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掌阅携手北京大学,让网络文学作家与“学者型粉丝”面对面

资讯 Tom    2018-04-27 11:49

4月25日,“传统与转化·月关作品研讨会暨掌阅×北大网络文学研究论坛合作发布会”在北京大学采薇阁举行,大神月关作为首位研讨会嘉宾,在掌阅的邀请下,与北大中文系网络文学研究论坛教研组师生五十余人,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大神个人作品专题研讨,正式揭开了北大网络文学研究论坛-掌阅文学“原创人才基地”的首秀。

掌阅携手北京大学,让网络文学作家与“学者型粉丝”面对面

身为网络历史小说当家大神,也是集传统文学底蕴与网络文学大成的作家,月关携其代表作《回到明朝当王爷》、《锦衣夜行》、《逍遥游》等多部作品成为研讨会首位受邀嘉宾,与北大网络文学论坛负责人邵燕君、鲁迅文学院研究员王祥、掌阅文学副总经理谢思鹏、北京大学网络文学论坛点评团成员、学生共同进行了深度的行业交流对话和思想碰撞。
会上,作为北大网络文学研究论坛的创立者和本次研讨会的主持人,邵燕君教授以“传统与转化”作为主题引出了网络时代文学引渡的问题进行了致辞。她呼吁大家一起探讨网络文学学院化评论的一种新的可能性。
邵教授分享道,“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批评两个系统有各自相当的封闭性和独立性,那么我们怎么实现网络时代的文学引渡?我认为这种改造基因的事只能靠人完成,靠在网络媒介、在融合媒介长出来的新人,来帮助我们进行这个连接,因为他们身上天然携带着不同的文化基因。他们是网络时代第一代原住民,他们是粉丝,他们现在开始也是学者。北大网络文学研究论坛和掌阅进行的这个合作也是服务于这个出发点。”

掌阅携手北京大学,让网络文学作家与“学者型粉丝”面对面

实际上,这种“学者型粉丝”正是北大网络文学论坛和掌阅接下来着力培养的内容人才。他们是既有专业学者文学批评的能力,又可动笔原创写作实践的综合性人才。
邵教授这样评价这种新型的网络文学点评人才,“他们既是学者又是粉丝,他们极具特点,原则问题有立场,笔端深处有情怀”。
在正式进入研讨之前,掌阅科技联合创始人王良也进行了致辞,分享了和北大进行网络文学相关合作的出发点。王良在现场与邵燕君教授进行了“北大原创人才基地”的揭牌,并且为北大学生颁布了“网络文学批评实践奖”和“原创文学奖”,鼓励学生打破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界限,鼓励文学评论,鼓励原创内容。这样的跨界合作力图在思想碰撞中培养更多的精品内容人才,来推动掌阅文学在内容精品化上的耕耘和探索。

掌阅携手北京大学,让网络文学作家与“学者型粉丝”面对面

研讨过程中,由北大“学者型粉丝”组成的“北大点评团”将月关的小说创作放到古今中外文学史的脉络里进行定位,进行品评。月关与北大点评团、王祥、谢思鹏展开了深刻的行业交流,从内容作品的创新表现说到网络历史文学的创作思路,从文学经典潜质的挖掘讲到商业读者的市场角度,点评辛辣,入木三分,用多元化视角开创了网络文学评论的新生态。
在活动末尾,月关也和中文系热爱创作的学生热情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方法,“在宏观选择阶段,要像大数据一样搜集读者评论,考虑广大读者喜欢什么,倾向什么,而开始酝酿出你自己的故事之后,坚决要按自己的路去走,因为他们最终是看你的故事”。

掌阅携手北京大学,让网络文学作家与“学者型粉丝”面对面

据了解,掌阅和北大网络文学研究论坛的跨界将在网络文学作品点评、网络文学行业研讨、原创创作实践等环节进行广泛的合作。除了线下的名家作品研讨会之外,线上“北大点评团”还将以蓝V身份入驻掌阅APP,成为网络文学市场评判之外的专业补充。
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到第20个年头,内容IP爆发式涌现,文学批评从学术向市场的引渡实为大势所趋。作为国内权威的数字阅读平台,掌阅率先探索了校企联合的模式。王良倡议道,“网络文学的发展遵循了商业规律,同时在野蛮生长过程中创作出很多特别优秀的作品,如今这个行业已经从原来的野蛮生长到了需要规范生长的阶段。我们希望通过批判形成从文字到文化的沉淀,最后形成更长久的经典文化和作品的沉淀”。
成立于2015年4月的掌阅文学,近两年发展势头迅猛。日前,掌阅文学发布数据,签约原创作者达1.5万名,其他类型作者近4万人。近三年共引入优质作品7万余本,年电子收入过100万作者超40位。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