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估值近25亿美元 斗鱼走对了哪几步?

资讯 Tom    2018-04-25 10:27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智慧的年代,这是一个愚蠢的年代……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描述放在百年之后的商业社会依然准确。经历过行业大洗牌的直播领域,很多平台从资本的风口浪尖中跌落神坛,有的还在苦苦挣扎,有的已经难寻踪迹。而在这其中,唯独有一家平台融资已达E轮,并率先获得盈利,这就是斗鱼。

仅仅一季度的时间内,斗鱼的估值就已经实现翻番,如此神速上升的估值,到底凭点什么?

造星能力和IP影响力

极光大数据2018年《2月直播app市场渗透率》显示,斗鱼直播最高为4.25%,其次是虎牙直播和YY,分别是3.61%和3.33%。斗鱼之所以能在竞争激烈的直播领域脱颖而出,这跟斗鱼对直播行业的深刻认知和对受众喜好的准确把控息息相关。

估值近25亿美元 斗鱼走对了哪几步?

一方面,斗鱼的造星能力不可小觑,推出的“主播星计划”既能针对素人,发掘潜力主播形成主播人才库,并给予经济支持;又能针对进阶主播,培养潜力主播并且提供系统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对于成熟主播,斗鱼更是简化签约流程并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包装,给予站内当红资源的支持,冯提莫可以说就是斗鱼“主播星计划”造星成功的例子,连续参加芒果台《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又入驻浙江台《异口同声》并成为常驻嘉宾,甚至还成功代言了某汽车品牌。斗鱼培养主播,主播反哺斗鱼,更能构建良好的生态,创造独一无二的价值。

估值近25亿美元 斗鱼走对了哪几步?

马上举行的首届国际武汉斗鱼直播节,也吸引了不少顶级厂商的加盟,从快消类的怡宝、肯德基,到人们耳熟能详的英特尔、腾讯、京东等品牌,合作伙伴覆盖了从硬件、游戏、生活到娱乐的全品类范围,几乎与现代年轻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这说明除了本身的优质内容外,斗鱼直播节的线下影响力也被看中,商业潜力得到了市场的青睐。

另外,斗鱼正在筹建的“斗鱼小镇”将打通直播生态全产业链,建设网红学院、电竞学院、电竞赛事直播中心、直播经纪产业区,引进与技术密切相关的大数据及云计算中心,并筹建针对直播产业的创新创业孵化器。

而相比较斗鱼多元化的商业模式,直播业务和付费用户,则一直是虎牙商业模式的核心,但九成以上的收入也来源于此,这意味着虎牙把这一最核心的商业模式变成了最大软肋。相比较斗鱼已经完成了从线上到线下的全娱乐矩阵的构建,虎牙已经被远远的甩在了后头。

与资本的紧密结合

作为新兴事物,直播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极具话题性和关注度。投资圈有一个共识:没有成长性的商业模式不值得投资。而斗鱼不负众望,用难以置信的高成长让投资领域为之侧目。单看斗鱼飞速的融资之路,就能看出其一直是资本的宠儿:天使轮蔡东青2000万人民币投资;A轮红杉资本2000万美元投资;B轮红杉资本联手腾讯等1亿美元投资;C轮凤凰资本、腾讯、红杉资本中国、南山资本的15亿人民币投资;再到D轮“国家队”的持续跟进,以及刷新直播行业融资规模的E轮6.3亿美元的腾讯独家投资,随着直播业务的扩大布局,开始盈利的财务表现,业内人士对斗鱼的估值已近25亿美元。

虽然今年以来,关于各直播平台IPO的新闻不少,但上市快慢不代表行业地位的高低,用户的认可和市值才是衡量企业价值的终极标准。如虎牙直播,融资仅仅到B轮就急于IPO,再加上从去年公开的数据来看,虎牙近两年亏损了7个亿,可见其对资本的迫切程度。殊不知根基不稳,强行上市所面临的风险有多巨大。如果说虎牙上市就代表着 “行业第一”难免牵强,从低于斗鱼接近百分之一的渗透率中就可见一斑。

而斗鱼融资持续跟进,估值持续飙升,业务持续扩张,其强势的商业表现成功入选《2018中国独角兽100强全名单》,并且是唯一入选的游戏直播平台。可以看出,未来斗鱼的商业价值还会以突飞猛进的态势持续飙升,商业资本对斗鱼的投入也会不会停止。

 

在争夺激烈的头部主播资源方面,斗鱼形成了一股“回归潮”和“入驻潮”,周二珂在阔别斗鱼平台两年后选择回归,与陈一发儿、阿冷、冯提莫、小缘、纳豆组成的新六大歌姬,带来新一轮的流量飞涨。而近期周淑怡、大表哥、卡卡等S级主播回归与入驻的热潮,更证实了斗鱼平台自身的马太效应,主播理性化选择平台的背后,也是斗鱼实力的又一次体现。

估值近25亿美元 斗鱼走对了哪几步?

更丰富的内容生态

游戏直播起家的斗鱼,一直未曾忘记初心。斗鱼上有着大批的S级游戏主播,《英雄联盟》方面有大司马、冯提莫、大鹌鹑等,《王者荣耀》方面有骚白、张大仙、嗨氏等。而斗鱼自创的IP赛事《绝地求生》黄金大奖赛,屡屡刷新观看记录。

估值近25亿美元 斗鱼走对了哪几步?

此外,斗鱼还承揽了新一年《英雄联盟》S8赛季LPL全部赛事和MSI赛事的分播版权,同时获得德玛西亚杯独播权。作为“腾讯系”的公司之一,不难看出腾讯对斗鱼资源上的倾斜。这也为斗鱼在游戏直播领域的持续深耕,奠定了牢固基础。

除了游戏,多元化的直播内容也是成就一个平台的关键所在。目前斗鱼直播已经完整地涵盖了游戏、电竞、户外、娱乐、影视、二次元、音乐、汽车、科技、教育、美食时尚、正能量等版块,是一个拥有无数IP资源的综合性的全品类直播平台。

不仅如此,作为国内直播平台一哥的斗鱼,也将主播们平时的直播内容与企业责任感相结合,带来了不少形式新颖的正能量直播。比如斗鱼主播蓝胖儿和颜小波,开启的“战鼓阵阵”系列网络直播,走进西部战区某陆军部队,为大众直播军旅生活,展示军人形象;以及斗鱼和滔搏运动共同主办的“让爱听见”2018公益城市定向跑活动,帮助不少听障学生解决了生活实际困难,都收获了网友的一致好评。

估值近25亿美元 斗鱼走对了哪几步?

从直播大战中走出,现在的斗鱼已经公认成为了一只充满战斗力的“鱼”。未来的这只“鱼”也必定会游向一片充满着惊喜的深蓝之海。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