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学榜:解读6个点,教你重新认识艺术群体!

资讯 TOM    2018-04-04 14:50

“你家孩子是艺术生?你到底是有多想不开啊!上个职高都比学艺术强……”学艺术的孩子和家长,都被艺术无知的人贴满了标签,请允许我用“艺术无知”来表达,正是因为大众艺术教育的空白,他们才对“旁门左道”、“毫无用处”的艺术充满了误解。

学榜:解读6个点,教你重新认识艺术群体!

而艺术生真是你想象中那样轻松吗?不了解他们的你也许根本没有资格去评判他们,你对艺术生到底有多少误解?看了才知道!

01艺术生是不是都很有钱?

因为艺术生的学费、艺术器材的费用等等都相对比较高昂,大众就产生了让孩子去学艺术的都是土豪的误解。

为此我们专门去采访了几位教艺术的老师,他们都说送孩子来学艺术的家长一般都是比较小康阶级的,基本能支撑孩子的学习费用,也没有太多非常富有的,那些土豪的孩子可能要什么有什么也没啥需要学艺术了。

我身边也有很多送孩子去学艺术的家长,也是很普通的工薪阶层,为了让孩子学艺术省吃俭用,没有多余的钱财给孩子买证,大学都是实实在在考上的。

有些艺术生的生活也很勤俭,为了买一个新乐器或者一个画具好久都不买新衣服,有些女孩子你看着妆容精致,但是其实只是她们技术高,一支普通的口红还能当眼影腮红用。

学榜:解读6个点,教你重新认识艺术群体!

这个社会上很多人都有仇富心理,看见有些艺术生有钱,就觉得艺术生都很有钱,就心里觉得不公平,其实他们很多人和我们一样,都是为自己热爱的事情而奋斗的普通人,所以不要因为觉得自己家不是土豪不是明星家庭就不让孩子去学艺术,他们的家长也为了让他们学艺术付出了很多很多。

02艺术生是不是都成绩很差?

前段时间网上有个很火的段子“不让孩子学艺术,只会让别人发现你家孩子成绩差是因为笨”。艺术生成绩差这件事,在很多人的心中根深蒂固,被很多只会让孩子好好学习的七大姑八大姨和教文化课的老师拿来说教,大肆宣扬。

学榜:解读6个点,教你重新认识艺术群体!

"唉,孩子学习不行,去学门艺术,以后成绩不好,好歹也是一门手艺,混口饭吃……"

对此我们也采访了一个小提琴老师,她给的答案让我至今印象深刻“我就是一个活脱脱的一个真实的案例,我学习超级好!学习不好的人怎么可能会拉出小提琴这么难的这个乐器。”是啊很多人觉得画画唱歌跳舞很轻松很简单,但是实际上它们的难度毫不亚于文化课,如果小孩真的笨学不会文化课的话,又怎么能学的好艺术呢?

学艺术本身,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数理化很多都有公式可以参考,而艺术没有太多参考的,同样的作品不同人的展现能给人不同的感受,学习艺术有时就像在修行,很多都要靠自己悟。

学榜:解读6个点,教你重新认识艺术群体!

而且生活中也有很多艺术生学霸,中学时艺术生考班级前十的不算少数,高二的时候,年级第一竟然是一个艺术生,在高考中,艺术生比文化生考得高的也大有人在。

确实会有一些人实在不擅长文化课而去学艺术,但是同时他们也把精力放在了专业课上啊,或许她们文化比较一般,但是他们也在认认真真地活着,在自己的领域努力着,比那些不爱学习也不学艺术天天无所事事的人强多了吧!所以无论他们是你眼中的学霸还是学渣,请给他们更多理解和宽容。

03学艺术的是不是都很轻松

如果学艺术的人考上了清华北大这些好大学,一定会有人说“不就是学艺术的吗?考大学跟玩一样,有什么好骄傲的!” 为什么觉得艺术生就很清闲呢,你们孩子在学习他们在学习专业课,你们孩子玩的时候他们在学文化课,艺术生也许不怕苦,但是很怕他们的苦被你们用轻松二字一笔带过。

学编导不是天天看电影,他们有着数不尽的书单和你觉得无聊的纪录片影单去观看,有着浩大的剧本去写,有着你觉得枯燥的文学常识去记去背。

练舞蹈孩子的可能凌晨五点练到晚上十点,有时甚至恨不得睡在舞蹈室,一年穿坏几十双舞蹈鞋,脚底全是水泡,甚至身上也满是淤青连别的孩子喜欢的小裙子都穿不了。

学榜:解读6个点,教你重新认识艺术群体!

学画画的孩子在画室奋战到深夜是常态,你家小孩睡得正香的时候人家还在辛苦调色,集训画完手都练变形了。

音乐系的同学从乐器到声乐到编曲都要去学习,每天也有上不完的课,甚至去上厕所都要看着时间背着乐理背着视唱。当你在教室上课时,人家可能还要在闷热的琴房几个小时不断地练琴。

播音主持的孩子需要早起开嗓,小小年纪就失去了睡懒觉的权利。

……

艺术生既要学习专业知识,成绩也不能落下,可能为了学霸们看不上的三百分也要奋战到天明。

他们的高考并不像你们想象中那么轻松,录取率低到比文化生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你们的高考只要两天,他们却要奔波半年,小小年纪就要背着大包小包,穿梭在不同城市,参加不同学校的考试,少则考十几个学校,多则考几十个学校,这中间的艰辛,甚至让他们忘记自己还是个孩子,一夜之间长大。

学榜:解读6个点,教你重新认识艺术群体!

你家孩子熬夜刷题就是辛苦,别人熬夜画画练琴就是轻松吗?你家孩子羡慕人家不用上学,人家还羡慕你家孩子不用东奔西跑呢!成长学习的路上没有轻松,也没有捷径,没有可比性,只愿互相尊重。

04学艺术的是不是都是坏孩子?

影视剧里常常有一些被包养的小三,她们多数学着点艺术,人设都是绿茶婊。或者有那么一些艺术生,性格傲慢,混世魔王。然后无论学艺术的人怎么解释,大众都觉得学艺术的不是什么好人。

其实在认识真正的艺术生之前,我也对艺术生有那么一些偏见,总觉得跟他们有距离。直到我在大学里遇到一群艺术生,有学音乐的、画画的、也有学美术的,他们性格真的很活泼开朗,很好相处,也很接地气,拍照的时候审美都比平常人好,后来就很喜欢跟他们出去玩。

学榜:解读6个点,教你重新认识艺术群体!

影视剧中有很多误导,现实中的艺术生大多很文艺很纯洁的,甚至艺术会让他们以更真善美的眼光来看待朋友,希望大家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他们。

05艺术不就是用来娱乐的吗?

除了对艺术生的误解,对艺术无知的大众,还存在着很多对艺术本身的误解,他们不知道这些艺术究竟学的是什么,觉得都是唱个歌跳个舞那么简单。

“你儿子不是学舞蹈的吗?来给我们跳一段呗?”

“给大家唱一嗓子呗?反正你家孩子学音乐的!”

“你女儿是学画画的?也画一张送我呗!”

“你一个学美术的为什么画几何图也画不好?”

“你不是学表演的吗来快来给我们演一个!”

“你儿子不是会吉他么,弹首斑马斑马听听!”

……

面对这样的误会,你只能欣然接受,因为如果你试图拒绝或者跟他们解释,后果就会更不堪设想:

“呦,还学艺术的呢,这么扭扭捏捏怎么上台呢”“不就一幅画吗再画一张不就得了多大点儿事儿”

“不要不好意思嘛,学艺术不就是给我们表演的嘛”

“什么?不会?那你花这么多钱都学了点啥呀”

“还要钱?不就动动嗓子还要钱呐?”

……

学榜:解读6个点,教你重新认识艺术群体!

这就跟别人问你是不是学英语的,能不能来翻译一段,是不是学广告的,来我们家超市贴个小广告一样。隔行如隔山,不可能有对对方行业真正的了解,每行每业都有自己的不容易,希望大家用更公正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份职业和每一份努力,没有谁的努力应当被人瞧不起。

看到这些吃瓜群众对艺术生的误解,你是否重新认识了艺术生群体呢?他们是为热爱不顾流言蜚语迎难而上的勇者,那么作为家长,是不是该对学艺术的孩子多点理解与支持呢?

最后,愿每个努力的人都被世界温柔以待。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