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关工委自贡家校社共育示范区建设工作启动

资讯 Tom    2018-04-27 15:46

4月27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自贡市“家校社共育示范区”启动仪式暨示范区建设研讨会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千年盐都”四川自贡隆重举行。

中国关工委自贡家校社共育示范区建设工作启动

图为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江旗(左五)、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李雷刚(左四)、四川省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杨顺(右二)、自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唐杰(右四)、自贡市副市长李世宏(右三)、自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颖红(左二)、自贡市委教育体育工委书记、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耘(左一)、自贡市关工委秘书长邓科(左三)、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局长吕春勇(右一)等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江旗、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李雷刚、四川省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杨顺、自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唐杰、自贡市副市长李世宏、自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颖红、自贡市委教育体育工委书记、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耘、自贡市关工委秘书长邓科、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局长吕春勇、北京三宽家长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萧斌臣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来自安徽淮北、四川成都、巴中、宜宾、南充等地教育系统的代表、自贡首批参与家校社共育示范区建设的校长、园长和家长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中国关工委自贡家校社共育示范区建设工作启动

图为自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唐杰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

自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唐杰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自贡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吴玉章同志的故乡。是一座以“盐之都、龙之乡、灯之城”闻名于世的历史文化名城,对教育工作更是倍加重视,自贡历来有“兴学重教”的优良传统。早在民国时期,自贡盐商就捐资兴办了蜀光中学、旭川中学、剑南中学、育才小学等一大批民办学校,孕育出刘光弟、江竹筠等许多优秀儿女。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自贡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科教兴市”战略,注重发展教育事业。2001年6月被国家教育部、财政部、计划委员会评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 ,2005年3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2年被国务院评为“两基工作先进集体”。
唐杰指出,经过一年时间的认真筹备,自贡市“家校社共育示范区”建设工作今天终于正式启动,这是自贡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全面改善自贡教育生态工作迈出的关键一步,将从根本上补齐当前由于家庭教育的缺位、错位、不到位所导致的家校矛盾、家校合力不足等短板。自贡将以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家庭教育作为落实社会主义价值观建设的突破点,通过为家长提供系统、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服务,把价值观教育融入家庭教育,打造家庭、学校、社会联手共育,共同为下一代创造积极健康的成长环境,加强和引导自贡市家庭教育工作的全面发展,为“幸福自贡”建设注入新动能。

中国关工委自贡家校社共育示范区建设工作启动

图为自贡市委教育体育工委书记、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耘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自贡市委教育体育工委书记、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耘指出,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立德树人。当前,自贡市教育工作正处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加强和引导家庭教育的正确方向,把价值观教育融入家庭教育,是新时期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面临的任务,给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和成长氛围,是国家、社会、学校以及家庭义不容辞的责任。基于以上认识,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与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北京大学“三宽家长教育”课题组、三宽家长教育团队经多次沟通和调研之后达成共识,计划用五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家校社共育示范区建设”,力争让每个家庭都真正成为培养孩子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载体。
周耘表示,自贡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全国妇联、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九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要求,认真部署开展家校社共育与家长教育工作,通过实施“民生工程、教育生态工程、公民教育工程”,把家校社共育与家长教育当作缓解家校矛盾、形成教育合力、改善教育生态的关键切入点,当作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创新公民素养教育的新形式,以家长教育带动公民教育,为人民群众解决最实际、最迫切的难题,全面提升我市家庭教育水平,积极适应新课程改革要求,改善自贡教育生态,为儿童和青少年营造健康快乐成长的良好环境。希望通过五年科学、系统的家校社共育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自贡市家庭教育水平,让家庭教育成为改善自贡教育生态的助推器。同时,作为劳动力输出大市的自贡,尤其要帮助更多农民工家庭解决“留守儿童”的关爱和教育难题,切实提升自贡教育的满意度和美誉度,为自贡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中国关工委自贡家校社共育示范区建设工作启动

图为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局长吕春勇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

全国首家“家校社共育示范区”的代表,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局长吕春勇也专程来到自贡,向与会来宾介绍了滨州开展家校社共育示范区建设的心得体会。
吕春勇表示,因为家长教育,志同道合的滨州和自贡从陌生走向了熟悉。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三年的“家校社共育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在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三宽家长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采取“党委政府主导、教育部门主抓、专家团队引领、教师先行示范、家长全员参与、家长节助推”的运行模式,经过三年的系统培训,广大家长转变了陈旧的教育观念,掌握了科学的教子方法,提高了家庭教育水平,学生在行为习惯、学习态度等方面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家长教育成为学校教育的有力补充,家长积极参与学校管理、社会实践,成为学校发展的同盟军,家校关系更加和谐、融洽,教育生态实现全面重塑、社会文明得到高位攀升。

中国关工委自贡家校社共育示范区建设工作启动

图为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江旗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

专程前来自贡出席本次启动仪式的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江旗在讲话中指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与经济全球化、价值多元化的时代不期而遇,使得我们面临着空前的机遇和挑战。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如何规范、有序、系统化开展家庭建设和家庭教育工作就成了我们近一个时期和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任务。自贡市教体局、自贡市关工委能够从家长教育入手,在全市开展家庭建设与家庭教育规范化、系统化工作,这是教育理念的突破,值得各地学习和推广。
陈江旗表示,中国关工委一直认真贯彻中央指示,致力于推动家庭教育发展和关注儿童健康成长,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在家庭建设和家庭教育方面,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根据工作部署,与教育部门、政府机构及三宽家长教育团队等专业学术组织密切合作,已经成功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组织实施了以家庭建设为主题的“家校社示范区”建设实践活动。三年来,通过推动家长教育、教师重塑、学生成长和公民素养提升等方面的工作,构筑了线上线下教学实践、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开展家长读书活动、举办中国家长节活动等一系列举措,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科学的家长教育知识的需求,增进了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加强了家校之间的有效沟通。据书面调查和随机调查显示,开展家校社共育的区域显著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在实践工作中,逐步摸索出了“党委政府主导,教育部门主抓,专家团队引领,教师先行示范,家长全员参与” 的家校社共育示范区运行经验,引起全国教育同行关注。2018年春节前夕,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对滨州开展家校社共育的实践工作表示肯定和赞扬,春节后又在相关报告上作出批示:“家校社共育创建活动好,要把好事办好”。希望自贡总结汲取近年来在家庭教育工作方面取得的经验,结合自贡实际,发挥专家的引领作用,群策群力,谋划自贡市家庭教育事业的新蓝图。

中国关工委自贡家校社共育示范区建设工作启动

图为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江旗向自贡市教体局书记、局长周耘授牌。

在全体与会代表的见证下,陈江旗向自贡市授予了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家校社共育示范区”牌匾,并与参会领导和嘉宾在主席台合影留念。

中国关工委自贡家校社共育示范区建设工作启动

图为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家校社共育示范区”专家团队负责人、北京三宽家长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萧斌臣在仪式上作主题报告

随后,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家校社共育示范区”专家团队负责人、北京三宽家长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萧斌臣向与会领导和自贡各区县教育部门、中小学校负责人作了《新时代、新角色、新生态、新动能》的主题报告,三宽家长教育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虹向参会代表详细介绍了“家校社共育示范区”核心课程--三宽家长学校实施方案。
自贡市委市政府对此次中国关工委自贡“家校社共育示范区”建设启动工作十分重视,自贡市委副书记李国贵会前专程会见了出席会议的中国关工委、四川省关工委、北京三宽教育科学研究院及各地代表,自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颖红主持会议。(完)(来源:北京三宽家长教育科学研究院)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