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爱奇艺登陆纳斯达克 外媒热议中国公司在美第二大IPO

资讯 Tom    2018-04-04 10:50

中国最大的在线视频和娱乐公司爱奇艺3月29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每股发行价为18美元,共募资22.5亿美元。以融资规模计算,是有史以来中国公司在美上市第二大的IPO,其商业模式和发展前景引起了美国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

彭博通讯社(Bloomberg)称,爱奇艺是中国最大的在线视频公司,也是中国最受欢迎的类似Netflix的在线视频服务提供者。有4.21亿移动端用户每月至少使用一次爱奇艺APP,1.26亿用户每天至少登录一次。

爱奇艺登陆纳斯达克 外媒热议中国公司在美第二大IPO

报道说,爱奇艺通过此次IPO募集的资助金将大部分用于购买和制作视频内容以及新的技术产品的研发。

爱奇艺上市当日股价以高于定价的18.2美元开盘,之后下跌,收于15.55美元。彭博引述爱奇艺CEO龚宇的话说,他并不担心短期股价的变化,因为公司的目标是在长期内做中国娱乐行业的领导者。

“从八年或者十年的发展角度看,现在的股价并不重要,无论是比18美元高还是低。”龚宇说。“我在路演中接触过200多个投资者,他们大部分人的关注点都是中国娱乐产业和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

爱奇艺登陆纳斯达克 外媒热议中国公司在美第二大IPO

彭博同时还发表另一篇分析文章,称爱奇艺预计中国视频行业一直高企的内容成本将会降温。文中引述了CEO龚宇的观点:“当一个行业在高速增长阶段,行业内的参与者倾向于以高额投入换取市场份额,有时候甚至是不理性的高额投入。但是我认为(视频行业)这个阶段马上就要结束了。”

路透社在当天的报道中详细对比了爱奇艺的商业模式和Netflix的异同,并提及了爱奇艺去年家喻户晓的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和赢得赞誉的自制剧《无证之罪》。

在分析当天股价表现的时候,路透社援引龚宇的采访,强调爱奇艺不关注短期的股价波动,相信长期内市场会看到爱奇艺创造的价值。

美国专业财经网站Seeking Alpha撰写评论,讲到近期几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包括华米、B站和爱奇艺等在资本市场表现欠佳,很多投资者并没有关注到这些公司。文章分析到,美国投资者们在整个三月份都在抛售科技股,爱奇艺上市当天缺少买家很可能是因为市场中的主要投资者对这家公司不够熟悉,而不是其他原因。

“我相信这正是机遇所在,特别是正在高速发展中的爱奇艺,它对投资者讲了一个正确的商业故事,不过这家公司还需要一点时间来成为华尔街投资者的宠儿。” Seeking Alpha专栏作家Gary Alexander在文章中说。

作为百度旗下互联网视频公司,爱奇艺和Netflix一样生产自制内容。而后者已经是备受华尔街追捧、表现卓越的投资对象,文章说道。

美国另一家财经网站MarketWatch也注意到“有着比Netflix还多订阅用户”的中国视频公司爱奇艺在美国上市第一天并没有受到追捧。

该媒体说,爱奇艺IPO是截至目前中国公司在美国第二大的IPO,融资规模仅次于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在2014年的IPO。爱奇艺上市后仍是由百度公司控股。MarketWatch采访了一些投资者,他们认为这对爱奇艺非常有利,因为百度将可以继续为其提供技术支持。

关于如何提高公司的利润率并实现盈利,MarketWatch专访了爱奇艺CFO王晓东。王晓东表示,投资者应该关注爱奇艺自制内容,不少爱奇艺的自制内容产品的利润率是其所有产品里最高的。

“如果你想要有更多的订阅用户,就要有更多的原创内容----这方面我们和Netflix的战略是一样的,”王晓东说。

爱奇艺截至2018年2月有6010万订阅用户,其中98%为付费用户。相比之下,Netflix截至去年四季度,在美国市场有5300万订阅用户,在海外有5800万订阅用户。

MarketWatch报道称,爱奇艺原创内容的成本只有类似的版权内容的一半左右,而且它可以提供的基于自有IP的货币化机会。

MarketWatch采访了美国基金公司CatalystFunds,对方称他们非常认可爱奇艺的原创内容战略,以及和Netflix类似的运用大数据分析来满足用户偏好的方式,并有计划投资爱奇艺。

“这是阿里巴巴之后最大的(中国)IPO,”CatalystFunds高级投资经理David Miller说:“我们要回答的问题是:这家公司持续的增长轨迹是怎样的?它如何可以领先于竞争对手?”

美国影响力最大的财经媒体之一CNBC报道称,今年一季度全美一共有43个IPO,募集资金总额在156亿美金。第一季度内,融资规模上十亿美元量级的IPO有四个,比去年全年还要多。其中,“中国的Netflix”爱奇艺的IPO的规模是最大的。

如果聚焦于中国赴美上市的公司,今年前三个月一共有八家中国公司在美上市,募资达33亿美元,占到全美总IPO融资规模的五分之一,是过去三年以来最高的一个季度,这主要归功于视频公司爱奇艺近23亿美元的融资规模,CNBC说。

CNNMoney发表报道说,近期美国投资者抛售科技公司股票,导致爱奇艺上市当天股价受压。同时,投资者对于爱奇艺多久能盈利仍有担心,因为公司仍要面对腾讯和阿里巴巴所支持的财力雄厚的竞争对手。这几家都在以巨资投入原创节目和其他优质内容的方式争取付费用户。

爱奇艺登陆纳斯达克 外媒热议中国公司在美第二大IPO

报道也讲到,投资者通常会接受快速增长的科技企业在扩张阶段将会亏钱的情况。

在CNN Money的采访中,一些华尔街分析师对于爱奇艺的前景表示乐观。Jefferies投资银行表示,在爱奇艺IPO之前对这家公司的估值在170亿美金,远比周四收市时爱奇艺的110亿美金市场估值要高。

CNN还引述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的话说:“今天百度的股票是当时IPO定价的85倍,我希望爱奇艺股价未来也会数倍于现在的价格。”

美国投资者资讯网站Investing.com专栏作家Alex Newman撰文称,对于美国资本市场来说,爱奇艺目前未实现盈利的现状、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公司兴趣不高,和美国总统特拉普近期对中国的言论和行动都是导致爱奇艺上市当日股价表现不佳的原因。但是他认为,爱奇艺现在的低价位对于那些认为Netflix估值已经过高的投资者来说正是绝佳的投资机会。

文章形容爱奇艺是一颗“被忽视的明珠”,虽然其目前的亏损状态值得担心,但是Netflix的例子证明爱奇艺只要专注于业务增长,就可以取得成功。“鉴于中国视频市场的发展空间,爱奇艺毫无疑问可以有很高的增长潜力。”报道说。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