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泡面美食走入更多现代生活场景 民族品牌康师傅提升新形象

资讯 Tom    2018-04-27 15:58

如果要选出让国人数十年间都念念不忘的国民食物,那一定是非康师傅方便面模式。从上世纪90年代诞生到现在,它一直是孩童渴求的美味,火车旅途的必备,通宵加班时的夜宵,厨房小白的最爱,异国他乡时的家乡味。几十年来,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康师傅方便面的美食陪伴。

到现在,产品种类、工艺等不断创新的康师傅,又创造出了更多食用场景和时机,甚至在出征奥运的中国运动健儿身边,也有熟悉的,康师傅的方便面和其他美食。

助力奥运,陪伴中国运动健儿

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为了让不习惯里约食物的中国奥运代表团成员、媒体记者和志愿者吃到地道的家乡味道,康师傅斥巨资在里约开了家面馆,不远万里从国内空运全部食材,还从北京甄选3位擅长各大菜系、各类面食的大厨,为奥运代表团、媒体和志愿者免费提供多款合口的中式菜肴和面食,用实际行动“坚持梦想,力挺中国”。

从泡面美食走入更多现代生活场景 民族品牌康师傅提升新形象

在今年初的平昌奥运会正赶上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欢聚中国年,力挺中国梦”,康师傅把平昌面馆建在运动员村旁边,全力陪伴中国奥运代表团征战,为他们送上一碗碗热气腾腾地道的面食,陪他们度过了浓浓家乡味的异国春节。开业期间,面馆也来了很多国外的奥运参与者,平昌面馆又成为一个代表中国把中国地道美食展现给全世界的窗口。

在这两届奥运盛会上,包括庞清佟健等很多奥运冠军,张斌等名嘴,以及很多社会名人纷纷来到面馆用餐,并自发地通过微博和微信来向朋友介绍这家免费为中国奥运军团服务的中国面馆。而在平昌冬奥会期间天气很冷,这里也被很多中国记者称为平昌奥运场外最温暖的小家。

从泡面美食走入更多现代生活场景 民族品牌康师傅提升新形象

从里约到平昌,两次奥运会,人们记住的不仅有拼搏的运动员,还有真诚为中国军团服务的民族品牌康师傅,康师傅也成为中国面向世界的一张名片。

此外多名运动员和教练晒出的康师傅方便面,不止一次让康师傅在奥运期间成为热点话题。如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女排队长朱婷、短跑名将苏炳添、“洪荒之力”傅园慧、网红篮球名将郭艾伦等等……

派遣私人大厨,为朱婷郎平提供营养膳食服务

在里约奥运会结束后,为保证吃面达人朱婷在异国能吃好饭打好球,康师傅推出朱婷海外安心陪伴计划——坚持梦想,一路‘婷’你,擅长面食烹饪的厨师配合营养师团队,在朱婷征战土耳其的连续两个赛季里,为其提供营养膳食服务。在康师傅的陪伴下,16年赛季,朱婷所在的瓦基弗银行队获得世俱杯、欧冠冠军,自己也荣获双料MVP。今年朱婷在土超和欧冠的两个赛场依然高歌猛进。

从泡面美食走入更多现代生活场景 民族品牌康师傅提升新形象

而在2017年1月,康师傅特意安排厨师,为赴美手术的郎平提供康复期间的营养膳食,并承诺为其提供海外征战时的全程营养膳食服务。康复后的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冠军杯比赛获得冠军。

从泡面美食走入更多现代生活场景 民族品牌康师傅提升新形象

从满载荣誉到销量下跌后,康师傅做出了什么改变?

从1992年康师傅经典款红烧牛肉面诞生,此后20年,康师傅一骑绝尘,占据全球总需求量第一的中国方便面市场半壁江山,几乎成了方便面的代名词,数之不尽的荣誉接踵而至。

不过近几年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中国方便面销量整体持续下跌,整个行业也一度被看衰,这一方面是由于外卖平台兴起,市场竞争白热化;此外针对方便面不健康是“垃圾食品”的谣言四起,也影响了正常的销量。

严峻的形势表明,改革迫在眉睫。

1、产品线的改革。

康师傅重点发展中高端品牌,凭借全新的高端化产品线锁定白领消费者,近两年连续推出包括熬制高汤系列、豚骨系列、黑白胡椒系列及具有全新食用概念的DIY面,与传统面食相比,这些新品更注重营养健康及消费者的个性化消费需求,体验感更好,是符合消费升级时代需求的趋势化产品。

2、营销策略的转变和大力投入。

“方便面=垃圾食品”的印象本已流传已久,2015年,恶意诋毁康师傅食品安全视频的火速扩散,更是引来网友口诛笔伐,一时间,康师傅声誉受损严重,其市占和销量也迅速下滑。

面对谣言,早在2008年便组建品控团队和食品安全专职岗位的康师傅对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联合著名科研院校共同建立“食品加工用油全程质量控制体系”,从根本上让劣质油无处可逃;二是加大对方便面生产全过程的宣传,让生产过程透明化,让消费者对方便面的健康放心。

3、助力体育事业,创造新的食用时机和场景

从里约到平昌奥运会,再到国际马拉松、NBA,各项国际热门赛事舞台上,我们总能看见康师傅的身影。近几年,康师傅全力助力全国多个著名马拉松赛,成功创造了新的食用时机和场景。

马拉松赛的参与者在素质、收入、教育程度等方面都要比普通大众要高,对于康师傅开说,这也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潜在用户群体。马拉松跑者早上起来往往找不到吃早餐的地方,体能得不到保证,赛后又疲惫不堪很难补充体能。在这样的情况下,康师傅推出了赛前主要围绕一碗康师傅方便面+·一个鸡蛋+一杯果汁的早餐标配,赛后一碗康师傅方便面补充体能的新理念。

这项措施扭转了广大跑者对于方便面不健康的印象,这对于康师傅乃至整个方便面行业来说都是一个改变形象的有效手段。跑马拉松吃面,已经成为广大跑者心目中的标配。此外在对食物健康要求极高的体育界,在与郎平、朱婷安心陪伴计划的持续合作中,康师傅的品牌健康形象也得以大大提升。

创新,康师傅还在路上

作为行业领头羊的康师傅,顺应市场、持续深度连接消费者的路上,仍在持续改进和创新中。

改革,已经初有成效,3月20日,康师傅控股发布了一份令业界侧目的年报。数据显示,2017全年,集团实现营收589.54亿元,同比增长6.07%;股东应占溢利18.19亿元,同比大涨56.59%。

两大事业群中,方便面板块贡献了226.2亿元的营收,股东应占溢利24.91亿元,同比增长27.34%;饮料板块贡献营收347.54亿元,股东应占溢利8.44亿元,同比大涨121.81%。

每一轮的产业革新,都意味着行业的重新洗牌。如果说康师傅以往的连跌业绩被业内人士看作行业景气度的一面镜子,那这个龙头企业营收和盈利的回升则在表明,方便面行业的春天,即将回来。

每一轮洗牌期后脱颖而出的企业,都将成为新一轮市场的最大赢家。而从波峰到波谷最后又回来波峰的康师傅,即将迎来更大、更井喷式增长的机会。

民族品牌康师傅一直以向全世界传播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为己任,我们将在越来越多的国际赛场上,看到更多康师傅的身影,终有一日,康师傅所引领的中国面食文化,将独秀于全球美食之林!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