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财务机器大行其道, 你害怕了吗?

资讯 Tom    2018-04-02 18:33

近日,在大家最为关注的两会上,人工智能再次出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会计和审计是否会被人工智能取代的讨论似乎愈演愈烈。继“四大”相继上市财务机器人以及财务机器人解决方案后,“会计机器人”不断亮相全国各地的消息不断的在刷屏。

操作人员将公司上月的发票、工资发放等流水逐一录入,仅花15分钟,就能把各种数据报表全部生成。在录入发票、工资发放等流水后,还能自动生成记账凭证、会计账簿、利润表、国地税申报表,准确率达到100%,看到人工智能的强大,财会圈兵荒马乱、人心惶惶。人工智能时代真真切切来临,财务机器人让你害怕了么?

“财务机器人”是什么鬼?

2016年3月10日,德勤与Kira Systems 联手,正式将人工智能引入财务工作中,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德勤从此慢慢将自己在技术上的商业间接与Kira Systems在机器学习的先进技术相结合,建立模型,制造出能快速“阅读”数千份复杂文件,并从中攫取和构建文本信息,以更好地做出分析的德勤机器人。

它是能部署在服务器或计算机上的应用程序,可以做到:

1、替代财务流程中的手工操作

2、管理和监控各自动化财务流程

3、录入信息、合并数据、汇总统计

4、根据既定的业务逻辑进行判断

5、识别财务流程中的优化点……

德勤机器人可大大节省手工操作的人力和时间,大大增强数据的准确性,还能够快速响应企业业务的变化和扩展,使之真正能达到100%全覆盖。它的到来为传统会计的终结敲响了警钟,机器人取代基础人工战略正成为产业升级大时代的选择。

更多岗位或被AI取代

事实上,之前央视新闻就曾报道,拥有高智能的虚拟机器人已经上岗,有一群特殊的新劳动者——机器人,它们正在悄悄改变着世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事实上,早在三年前,美联社开始把部分财报季的撰稿任务交给写稿机器人WordSmith“文字匠”。据研发团队成员介绍,在使用“文字匠”之前,美联社在财报季能撰写大约440篇公司财报,在使用了“文字匠”之后则可以写出5000篇财报。“文字匠”花两分钟就可以写完一篇稿子。

2016年10月,瑞典最大银行之一的北欧斯安银行宣布任用虚拟机器人艾米莉亚为其15000名银行员工提供内部技术支持服务,成为银行业聘用虚拟雇员的先行者。虚拟机器人艾米莉亚通过机器学习系统,可以模拟、再现人类的神经活动过程,而非简单僵化的模仿。当她发现客户满意度较高时,还会不失时机向客户推荐商品或优惠信息。经过一定的专业培训,艾米莉亚还可以从事金融、保险、航空等领域的客服工作。

毋庸置疑,未来更多岗位或被人工智能取代。根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今年3月发布的“英国经济前景”研究报告,未来15年,美国将有高达38%的工作岗位可能被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取代;德国和英国也分别会有35%和30%的工作岗位由机器人占据;在日本则有21%的工作岗位面临同样的可能。

不想被淘汰,该怎么办?

眼下,从事基础工作的财务会计正处于边缘化状态,如不想被淘汰,就要从现在做起,深入了解会计行业、努力掌握财务会计岗位技能,并从日常工作中不断总结积累,增强复合能力。

高顿财经研究院特别指出,在专业方面,要做到核算、报表、税务全面搞定;分析决策方面,要能看透报表,统筹成本费用,轻松把控风险,准确评价项目优劣;组织能力方面,要能统筹部门岗位设置,体现出领导力。同时,要有沟通技巧,能轻松应对税务审计,另外,还要能管理团队,为未来提升打好基础。 现在企业需要的就是这样的拥有财务分析与管理能力,能为企业发展与运营提供决策,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的管理会计等高端复合型财会人才。

社会快速发展,身在职场中的每个人都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财会从业者更是要看清形势,紧跟时代步伐。高顿财经研究院指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而积极转型,CMA着重于培养管理会计,内容涉及企业预算、内部控制和控制系统规划,成本控制、市场营销战略等,它代表着未来高端会计人才的发展方向。

此外,高顿财经还提醒大家,CMA的知识体系可以让学习者在财务会计工作中真正受益,获得专业技能的提升,CMA认证也代表着高薪和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因此,近几年CMA已成为发展速度最快的黄金证书,拥有CMA证书的高端复合型财会人才最受企业欢迎。

思想有多远,路就有多远。不进则退,财会人不要安于现状,活在自己的舒适圈,一定要有成为高端复合型财会人才的志向。当你成为能够持续不断地为企业输出高价值服务的人才时,又怎么会怕机器人,担心职业危机呢。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