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若森数字:曼陀罗技术画出动漫江湖

资讯 Tom    2018-04-25 17:43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北京若森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人民日报社海外网共同制作的《漫解两会》引起了青少年群体“疯狂打call”。事后复盘整件事情时,若森数字首席运营官吴震提到了一个细节:“一开始海外网有点担心,不知道能否在短期内完成制作,来现场看了一下后,放心了。”

位于北京回龙观一座写字楼的若森数字几乎占了大厦B座一整层,400多名员工正同时制作3部3D动画剧集和一部动画电影项目,并做到了《画江湖》系列动画全年不断更。这样的创作和制作能力,在国内动画公司中很是罕见。

“可以说,若森是目前国内原创动画企业中规模最大的了。”吴震说。制作能力的源头,是若森数字自主研发的3D引擎“曼陀罗”。在技术创新的支撑下,若森数字从《侠岚》起步,连续推出了不良人、灵主、杯莫停、换世门生等一系列《画江湖》子品牌。若森数字的愿景,不仅仅是一家动画公司,而是以原创动画IP为源头,打造包含动漫、游戏、影视、文学等泛娱乐领域共同环绕的动漫江湖。

若森数字:曼陀罗技术画出动漫江湖

 

技术是一切保障

知乎上有一个名为“若森的曼陀罗引擎为何表情动作如此强大”的问题,提问人问道,很多国产3D动漫的表情给人感觉僵硬怪异,但若森曼陀罗引擎制作的表情接近现实,面部各方面搭配都很合理。提问人好奇这是怎样做到的。

吴震的答案是,因为这是一套专门为3D动画而生的引擎。目前,国内大多数动画公司制作3D动画使用的是玛雅等国外软件,但若森数字认为,这些软件并不能满足动画的需求。“这个技术主要用于影视剧3D制作,并没有专门对动画改进。”吴震说。

从2003年成立伊始,若森数字就在考虑研发专门制作3D动画的软件。经过6年时间的技术攻关,于2010年开始使用这套曼陀罗系统打造首部3D动画《侠岚》,2012年一经播出便获得了央视少儿频道收视冠军,以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年度动画精品一等奖”等多项大奖。

在中国动画发展史上,《侠岚》是一个重要节点——中国人首次从3D动画制作的基础工具,到创意创作、中后期制作,都具备了全流程的原创能力,并且有能力创作出足够优秀的原创作品,不再依赖于玛雅等国外技术。

经过10余年打磨,曼陀罗技术逐渐成熟,其最大好处是费钱费时又费力的3D动画可以批量生产了。当前,3D动画成本依旧很高,一般一分钟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制作一集十几分钟的动画片需要耗费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对于任何一家公司,这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在曼陀罗技术的支撑下,若森数字“可以高品质、高效率、低成本量产3D动画了”。吴震说,这是曼陀罗技术最大的特点。目前,若森数字使用曼陀罗技术已经开发了上万分钟的3D动画片,整个《画江湖》系列都是用这套系统开发,而且取得了很好的市场反馈。从诞生日到现在,《画江湖》系列每周一集,从未断更,即使春节期间依旧会准时上线。

有了持续稳定的生产能力,若森数字也能做一些合作项目,《漫解两会》就是一个例子。为了在短期内完成这3部动画短视频,若森数字从各个项目组抽调了一些人。尽管如此,其他动画项目并没有受到过多影响。今年开年,《画江湖》系列还飞上了天,通过与国航的品牌合作,每年8300万旅客都能看到这部动画作品。

“曼陀罗实际上代表了若森对于生产流程的把控。因为独有的技术、创作机制、企业经营和商业模式,若森做到了跟市场上任何一家动画公司都不一样。”吴震说。2014年,若森数字员工不到100人,2018年,这个人群扩大了近4倍。制作组则从一个团队增至3个团队,新增加的员工大多是刚毕业的年轻人。

“我们希望用IT技术推动和革新中国动画行业发展。”吴震说。如果说日本的二维动画、美国的动画电影世界领先,那么中国3D动画剧的产能和质量也足以傲视全球。从某种角度来说,《画江湖》系列的成功是曼陀罗技术的成功,也是技术创新驱动的成功。最终,这套技术也无形中为若森数字树立了一道护城河。

若森数字:曼陀罗技术画出动漫江湖

 

专注中国味十足的原创动画

在若森数字的发展历程中,2014年是一个重要节点。

当年,若森数字推出了首部根据唐末历史进行艺术加工的武侠动画《画江湖之不良人》。这部全网免费播出、不主打低幼群体、目标用户定位为18岁以上年轻人的原创动画获得了年轻人的追捧。据吴震回忆,在2014年《画江湖之不良人》上线的两个多月内,大概播到第10集时,就连续3次上了微博热搜,每一个新人物都会成为微博热搜话题。

随着动画的热播,一个原本不为世人熟知的唐朝官吏“不良人”重新回到了当代大众的视野,甚至引发《百家讲坛》知名讲师蒙曼的关注。蒙曼援引《称谓录》(清·梁章钜著)记载解释,唐朝从事侦缉捕盗这类职务的官差,被称为“不良人”,他们的长官叫“不良帅”,相当于捕快。

对于《画江湖》对传统文化的普及,蒙曼也给出高度评价:“现在的影视作品和动画片不良人,可以起到一个探幽发微的作用,让现在的老百姓知道这么一个冷僻的专有名词曾经在唐朝那么活跃。”

对于作品的成功,吴震归结于对国漫未来发展的判断。较之日式二次元作品,若森数字更看好有中国元素的动画作品的未来。只有符合中国人的价值观、国人熟悉的世界观、角色和故事,才更容易引起大众用户的情感共鸣和认同。

“我们认为不能简单地从美术风格和传统文化元素来判断,最重要的是讲述中国人自己的故事!一句话,用璀璨的中华文明赋能文艺作品,这才是国漫应有的气质。”吴震说,“而且市场缺乏符合成年人欣赏水平的动画,《画江湖之不良人》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白。”

在中国经历改革开放,实现经济腾飞之后,文化产业的大发展成为一种必然趋势。若森数字等待的,正是文化领域的“互联网+”浪潮,比如网络动画的崛起。“互联网肯定是未来。”吴震说。但互联网的发展到底有多快,谁也判断不了。吴震形容说,当时有一种伸手不见五指的感觉,企业已做好迎接未来的准备,创始团队轮流抵押房产,希望能坚持到“风来的那一天”。好在,《画江湖之不良人》上线后,这个未来场景迅速到来。

若森数字:曼陀罗技术画出动漫江湖

建立IP王国

从2014年到2018年,《画江湖》成功建立起品牌矩阵,包括《侠岚》《不良人》《灵主》《杯莫停》《换世门生》5部动画剧,还有一部计划今年7月上映的动画电影《风语咒》。“每个子品牌占据了广义武侠题材下的主要细分市场,将不同需求的粉丝聚集于同一个主品牌《画江湖》之内。”吴震说,“我们要画出我们的江湖,这个江湖看你怎么理解,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手握整个品牌矩阵后,品牌的运营管理成为若森数字近两年日益重视的事情。尤其在当前动画环境下,仅依靠动画本身并不能盈利。动画之外,《画江湖》还衍生出了影视剧、舞台剧、文学和手游等多条产品线。

2016年9月,《画江湖之不良人》真人剧在爱奇艺独家播出,截至2017年11月末,播放量超过15亿,豆瓣评分最高达8.4;手游《不良人2》上线前5日导入用户300万,首日营收500万元。动画、真人剧、手游三方联动均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成为2016年泛娱乐行业的经典案例。

若森数字:曼陀罗技术画出动漫江湖

2018年,若森数字正式进入电影行业,今年7月将推出《画江湖》首部动画电影《风语咒》。这部电影以若森数字的经典动画《侠岚》为世界观背景,努力诠释一个“中国人自己的故事”。吴震透露,不论定位少年的《侠岚》,还是面向成年人的《画江湖之侠岚》,包括《风语咒》,内核始终讲述的是一个关于亲情、友情、寻找自我的故事,更是一个关于正义战胜邪恶的故事。“侠岚之名意味着守护”,这一主题贯穿始终。

“这是我们用了15年时间沉淀下来的品牌,用青春和生命谱写的中国人自己的故事,我们依然执拗地相信精品需要真情、热血、正能量,需要依托祖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吴震说。

在国内,以《画江湖》为代表的国漫正逐渐扭转我国长期被日漫、美漫占领市场的局面。截至2018年3月,《画江湖》系列全网总播放量已超过112亿,粉丝数量达8000万。如今,若森数字已正式启动海外战略,《画江湖》系列将陆续发行至东南亚、北美、非洲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假以时日,中国动漫必将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软实力的一张名片。

更重要的是背后的“若森模式”,其核心是磨合了十几年的团队和企业积累,是不断提升的产品质量和衍生开发,是引领行业创新的公司经营和商业模式。回首企业10余年的发展过程,吴震不禁在朋友圈感慨:“若森一度濒临绝境,是这个时代给了动漫行业新的历史机遇,因此,也只有那些反映时代精神、民族精神、以大众为导向的作品,才能真正穿透泛娱乐各个维度,丰富品牌内涵、提升用户规模、放大商业价值,才能历久弥新,炼成真正的民族品牌。”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