营养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高价燕窝的营养真的不如平价鸡蛋吗?看看权威专家怎么说

(鸡蛋与燕窝营养价值含量对比图)

另一方面,人体一天所需的蛋白质摄取来源是多种多样的,并不止、也不宜从单一的某种食物中获取。有人拿燕之屋的即食窝为例,做了一笔算术,认为以冰糖燕窝“97%的糖水和增稠剂比例”,“完全从中满足蛋白质的一日需求,需要吃130瓶”。

针对这一点必须说明的是:首先,没有哪一种食物可以同时满足人体对所有种类蛋白质的需要,鸡蛋和燕窝都不能;其次,如果以“人体所需蛋白质的一日需求”的标准套在鸡蛋身上,那么食用者就很可能要面对鸡蛋食用过量而引起的高胆固醇、消化不良等一系列问题了。

因此,从蛋白质的角度对比鸡蛋和燕窝营养高低的做法,是不合理的。二者各有各的好处,甚至可以相互补充为人体提供营养,何以因为价格上的差异,成了冤家对头呢?

唾液酸:燕窝精华之所在

高价燕窝的营养真的不如平价鸡蛋吗?看看权威专家怎么说

(燕窝含有大量珍贵的唾液酸)

燕窝内含有的“唾液酸”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也是燕窝价贵的重要原因之一。

1951年,意大利生物学家丽塔·莱维-蒙塔尔奇尼(Rita Levi-Mont.alcini)和美国生物化学家斯坦利·科恩(Stanley Co-hen)从唾液中发现其富含丰富的神经生长因子(NGF)和表皮细胞生长因子(EGF),可以促进神经生长修复和促进皮肤修复再生。1986,他们年凭借这种物质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此外,还有研究表明,唾液酸能参与和修复细胞多种生理功能,有助于孕期婴儿脑部发育以及提高儿童的记忆力。

而燕窝中“唾液酸”的含量是正常母乳的50倍,更是远高于鸡蛋。同样有网友算过一笔账:按唾液酸含量较高的标准来算,吃一次3g左右的燕窝,补充的唾液酸是0.21g,同等条件下按一个鸡蛋50g计算,需要吃12个左右的鸡蛋。在满足补充“唾液酸”的需求上,面对如此数量的鸡蛋,和低脂低胆固醇的燕窝,你会倾向于选择哪一个呢?

功效说:燕窝都有哪些好处?

高价燕窝的营养真的不如平价鸡蛋吗?看看权威专家怎么说

《本草纲目?拾遗》等历代医书古籍中均记载燕窝有大补元气、补脑养颜、滋阴润肺、化痰止咳、益气补中、去噪润肤的作用,为滋补圣品。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系杨毅玲教授曾在CCTV的《消费主张》中提到:从中医学的角度上来讲,燕窝的功效很多。她在临床上发现,现在亚健康人群很多,面临“心脾两虚,肾精不足,脾胃虚弱,肺阴不足”的人也很多,对这部分人来说,燕窝就是最好的滋补品。

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红卫教授也曾表示,燕窝中含有的唾液酸对脑发育、衰老、神经的保护、老年痴呆都有很好的作用。

滋补品之所以区别于日常食材,与不同人群对不同营养的补充需求、与其自身在某些营养成分上的优势、与其食用和补充的方法和获取渠道都是息息相关的,消费者面对博眼球的信息,更需要留个心眼,多方了解,再来下判断。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