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个中德智能制造合作项目启动: 海尔COSMOPlat率先开启国际政府间合作

资讯 Tom    2018-04-26 09:34

德国当地时间4月23日-27日,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海尔COSMOPlat展台,中德智能制造合作项目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研究与应用正式启动。目前该项目已成功获批中国科技部和德国教研部两国“中德2+2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海尔是科技部第一批中德科技合作项目立项单位。

首个中德智能制造合作项目启动: 海尔COSMOPlat率先开启国际政府间合作

本项目即海尔拟联合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院、菲尼克斯、中国同济大学、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四家企业院所,使中德双方在智能制造模式方面做进一步的深度合作,通过开展大规模定制模式研究与应用,并应用先进技术,强化横向、纵向、端到端整合的效果,持续创造用户和企业价值。中国驻德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王卫东先生、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信息技术联盟主席费尔纳先生、德国工程院院士、IML荣誉院长库恩先生及海尔智能制造负责人等现场出席见证。

近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正是在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导下,为了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德开启科技创新合作四十周年之际,中德2+2项目启动,意义非凡。

 

中德合作渊源:海尔国际合作经验丰富,领先行业

2013 年德国政府正式推出“工业 4.0”战略,此后中德两国政府一直在致力于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并展开全面的合作,合作的重点是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引导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由德国“工业 4.0”研究机构、中国相关院所和中德两国企业组成的青岛中德“工业 4.0”推动联盟,于2015年2月9日在中国第十一个国家级经济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成为中国首个“工业4.0”联盟——其成员包括海尔、同济大学等。

海尔成为中德政府国际合作的先锋,还因为海尔在国际合作方面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具有通过寻求国际合作解决行业痛点的开放进步的理念。从创业初期引进德国利勃海尔生产线,到与 SAP、菲尼克斯,巴斯夫等德国企业在软硬件、原材料等方面的合作,以及德国研发中心的设立,海尔拥有非常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

对此,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王卫东在致辞中表示,像海尔一样的中国企业太少了,应鼓励更多像海尔这样的中国企业自主创新,到全球舞台上来展现中国创新的魅力。德国工业4.0之父、德国工程院院长孔翰宁也谈到:很欢迎海尔COSMOPlat到德国来,来帮助德国的中小企业进行工业升级,这是一个双赢。可见,此次中德国际政府间项目启动,由海尔等企业领衔进一步加深国际合作,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模式,是中德两国在工业 4.0、智能制造领域碰撞交流的具体体现和现实需求。在时代迈入网络化战略阶段的当下,由海尔主导参与该项目,深化了共创共赢的中德合作思路。

 

海尔COSMOPlat首承担政府间项目,开启国际合作之路

在此次中德政府间合作当中,海尔将和菲尼克斯在电气元件技术研究方面展开合作,以共建联合实验室的方式,加强在电气元件技术方面的技术研究。同时联合弗劳恩霍夫和清华大学共建的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在智慧物流方面,也和弗劳恩霍夫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加强在智慧物流方面的技术研发力度。

项目的目标源于现有互联工厂智能制造转型需要,对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演变的深刻认识,依据大数据、物联网、智慧物流的技术、协同控制等技术和成果,建立大规模定制模式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以及应用示范,实现智能制造能力的高效化、标准化和普适化等目标。简而言之,该项目要解决的正是我国智能制造业智能化程度不高等痛点问题,从而提升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形成体系化的方案并在实体制造业实施。

更深层意义在于:通过中德相关机构关键技术的研究,将带动一大批创新技术在集团企业与中小企业中的深入应用,促进我国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海尔COSMOPlat代表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品牌获认可

海尔COSMOPlat能够成为中德合作的核心力量,在中德国际政府间合作项目当中体现出独特价值,关键还在于其自身以理念的先进性和强大的规模实力打造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圈。2017年,COSMOPlat聚集了3.2亿用户,实现交易额3133亿,定制定定单量达到4116万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

在社会化成果方面,海尔COSMOPlat平台不仅激发海尔的新动能,还实现了跨行业跨区域复制,通过赋能中小企业,助力中小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2018年3月,海尔COSMOPlat金乡大蒜示范基地落户金乡,建立了海尔COSMOPlat金乡大蒜全流程物联网追溯平台,助力金乡大蒜品牌价值提升。此外,海尔与自动化及定制化智能装备制造企业PML发布全新工业物联网应用COSMOline,并联合F&P Robotics共同探索协作机器人产品创新与应用推广,赋能企业提升制造绩效与生产力,顺利实现COSMOPlat跨文化应用。由此,海尔COSMOPlat平台模式在建陶、家居、农业、服装等行业均实现了跨行业跨区域复制,由海尔的9大互联工厂为样板,复制到12个行业、11个区域和20个国家,服务全球3.5万家企业。

在标准方面,海尔COSMOPlat模式经过实践得到了全球的广泛认可。2017年底,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英文简称“IEEE”)新标准委员(Nescom)大会通过了一项由中国企业海尔主导的大规模定制通用要求标准的建议书,首次提出由海尔主导起草制定大规模定制国际标准。这是IEEE创办半个多世纪以来唯一的以模式为技术框架制定的国际标准,由中国企业牵头制定在全球也是首例。

理念方面,海尔COSMOPlat始终以满足用户需求为中心,具备全周期、全流程、全生态三大差异化特点,注重大数据基础上的小数据,实现了高精度下的高效率。因此,海尔COSMOPlat平台与其他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最大差异化特征在于:海尔COSMOPlat平台作为全球唯一连接用户的大规模定制平台,通过终身用户塑造的全生命周期、互联工厂打造的全流程、开放共享构建的全生态,打造了COSMOPlat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平台生态品牌NO.1。

目前海尔COSMOPlat秉承“人单合一”模式理念要求,聚焦全球生态,让用户成为制造的“核心”,协调用户“个性化”与制造“规模化”之间的矛盾,带动制造业走上智能制造升级路,将为全球互联新时代下的工业转型带来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