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和而泰打造C-Life智慧健康校园运营管理平台

资讯 Tom    2018-04-04 15:12

近几年,关于校园安全、学生健康等校园建设工作问题层出不穷,引发了全社会的强烈关注,家长对学校“数据透明化、教学个性化”的呼声越来越高,对校园实现智能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与此同时,在十九大会议中,政府发布《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全面推动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规范,开展中小学百所智慧校园示范校项目。在今年两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答中外记者提问时也表示,学前教育要突破传播教学思维,实现跨领域、跨载体、跨场景的教学模式。无论是普通高校,还是中小学、幼儿园,都需要加快校园智能化工作的进程,建立新型智慧健康校园。

在此大背景下,和而泰依托自身在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及C-Life大数据平台强大的数据综合运营服务能力,推出“智慧健康校园”的概念,并打造了一个适用于政府监管、教育服务机构、家庭三方需求的C-Life学生健康成长管理平台。

所谓新型的“智慧健康校园”,是一种可感知、可诊断、可分析、可自愈的新型校园生态,它既符合国务院、教育部对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和要求,又能够释放教师资源,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同时帮助家长时刻掌握孩子的健康成长状态。

那么,如何实现“智慧健康校园”中所提到的可感知、可诊断、可分析、可自愈的校园健康状态呢?

C-Life学生健康成长管理平台从学校及学生健康成长需求出发,依托智能硬件数据收集及大数据分析,打造了一套行之有效、个性化的学生健康成长解决方案。

据和而泰城市大数据事业部负责人肖军介绍,该平台接入了多品类的智慧校园物联网传感器设备,如智能手环、智能额温枪、智能身高体重仪、智能饮水机、兴趣点采集系统、能新风系统、疫情识别系统、智能答题系统等,通过物联网智能设备动态采集与学生健康成长相关的数据信息,为每一个学生建立动态的健康成长档案,包括儿童生长发育数据、运动数据、睡眠数据、心理评测、感统评测、膳食营养、课堂参与度、学习能力、校园环境参数等,并通过数据的计算和服务的多维度挖掘、分析,建立精准的学生健康成长模型,为教育监管部门、学校、家庭提供基于大数据应用模式的学生健康异常预警、健康评估、健康干预、健康管理等服务。

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和而泰打造C-Life智慧健康校园运营管理平台

 

△C-Life学生健康成长管理平台整体解决方案

“该平台及应用的建立,符合大健康背景下我国政府对儿童青少年健康教育、综合素质教育的发展要求,同时符合广大民众对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深切期望。”肖军在介绍C-Life学生健康成长管理平台时表示,对教育和卫生行业来说,这是一种创新的商业应用模式,通过与教育运营方联合建立可持续的、低成本的运营生态,在帮助学校和家长,及时准确地掌握学生健康成长状态的同时,提升校方的运营管理效能。

为了让家长和学校对学生健康成长的各个方面深入了解,制定更加有针对性的成长教育和管理方案,C-Life学生健康成长管理平台针对学生入校场景、课堂学习场景、课外活动场景、离校/宿舍场景等4大场景制定了不同方案。

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和而泰打造C-Life智慧健康校园运营管理平台

 

△学生入校场景

入校是家长将孩子交到学校的第一步,也是家长对学校信任的第一步。C-Life学生健康成长管理平台重点解决了学生动态数据及健康数据的收集,比如学生考勤情况、身高体重、体温等生长发育数据等,可及时掌握学生健康变化趋势。这样,一方面可提升校方的管理工作,另一方面也可让家长通过APP及时了解学生在校安全情况。

据了解,在这个过程中,甚至整个校园生态闭环中,智能手环是核心关键,每个学生从入校第一天起佩戴,智能手环可提前录入孩子信息,后期使用检测设备时,数据将自动匹配孩子信息。

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和而泰打造C-Life智慧健康校园运营管理平台

 

△课堂学习互动场景

课堂学习场景则主要为了调动学生在校学习积极性,了解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借助C-Life学生健康成长管理平台,学校一改过去老师提问学生举手发言的模式,老师提出问题后,学生可利用手上的答题卡参与答题,多少人完成,正确率多少等信息,一目了然。对于答对者,老师还可以用教学魔法棒点亮手环星星作为“奖励”,既提高了课堂活跃度,也让老师及时了解学生对课业的掌握程度。

此外,学生坐姿不正确也是家长越来越头痛的一件事。针对学生坐姿,该平台还接入了一款智能坐姿矫正器,只要捕捉到学生上课坐姿不正确就会进行合理矫正,避免对颈椎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和而泰打造C-Life智慧健康校园运营管理平台

 

△课外活动可实现兴趣监测功能

孩子的课外活动也是该平台重点布局的一个场景。通过让孩子穿上布态分析鞋垫进行玩耍,后台可以准确识别孩子当下步态姿势,后续为孩子提供改进建议;通过兴趣采集识别器,可以搜集学生运动轨迹、活动区域、活动次数、停留时长等数据,通过平台的计算分析,展示学生兴趣趋势,这对学生兴趣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外,该平台还打通了学生在家/宿舍的健康数据。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明确“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睡眠是保证幼儿生长发育的关键因素,通过打通学生在家/宿舍的睡眠数据,可实时了解学生睡眠质量并提供改善建议及营养补充建议。

总之,通过入校、课堂学习、课外活动、离校/宿舍等不同场景的设置,结合设备数据、体征数据、环境数据,参考知识图谱,通过后台算法、深度分析和模型的自学习功能,C-Life学生健康成长管理平台最终能够为学生建立健康成长曲线,让教育机构及时掌握区域学生健康水平及学校环境质量,让家长、学校及时掌学生多维度健康状况,并对异常指标进行及时干预,从而指引学生健康成长。

目前,该平台已经在深圳、杭州、青岛、浙江衢州等地的多所幼儿园及小学率先投入使用。其中,青岛平度新区学校还因为采用该平台,荣获了“2017年青岛新型智慧城市民生应用奖”。和而泰城市大数据事业部负责人肖军也表示,帮助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需要更多地方政府、企业和机构的共同加入,才能推进新型“智慧健康校园”的普及应用,共同构建更加完整的智慧健康校园运营生态,因此,他也非常期待更多合作伙伴的加入。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