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营销与技术双剑合璧,揭开蓝色光标数据驱动营销的秘籍

资讯 Tom    2018-04-25 16:56

“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蓝色光标大数据部负责人、首席数据科学家王炼在一场名为《大数据也是艺术》的蓝色光标内部公开课上郑重其事地写下这一行字。

这是自4月11日对外公告称拟更名为“北京蓝色光标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后,蓝色光标推出的第一场针对所有员工关于数据与技术的分享课。

营销与技术双剑合璧,揭开蓝色光标数据驱动营销的秘籍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技术是精准营销的新型利器。谁在这场战役中取得大数据技术的先机,谁就有了更大的制胜可能。“众所周知,蓝色光标已经不再只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营销服务公司,而是已成功转型为以‘产品技术+创意服务’整合能力为驱动的新型营销科技公司。我们这次分享只是一个开端,希望能够让更多的营销小伙伴参与到讨论技术、数据、产品这三方面来,站在客户的立场上来运用这三方的技术优势,更好地为客户带来商业价值。”王炼在公开课中分享道。

广告行业有一个古老的问题:“广告总是一半有效、一半无效,而投放者根本不知道起作用的究竟是哪一半”。对整个营销传播行业来说,这个问题同样成立。

事实上,这个问题一直是营销从业者头上的紧箍咒。根据德勤《中国营销传播市场白皮书 2025 年大趋势》,传播环境变化和传统媒体的衰落,企业对传统公关的需求下降,追求效果更为精准的数字营销传播。

数字营销不断变革,大数据能否缓解品牌痛点?

随着社会环境的巨变和技术的快速进步,大数据营销逐渐成为主流。国内的大数据公司也呈现出井喷增长之势,几乎每家公司都号称自己拥有最真实、最精准的大数据,可以通过最智能的应用为客户分析用户画像,实现大数据营销的蓝图。

然而,伴随着企业对于精准营销的渴求,大数据营销软肋也逐渐显现。有时候,大数据营销非但没有帮助品牌方精准定义用户画像、增加收益,反而堆叠了许多大相径庭的数据报告、复杂难懂,耗费不少精力与时间。

大数据营销到底应该怎么做?营销与收益难以匹配的品牌营销痛点如何解决?王炼指出,目前的大数据领域过于强调算法,似乎无机器学习不数据,甚至无深度学习不数据,忽视了数据在营销中的解释和指导意义。这也正是目前大数据营销难以真正“精准”的瓶颈所在。

关于大数据营销有几个经典案例为人们所熟知:每当飓风来临,美国沃尔玛都会将手电筒和蛋挞摆在一起出售,这是因为通过多维数据分析发现飓风、手电筒、蛋挞之间有着一种神奇的联系;利用价格调整软件,零售商可以在一小时内自动修改200万件商品的价格,这是基于竞争对手价格和销售额等因素的一种动态定价机制。在这样神奇的关联背后,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秘密,那就是算法和模型。一旦找到其中的关系,并以营销理念进行指导落地,将产生巨大价值。作为本土最大的营销传播企业,蓝色光标在2010年上市之后就洞察到这一趋势,并开始思考向数字化转型以及大数据营销的各种可能。

一方面,过去几年,蓝色光标通过投资并购数字、技术类公司来构筑技术基因,并将自己原有的部分业务与之进行融合,逐渐实现“业务数字化”。这些收购的公司中,包括移动广告公司多盟、亿动,全球最大社会化媒体传播公司We Are Social等,总数有近百家。

另一方面,蓝色光标在业务模式上也不断探索研发以技术和数据驱动的营销产品。 2014年开始成立大数据部,并于近几年陆续发布了BlueMP移动营销产品、BlueView智能营销平台以及面向双微的7款大数据产品。2017年,陆续孵化出CRM业务、自媒体智能投放业务、Data+精准用户画像投放、场景营销等一系列技术驱动的营销产品,也成立了对应的子公司,如欧泰谱、大颜色科技、迈片互联等等。为了使得技术与营销服务深度协同,构建智能营销的技术核心驱动力,蓝色光标在2017年成立产品技术委员会,加速推动向数据技术公司转型的进程。

经过近几年的积累,在代表着科技硬实力的专利及软件著作权方面,据不完全统计,蓝色光标及旗下子公司已经拥有自主研发的技术专利近20项、软件著作权超70项。这些技术和成果在为蓝色光标植入强大的数据基因和技术基因的同时,也给蓝色光标整个营销体系的智能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引擎,并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和“基于数据科技”业务的行业竞争地位。目前,蓝色光标基于数据科技的业务收入占比接近90%,超过20%的创意已经实现由自主研发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完成,智慧经营服务平台已经成形。可以看出,通过数据和算法驱动,在技术层面快速起跳的蓝色光标,已经迎来一个新的发展空间。

智能营销时代到来,如何做到“心中有数”?

如今的营销世界愈发复杂,消费者需求的多样性、媒体的碎片化及市场环境的复杂化使得营销人仅靠经验及感性思维而得出的决策已经远远不够。大数据营销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并且逐渐成为多数企业的必选题。

未来的品牌营销将以数据主导,而数据共享对数据应用极为重要。基于此,从数据上管理营销也是蓝色光标大数据部研发的方向之一,iDataBot营销数据平台即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

iDataBot(Intelligent Data Robot)是蓝色光标大数据部BlueView旗下营销数据平台。该平台旨在充分融入蓝色光标集团的业务板块流程,针对不同营销场景提供人群洞察、策略制定以及媒介规划的全方位数据支持。iDataBot汇聚了蓝色光标内外部的多源数据,通过ID映射形成统一的数据视图,供业务组同事高效协同使用;基于移动端数据,实现对移动端用户浅层行为的标签筛选,深入分析用户的行为特点及人群特征;并拥有超过10年专业经验的数据咨询团队,可提供专属的定制数据咨询服务,形成数据驱动的创新解决方案。

随着客户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弹性化、生活化、差异化,业务也越来越复杂,营销的难度也在逐渐加大。而iDataBot作为一款产品+服务的智能营销数据平台,帮助了营销人更科学、快速、便捷地得到洞察,成为越来越多营销人不可或缺的洞察工具。

营销与技术双剑合璧,揭开蓝色光标数据驱动营销的秘籍

此外,在大数据安全方面,蓝色光标也走在前面。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提升蓝色光标在提供产品服务过程中从管理和技术上可以将信息安全降到最低,去年,蓝色光标通过了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认证。这意味着,从数据采集分析到数据营销,再到数据安全,蓝色光标已形成全栈的数据能力,既保证了客户“看数”“用数”的需求,让精准营销真正落地,又切实保护了客户的数据安全,省去了后顾之忧。

从“营销”走向“赢销”,蓝色光标以技术打开无限可能

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货币。

基于20多年来的业务积累,蓝色光标服务过大批在中国处于最顶尖的企业与机构,这个服务过程自然会沉淀下大量的数据资源,这些数据中有需求,有供给,有对未来趋势的启示,也有对过往经验的总结,在商业活动中善加利用这些数据资源,会释放出巨大的价值。

今年3月28日,蓝色光标与拉卡拉集团对外宣布共同成立大数据研究院,将融合多源数据为基础,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算法、服务机器人、区块链应用等技术,着力打造智慧经营平台。未来基于强大的数据积累与技术研发能力,蓝色光标将会推出更多算法模型和智能服务产品,帮助企业客户降低人耗、提升人均贡献和毛利率,并将结合客户优势以及他们所影响的消费人群特点,挖掘用户全生命周期价值,探索和研发C端产品的可能性。

信息技术的创新推动着思维模式的变革,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开启了营销模式的转型。在这一轮的变革之中,蓝色光标已经抢先开了局,调整了战场,从一家营销传播企业成功转型为以数据和算法为核心驱动的数据科技公司。如何在新的赛道竞争中胜出,带给蓝色光标的是营销和技术上的双重考验。

而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今后,通过进一步将大数据与营销服务融合、生根、落地,凭借崭新的智慧经营模式,蓝色光标必将给营销行业带来一场时代变革。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