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美贸易战打响,中国肉类行业面临洗牌

资讯 Tom    2018-04-02 16:16

近期,中美贸易战开打的消息,挑战了全世界各国敏感的神经,也影响着大宗商品的全球价格。

中美贸易战打响,中国肉类行业面临洗牌

2018年3月23日,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其中对猪肉及制品拟加征25%的关税。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次中美贸易战对国内、国际生猪市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养殖业有望抬头,对价格影响不大

政策始终是股市的晴雨表。

3月23日当天,有超过10只农业相关股涨停。生猪养殖企业中,大康农业、新五丰涨停。此外,行业龙头温氏股份盘中涨幅一度触及7.65%,唐人神、雏鹰农牧涨幅分别达到4.98%、4.28%。

进口的限制给处于困境中的猪肉养殖行业带来了利好。

受猪周期影响,从2017年末直至目前,猪肉价格一路下跌,多个地区猪肉价格已经开始触及养猪成本,而且生猪均价已经跌破了上一轮猪周期最低点的水平。

中美贸易战打响,中国肉类行业面临洗牌

中美贸易战打响,可能会减少对美国猪肉的进口,进一步减少对国内猪市的冲击,对猪市起到了明显的提振作用。

同时,从价格上看,国内猪肉价格已经低于进口猪肉价格,如果对进口猪肉继续加征关税,则进口量会出现大幅下降,国内生猪价格会有所回升。

由此,可以看出,生猪的价格也许会借着这次提高关税,有可能改变现在生猪亏损的局面。

而另一方面,业内分析,贸易战对国内的生猪价格不会有太大影响。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猪养殖、猪肉生产与消费大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的猪肉消费总量接近5500万吨,约占肉类总产量的64%。

而从数量上看,2017年,从美国进口的猪肉约占总产量的0.3%,占猪肉进口总量的14.2%,我国猪肉进口量不足5%,因此猪肉进口量波动对市场整体影响有限。

据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介绍,目前国内猪肉价格已经很低,国内市场对进口猪肉意愿不强,“即使没有这个关税限制,今年的进口猪肉数量也会比较低。”

美国生猪养殖业将面临重大打击

中美贸易战打响,中国肉类行业面临洗牌

外媒称,中美两国的进口限制方针已开始对国际大宗商品行情产生影响。

据3月26日报道,作为猪肉价格指标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瘦猪肉期货价格(2018年4月)3月23日的收盘价为58.4美分/磅(约合8.11元人民币/公斤)。与1个月前相比下跌了2成。

中国对于美国生猪的态度影响到了国际市场,尤其是日本市场。

日本资源及粮食问题研究所代表柴田明夫指出,无法出口到中国的猪肉将流向日本市场,美国产猪肉在日本市场上大约占据15%的市场份额,进口猪肉的价格下跌将对日本国产猪肉构成降价压力。

“虽然前两年,美国猪肉往中国出口的量不如欧洲的大,但它的增幅很大,因此,美国生猪养殖行业对中国市场是一片看好,他们认为可以大量卖入中国市场,扩大产能。”冯永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旦对美国猪肉增加关税,美国生猪养殖行业将面临重大打击。

中国肉业面临洗牌 金锣或成最大赢家

从往年经验来看,猪周期势必逼迫行业洗牌,此次中美贸易战将会给猪肉行业带来更大的变化。

首当其冲的便是一些原料依赖美国生猪进口的国内肉制品企业,加征25%的关税,直接增加了生产成本,对其影响不可谓不大。

外界关心的话题是,行业变局中,谁又会成为下一个赢家。有专家表示,拥有全产业链模式,特别是产业链上游布局的肉制品企业将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近些年,增长势头迅猛的金锣等企业被一致看好。

中美贸易战打响,中国肉类行业面临洗牌

记者了解到,金锣作为中国最大的生猪屠宰企业,率先布局产业链上游的源头建设。自2008年以来,金锣集团先后投资近20亿元建设生猪养殖基地。目前已在山东、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湖南、四川等地建设原种猪场、扩繁场及商品猪场,年屠宰加工生猪2000万头,为集团公司屠宰加工提供了优质猪源,形成了闭环式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中美贸易战打响,中国肉类行业面临洗牌

近年来,金锣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从一个区域性的品牌快速成长为全国性企业。就目前金锣的情况来看,可以说是万事具备只欠东风。此次行业深度调整,对国内肉制品企业既是挑战,也是新的发展机遇,以金锣为代表的拥有全产业链模式的民族企业必将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