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海鸿闻携手西安演艺集团歌舞剧院 联合呈现丝路文化大型舞剧《传丝公主》

资讯 Tom    2018-04-16 11:02

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日期:2018.5.1 19:30

2018.5.2 20:00

票价(RMB):380/ 280/ 180/ 80(元)

现场售票地点:上海市静安区平型关路1222号大宁剧院4号门售票处

线上售票:大麦网

上海鸿闻携手西安演艺集团歌舞剧院 联合呈现丝路文化大型舞剧《传丝公主》

舞剧《传丝公主》由陕西籍著名舞蹈家、国家一级编导左青领衔执导,西安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呈现,多次荣获国家文华奖、舞蹈比赛金奖的青年舞蹈家黄路霏、徐立昂等担纲主要角色。该剧耗时三年时间采风、创作、排演,是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上海鸿闻携手西安演艺集团歌舞剧院 联合呈现丝路文化大型舞剧《传丝公主》

深厚史料打造文化底蕴

起源于黄帝嫘祖时期的丝绸文明,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最伟大的发现发明和贡献,以丝绸为名的古丝绸之路是东西方贸易交流的友谊之路。在浩瀚的唐代对外文化交流史料中,主创团队挖掘出了《传丝公主》这个发生在丝绸之路上的中国故事。

唐代高僧玄奘在他的《大唐西域记·瞿萨旦那·麻射僧伽蓝及蚕种的传入》中,记载着古于阗国为引进蚕桑丝绸与大唐公主和亲的故事。无独有偶,1900年英国人斯坦因在新疆和田丹丹乌里克遗址,发现了迄今还收藏在大英博物馆的唐代木版画《传丝公主》,成为中国蚕桑丝织技艺西传的文物史证。据考证,这位中国公主便是将养蚕业介绍到古于阗国的第一人。

这两则史料共同为本剧提供了塑造艺术形象的历史依据,舞剧《传丝公主》通过别开生面的编织演绎和灵动意象的舞蹈语言,讲述了唐朝公主李宁儿与拂菻国王子小波多力历尽波折危难,用丝绸美丽了丝路沿线人民的爱情故事。通过对传丝公主角色的塑造,展示了中华民族面向世界开放包容的不懈追求,颂扬了丝路交流融合、互利共赢的恒久主题。

上海鸿闻携手西安演艺集团歌舞剧院 联合呈现丝路文化大型舞剧《传丝公主》

文化盛宴彰显盛世之美

唐代的乐舞文化是中国最灿烂的文化之一,盛唐文化艺术之繁荣一直为后世赞叹,舞剧《传丝公主》再现了一个几近真实的盛唐时代:从敦煌壁画飞天和唐代仕女图中汲取古典舞编排素材,各种舞蹈无不以丰富的人文情怀作为依托,在“象”和“意”的融合上让人耳目一新;在音乐方面,《传丝公主》借鉴了国际学术界复活的唐代音乐形态,将其与秦腔、西安鼓乐、陕西民间音乐和西域音乐元素交融互补,形成既具唐代音乐基因又有当代美学意蕴的舞剧音乐风格。

此外,在该剧的舞台上,唐诗、唐画、唐俑等唐代文化以巧妙的形式呈现,让观众重回大唐盛世。以浓郁的丝路韵来表达深挚的丝路情,真正诠释了“无盛唐,不传丝”的主题,极具观赏性与艺术力。

上海鸿闻携手西安演艺集团歌舞剧院 联合呈现丝路文化大型舞剧《传丝公主》

让人人享有文化滋养

古代丝绸之路是最早用于文化共享的纽带:起源于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共享丝绸文明;而其通畅繁荣则在唐朝达到顶峰,东西方思想文化进一步交流,彰显了盛唐时期开放、开明、包容、繁盛的泱泱国风。

原创民族舞剧《传丝公主》是用跨国界的艺术通用语构建“民心相通”工程的重要举措,在丝路文化的古今交响中,该剧叩响时代大主题,传递社会正能量与民族大爱,舞出了繁荣丝绸之路、造福沿途人民的世间大美。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