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工业设计保持诚实,一加从细节的打磨带给用户“无负担”

资讯 Tom    2018-04-27 17:33

当一种材料被选择与组合时,设计师要考虑的不单单是外观,还包括整体的质感、舒适度以及人性化的操作等方方面面,这便是工业设计的精髓所在。

德国著名工业设计师Dieter Rams曾经说过,好的设计是关心环境因素的。它必须考虑到使用者的环境,关注体验的每一个环节。这种以用户体验为先的做法,同样体现在一加手机CEO刘作虎近日在微博提及的“无负担”产品理念中。日前,继“无负担”的快后,刘作虎又分享了“无负担”的设计理念:“产品是与人产生关联的事物,优秀的工业设计也应该带给人无负担、轻松自在的感受。”他表示,一加手机始终坚持对工业设计保持诚实,并在看似无关紧要的细节上反复打磨,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无负担”体验。

对工业设计保持诚实,一加从细节的打磨带给用户“无负担”

用户才是工业设计的对象和本源

从工业革命时期到现在,工业设计已有上百年的发展历史。但工业设计的本质始终没有改变——依旧是追求人与物、人与环境之间的和谐。正如“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先生所说:“设计的目的不是提供一种造型,而是人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多地将用户考虑进来,关心产品体验的每一个环节,才能发挥工业设计最大的魅力。

而这次一加提出的“无负担”设计,更是将用户体验放在了首位,在注重产品质量的同时,更加重视用户的消费体验和精神愉悦。刘作虎表示:“优秀的工业设计应该给人带来无负担、轻松自在的感受。在视觉上没有多余浮夸的设计,在功能上以解决问题为目的,而不是过多的‘炫技’来增加用户负担。”在即将面市的一加6身上,一加团队初次尝试玻璃工艺设计,就是围绕“价值感”和“手感”展开的。他们思考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看见和使用这款手机的感受,考虑玻璃与不同光线环境下交融的视觉体验,以追求更极致的“无负担”体验。

对工业设计保持诚实,一加从细节的打磨带给用户“无负担”

对工业设计保持诚实

好的工业设计其实是可以定义“好生活”的。2018年的“建筑奥斯卡”得主巴克里希纳·多西花了六十年时间对印度建筑进行了漫长的本土化实践,包括洞穴画廊、降温的庭院和“不断生长”的贫民窟,为当地人民生活的改善作出了莫大贡献。可见,设计与生活息息相关,重视生活体验、让产品更好地服务生活,才是设计的初心。这一点,正是一加本次提出“对工业设计保持诚实”理念的初衷。

何为“对工业设计保持诚实”?刘作虎在微博上也作出了解释:“对工业设计保持诚实,是尊重一个产品本来应该有的样子,而不是用很多‘炫技’。诚实的设计会完美服务于产品功能,体现产品本身,在你握着它的那一刻,‘它会自己说话’,并且用户最终也会对更‘诚实’的设计买单。”也就是说,抛开一切强加在产品身上的东西,直面产品本身的实际效果并保持诚实的判断,才能让用户在使用的那一刻真正体验“无负担”。

随着智能手机行业步入成熟期,优秀的工业设计显得尤为重要。不同于一些手机厂商着迷于潮流的追赶模仿、各种颠覆性设计的打造,一加“无负担”产品设计观提出对工业设计保持诚实,尊重产品的本质,是将用户体验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

优秀的工业设计从细节打磨开始

在最新公布的美国客户满意度指数年度调查结果中,亚马逊连续8年排名第一。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表示,是客户的挑剔成就了他们;客户的期望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不断上升的,这是人之常情;要把客户的挑剔当做是一种不变的挑战。关于用户,刘作虎也有同样的体会:“四年以来,OnePlus的核心用户其实是对产品体验和工业设计都非常挑剔和敏感的一群人,这也成为了我们的一种动力。”

对工业设计保持诚实,一加从细节的打磨带给用户“无负担”

为了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无负担”体验,一加将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细节放在了无比重要的位置。材质、棱线、弧度、工艺,从一个完整的造型,到更好的设计,其实都是在细节之处“不断否定和改进”的过程,哪怕只是0.01mm的改变。往往,好的细节不容易被眼睛发现,但它却能从本质上带来精致使用感受的提升。比如即将面市的一加6,设计团队在其后壳采用纳米工艺印刷了5层,刘作虎称这是行业的首例:“虽然喷涂次数的增加,很难单纯地从视觉上感知出来,但当真正拿在手里的时候,就可以敏锐地分清3层和5层的细节差异。”

回顾当下智能手机市场,随着市场份额的逐渐饱和,人们对于手机功能性需求的热情正慢慢减退,转而更多地追求手机的审美、设计和价值认同。此次一加提出的“无负担”产品观,通过“无负担”的快和“无负担”的设计,将重心放在用户体验上,无疑是更具有前瞻性和预见性的做法。倡导“无负担”产品观的一加,这次即将为大家带来的一加6又会藏着怎样的惊喜?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