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刘江宇和他的编剧工厂 中国电影好莱坞工业化之路的践行者

资讯 Tom    2018-04-04 14:17

2012年贺岁档,喜剧片《泰囧》将国产电影的最高票房纪录由之前的7.2亿提高到了12.7亿,成为史上第一部票房超过10亿大关的国产片,这在后来也被很多人视为华语电影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几乎与此同时,华语电影编剧刘江宇来到了美国好莱坞探访,通过此番行程,他结识了不少好莱坞的编剧导演,这其中包括曾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

刘江宇和他的编剧工厂 中国电影好莱坞工业化之路的践行者

(刘江宇与让-雅克·阿诺导演)

通过与这些好莱坞编剧的对话,刘江宇认识到,对于好莱坞电影体系而言,编剧这个职业更多像是一个聚合体,而非一个工种。编剧去创作一部影片的时候,一定会有与题材或内容相关的专业人士介入,去指导和规范剧本中的内容,而当剧本初稿完成之后,又会有审剧委员会、剧本医生等其他环节和流程的专业人士介入,直到一个剧本被打磨完善,才可以投入下一个环节的流程中。这次好莱坞之行让刘江宇感触颇深,他认识到很多国内同行所经常提及的“好莱坞工业化流程”,往往都停留于字面理解,真正要在国内实践起来,恐怕没几个人能做到。但凭借敏锐的嗅觉和多年来的从业经验,刘江宇在从美国回程的飞机上,就已经开始构思回国后如何去做一个真正符合工业化流程的编剧团队了。

“编剧工厂”的诞生:梦想很美好也很残酷

我首先想到的一个名字就是“编剧工厂”,刘江宇坦言自己一开始的规划很宏伟,就是要做成中国电影行业中最大最成熟的电影工业化编剧团队,因为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日益火爆,业内外资本的投资热情空前高涨,但国内电影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却还是良莠不齐,导致这些年来出现许多粗制滥造的电影作品,虽然有的获取了不错的票房成绩,但由于口碑糟糕,很大程度上透支了观众的信任。然而,刘江宇虽然看到了行业乱象,也想好了如何去打造最专业化的编剧团队,但在寻找编剧、组建团队及扩张发展的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不少问题。

刘江宇和他的编剧工厂 中国电影好莱坞工业化之路的践行者

(刘江宇在拍摄片场)

首先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当自己的编剧工业化流程在稳步发展的时候,行业内其他环节却远远没有走上这条路。无论是好莱坞还是国内,一部电影的诞生,必须要经历从“剧本开发”到“筹备拍摄”再到“后期制作”及最后“宣传发行”这四个阶段和环节。但国内大部分制片人与好莱坞同行之间的差距就在于,他们往往缺乏在拍摄片场及宣传发行等一线工作的经验,更不要说是前期开发及后期制作环节了。所以当刘江宇和他的编剧工厂带着自己的理念去和业内很多大的制片公司及制片人谈的时候,往往是大家聊得很嗨,但却很难在最后达成真正有效的合作,屡次尝试都失败后,刘江宇一度搁置了“编剧工厂”的筹划,甚至自己也准备去筹备其他影视作品。

好莱坞工业化流程:需要学习也需要改进

“编剧工厂”的前期经历让刘江宇看到了中美两个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电影市场,在电影制作方面的巨大差距,虽然经历打击,但也让他受益不少。在他看来,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将来一定会向着好莱坞式工会化流程迈进,因为好莱坞严谨规范的制度化束约,很好地满足了大部分从业人员的待遇,同时也保障了每一个身在工会制度中的从业人员的工作权利。

刘江宇和他的编剧工厂 中国电影好莱坞工业化之路的践行者

(刘江宇在片场与工作人员讨论)

但刘江宇同时觉得,好莱坞式工会工作制度的激励方法,虽然保证了大部分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但同时也在某些时候降低了从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有些人甚至通过空子占到了制度带来的不少便宜。所以,在中国电影行业中推行好莱坞的这一套工业化流程体系,我们不仅仅要努力的去完善自己的短板,加速在技术、审美、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学习和进步,也需要不断的结合国内大部分从业人员的情况,去合理的改善和增进我们的工业化体系,好莱坞的工业化流程经验需要我们去学习,但同时也需要去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作出调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建立起属于自己的一套工业流程和制作体系,刘江宇说道。

展望未来:迟早超越好莱坞,因为我们有全世界最好的电影观众

早年的刘江宇,因为热爱电影来到北京,也因机缘巧合拍过几部小成本制作的电影。其中有作品还曾在国外一些电影节上获得过大奖,但因为种种原因,这些电影都没有机会在国内公映过,所以后来干脆专心做编剧,也一度有编剧作品拿到过戛纳国际电影节中国新影人基金欧洲大师班的奖励。但即使经历这么多年的种种磨砺,刘江宇还是保持了一颗虔诚的影迷之心,他坦言自己每周都会去电影院看至少一部国产片,而每年仅仅消费在电影票上的钱,就超过两万块,因为他不但自己看,还会请身边的朋友及同事一起去看。

刘江宇和他的编剧工厂 中国电影好莱坞工业化之路的践行者

当被问及如果不考虑预算,自己最想拍一部什么电影时,刘江宇毫不犹豫的说出了《山海经》,似乎这个想法在他脑海中蕴藏了好多年,甚至剧本大纲早都已经在他意识里成型了。他表示《山海经》里有取之不尽的魂宝,如果有一天,当一切条件成熟,这片子有机会能拍出来,那超越现如今的好莱坞顶级大片应该是很容易的事情,甚至如果《山海经》里的内容被合理细致的逐步开发出来,那赶超“漫威宇宙”也不是不可能。“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的长河中,有太多内容可以建立起自己的宇宙,而我们又有全世界最好、最包容的电影观众,为什么我们不能超越好莱坞呢?这不是一个会不会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超越的问题!”谈及中国电影及市场会否超越好莱坞及北美市场时,刘江宇肯定的说道。

刘江宇和他的团队还在继续着手完善着他们的“编剧工厂”及其工业化流程和体系,这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无论任何时候都需要有人去尝试、去实践、去花心思、花时间、花精力、花金钱做。值得欣慰的是,也总有人愿意这样坚持下去,仅仅是因为他们热爱电影。古往今来,建立一种机制或秩序都需要勇气,尤其是在今天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里。而在很多电影人眼里,可能有梦想就足够了,这也许就是电影的原始魅力。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