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守望初心 传承信仰” 余艳《守望初心》首发式在长沙举行

资讯 Tom    2018-04-03 09:46

 

“守望初心 传承信仰” 余艳《守望初心》首发式在长沙举行

余艳分享《守望初心》创作历程

“守望初心 传承信仰” 余艳《守望初心》首发式在长沙举行

余艳《守望初心》长沙首发式现场

“守望初心 传承信仰” 余艳《守望初心》首发式在长沙举行

余艳所著报告文学《守望初心》

“百年红色史,平民英雄诗”。3月31日上午,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网络作协主席余艳所著报告文学《守望初心》长沙首发式举行。

《守望初心》以上世纪三十年代前后长征的红军和留守的红嫂为主线,讲述了湘西第一代怀揣中国梦的年轻人,不怕牺牲、跟定红军跟定党的不屈奋斗的艰辛历程,被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主任李一鸣誉为“一部追求史诗性的大作品”!

在新书分享环节,余艳用“向英雄致敬,向人民交卷”阐述了《守望初心》的创作历程,并称其创作历时三年,前后采访近百位老红军、红嫂,以及他们的后代,六易其稿而成。

余艳以“忠贞、坚韧、大爱”三个关键词,声情并茂地分享了《守望初心》中的三个故事:佘芝姑隐蔽深山十五年开荒种“军粮”,储存了38000多斤包谷,2400多斤腊肉;始终默默为红军打草鞋的草鞋嫂刘银姑,用一辈子做好这一件事,用永远不变的初心去打每一双草鞋;一生都在守望的良艮,在面对丈夫归来却不能再相守时,她那句“没事,没事,活着就好”的深情与牺牲……此外,她还分享了无私为红军抚养儿女的翠姑,“用心血、用爱、用平凡、用琐碎”,养育红军,支持革命的生命壮歌,以及殷成福一家八口长征四死两散,却永不后悔的感人事迹。

现场,多位专家学者对《守望初心》进行了解读与探讨,著名散文家、湖南省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刘克邦称《守望初心》讴歌女性,彰显人性,崇尚血性,洋溢诗性,是“一篇可歌可泣催人泪下的史诗,一首气吞山河动人心弦的战歌,一幅形神兼备波澜壮阔的画作,思想性和艺术性达到了完美的结合。”著名诗人、长沙市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胡述斌称赞余艳是“一位明亮的、坚韧的、为时代而歌、充满正能量的作家。“著名杂文家、湖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魏剑美认为,《守望初心》中很可贵的一点是,余艳作为一个女人的真诚,她与作品中的人物同呼吸、共命运,去感受笔下人物的痛苦,这是很感动人的地方。《湖南工人报》总编室主任、长沙市作协副主席方雪梅认为,余艳是一位很坚韧、能吃苦,始终锲而不舍,不断挑战自己的作家。此外,专家学者还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首发式结束后,余艳为现场读者签售新书《守望初心》。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