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解码】落地物联网模式:海尔造空气开辟产业变革新路

资讯 Tom    2018-04-25 09:48

 

【解码】落地物联网模式:海尔造空气开辟产业变革新路

近两年来,空调市场的突飞猛进式增长,成为中国家电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不过,这种强劲势头多是“靠天吃饭”以及此前火爆的房地产市场拉动,纵观行业内部一直缺乏产品迭代、技术革新的内生性变革力量。在互联网时代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空调行业转型、变革的方向到底在哪?日前,物联网空调第一品牌海尔空调给出了答案。

4月23日,海尔空调联合苏宁易购推出行业首款“温湿双控”净铂自清洁空调新品。这款产品以温湿双控实现健康抑菌,提供“洁净自己、干净他人”的家庭空气解决方案,被认为是在2018年空调市场迎来消费和抢购双高峰前夕,一颗引爆市场和行业的“重磅弹药”。并率先完成物联网时代空调产业变革之路的全面落地。

在空调行业从传统时代向物联网时代的变革中,率先摆脱传统硬件创新思维,转而向“空气解决方案”寻求突破路径,正是海尔在洞悉消费需求变化、摸准行业变革脉搏下,以创新技术为支撑的战略转型新思路。从空调、健康空调再到健康空气,这也将成为整个行业的思变焦点和发展方向。从物联网空调第一品牌到物联网空调产业第一家率先落地转型模式的企业,海尔空调正在引领产业变革的新路道。

从健康空调到健康空气:海尔再次领衔行业变革之路

伴随着近两年空调市场的逆势走强、持续引爆,行业品牌数量快速膨胀,从之前不足20个,到2017年冷年结束接近80个,有数据称2018冷年可能突破100个。品牌数量倍数增长的同时,行业却充斥着杂牌、山寨、假冒产品,无法以技术创新引发产品迭代和行业革新。

【解码】落地物联网模式:海尔造空气开辟产业变革新路

即便2018年空调市场规模站稳3千亿,也将保持2位数增长,但因为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不少行业专业领军企业也纷纷谋求转型。千亿阵营中有的变身为科技集团,有的通过跨界造车寻求新增长点。从一开始就基于“人单合一”创新模式为导向,率先实施面向物联网时代转型的海尔空调,则从用户需求出发,开启了一条以用户健康生活为主诉求,从空调产品向空气解决方案转型的探索。

此次海尔空调与苏宁除了发布行业健康空调产品——首款“温湿双控”自清洁空调外,海尔还联手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发布《室内环境下细菌真菌存活白皮书》:成功定义“人体细胞最佳活性区”:湿度40%-55%、温度24°C-27°C为最佳抑菌环境,更是人体最舒适的环境。科技成果已应用到净铂自清洁空调上。

这一成果表明,从最初完成定义行业的“健康空调”产品技术标准,进入更关注环境健康、家庭空气质量健康的“室内空气品质管理”标准,海尔空调不只是填补行业空白,更完成从造空调向造空气的加速落地。

实际上,海尔空调早就开始探索向“健康”产品和方案转型,早在2015年,海尔空调就首创会洗澡的自清洁空调,从源头解决空调出风脏的难题;2017年,海尔迭代推出首台“空净合一”自清洁空调;如今又发布解决室内空气方案的净铂自清洁空调,战略思路和布局愈发清晰。如今,海尔自清洁空调上市不到3年销量就突破1000万台,并同步出口到海外20多国,受到全球用户好评。

来自中怡康数据,2018年1季度,海尔空调整体增幅33.2%,创造行业增幅最高。同时,在行业增幅17.2%的背后,海尔空调以逼近行业增幅的2倍,均价也创下行业最高。

由此海尔“造空气”的理念,为其赢得中国科学院、中国家电院及苏宁易购等生态资源方的一致认可。更深层意义上的则是,海尔的实践将引发整个行业的升级转型,从单纯的“造空调”产品转为“造空气”方案将成为行业主要方向之一,并不断扩充朋友圈。

物联网时代下的空调业:扩容健康空气的生态朋友圈

进入4月以来,空调市场也迎来了两个双高峰:旺季销售的高峰和家庭抢购的高峰。对每个空调企业来说,在消费升级和物联网变革时代背景下,如何给消费者提供产生共鸣和提升体验的方案,成为最大的挑战。

【解码】落地物联网模式:海尔造空气开辟产业变革新路

当前用户对于空调的需求痛点是什么?又如何精准满足差异化的需求?海尔净铂自清洁空调可以说走在了行业最前沿。该产品瞄准的就是空调易脏不易清洗,又容易滋生细菌的用户痛点。同时,智慧监测以及最佳抑菌温湿环境和人体最舒适环境的打造,可以满足用户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最终,跳出了传统空调产业“一味通过低价压货、高返利绑捆商家客户”经营手段。

全新的用户思维、原创的产品技术,革命性的体验升级,海尔空调从“造空调向造空气”的升格,代表的不仅是整个行业消费趋势,更重要的是提供了让厂家、商家和用户三方共赢的生态。之所以这么说,是海尔最先适应互联网时代变化,以“人单合一”模式为基础,持续创新社群互动新模式,使用户需求、研发资源、产业链、渠道等多方整合,并形成闭环体系。

海尔空调的一系列创新变革,最大动力来自于用户;而技术研发则来自全球化的研发平台,整合包括瑞士日内瓦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实验室等在内的全球资源;创新“吹白毛巾”、“洗出1杯水”、“吞光”黑科技等交互方式;还通过开通“无霾巴士”、“无霾环卫工人休息站”融入消费者中。

“造空气”解决方案的战略实践落地中,海尔空调也赢得市场的最大认可。欧睿国际最新数据显示,海尔已经连续2年实现全球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销量第一,份额占比30.5%。并在中国创下智能自清洁空调、中国自主品牌家用空调出口2项第一,在巴基斯坦、俄罗斯、美国创下当地市场第一,在欧洲、印度、泰国等实现中国多项自主品牌第一;

继3月启动全球品质节,海尔空调整体增幅行业最高,高端份额翻番。4月再次启动行业首个健康节,定义健康空调,洁净自己干净他人。此次海尔空调携手苏宁易购打造1万元+以上的高端柜机第一型号,同时启动健康节,定义健康空调,向用户普及健康空气方案。不管是行业还是市场,海尔“造空气”新战略下,引发的将是一场健康空气迭代的空调新革命!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