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金色雨林广渠门:孩子到了四五岁还是怕生?家长要引起重视!

资讯 Tom    2018-04-16 16:39

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在家的时候十分活泼,说说笑笑打打闹闹的,但一到外面就不敢和人说话,也不主动和其他小朋友玩,甚至,有陌生人来家里就会害怕的大哭,家长们往往不明白,为什么孩子的表现这么不同?带着这些问题,“感统f世界”的小编走访了心理和儿童教育专家,金色雨林广渠门校区的徐砚梅老师。徐老师指出:其实,这些都是孩子怕生的体现。

 

正确认识孩子的“怕生”

有些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活泼开朗、礼貌大方,一旦孩子不愿意主动和外人打招呼,或者在不熟悉的人面前表现得非常害羞,家长就会非常急迫地要求孩子,要求大方点,要礼貌,有时候甚至会因此对孩子说重话。

金色雨林广渠门校区的徐老师提醒家长朋友,小孩子怕生是比较普遍且比较正常的情况,怕生说明孩子的心理是正常且健康的。

一般来讲,孩子会从婴幼儿时期的不怕生,再到后来的怕生,到最后逐渐不怕生,是一个逐渐适应社会的过程,也是自我成长的过程。

新生儿不会有认生的概念,因为这时他们还不能辨别哪个是家人,哪个是陌生人。这时候无论是谁抱他,孩子都不会害怕。

而随着婴幼儿一天天长大,在六个月左右,小朋友就已经能够辨认熟人和陌生人了。因为和父母朝夕相处,小朋友自然而然地和父母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对父母产生依恋和信任。而对于那些非常不熟悉的陌生人,小朋友不会轻易相信,当陌生人靠近时,他们会有不安全感,会哭闹和躲避,想要寻求父母的保护。这样的情况是非常正常的,说明孩子的心理是正常且健康的。

等孩子满了两岁,怕生的情况会随着认识范围的扩大、接触陌生人的机会增多,而自然地消除。所以,最好能让孩子在这个时候进入托儿所这个小社会,孩子在集体生活中交往的机会增加,会更快地适应新环境,见了陌生人不仅不怕生,而且还会主动地去接近,打招呼。

金色雨林广渠门校区的徐老师认为,怕生也有积极的一面,它可以是一种保护性的品质。怕生的小孩往往不会轻信他人,面对不怀好意的陌生人时,他们会表现出极度的紧张和不安,不会听从陌生人的话,在一定程度上也避免了孩子遭遇不测。但如果孩子严重缺乏自信和安全感,把自己和他人隔绝起来,达到自我封闭的程度,就是一件坏事了。

如果等到了四五岁,孩子还是很怕生,那么家长就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了。这种持续时间过长的怕生会极大地影响孩子的社会交往,也会使孩子失去许多学习和常识新事物的机会。如果父母不注意正确引导而任其自然发展,就有可能影响孩子的正常社会化进程。

为何到了四五岁孩子还会怕生

金色雨林广渠门校区的徐老师分析,4、5岁的孩子之所有还有强烈的怕生情绪,主要原因有以下四点:

01天生气质使然。人的气质各不相同,有的外向活泼,有的内向拘谨,这与遗传有很大的关系,并且相对稳定。孩子到了四五岁,心智更加成熟,其行为也受到其性格的强烈影响,所以内向拘谨的孩子也会显得特别怕生。

02缺乏安全感。有的孩子必须在自己所熟悉的环境中获得充分的安全感后,才能把这种安全感转移到陌生的人或事物上去。如果家庭缺乏欢乐和温暖,就会对孩子的性格产生多方面的影响,使他变得胆怯怕生。

03缺乏社交经验。孩子很少见到陌生人,缺乏在众人前露面的体验,也会难以适应和接受陌生的人、环境和事物。

04

金色雨林广渠门:孩子到了四五岁还是怕生?家长要引起重视!

触觉防御失调。如果孩子是剖腹产、早产、人工喂养、独生子女、早期限制活动过多等,就会造成孩子触觉学习不足,出现触觉敏感问题。这样的孩子容易出现胆小、粘人、怕黑、爱哭、不喜欢拥挤、害怕陌生人、缺乏自信、人际交往不良、注意力不集中、挑食、偏食、厌食、咬手指、咬嘴唇等表现。表现在情绪方面就是不稳定,容易紧张、爱哭、害怕人多的地方甚至不愿上学。

如何防止孩子由怕生而变得自我封闭呢?

金色雨林广渠门校区的徐老师建议:

首先,家长一定要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多鼓励孩子与人交流,如果孩子还是很抗拒与陌生人说话的话,家长也要理解孩子,帮孩子说说“好话”,比如“哎我家孩子第一次见人都这样,以后就熟悉了。”“孩子随我,见人有点害羞。”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是理解他、包容他的,这样也能增加孩子的安全感。

第二,鼓励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到了适当年纪就要送孩子进托儿所、幼儿园,而不是让老人、保姆在家带。在课余时间,让孩子多参加他们感兴趣的社团活动,与有共同兴趣的小伙伴一起玩耍,会让孩子更容易放下戒心,在轻松愉快的环境里与他人交往。

第三,父母也要多陪陪孩子。每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孩子可能会更加拘束,把爸爸妈妈抓的更紧。这种时候,爸爸妈妈不要离开孩子,“逼”孩子自己去融入环境,而应该陪着孩子,和孩子一起去认识新环境,等孩子熟悉了,他也就能放松地去玩了。

第四,进行感统方面的系统训练。触觉防御失调可选用毛巾、丝绸、软毛刷、天鹅绒衣服或治疗师的手等,轻擦儿童的背部、腹部、腕部、颜面部、手、脚等皮肤来进行触觉训练。但是家长朋友需注意,当刺激物较为适宜、恰当,则可能具有促进感觉统合的作用。但是当刺激物过于强烈、异常时,可能会对儿童的感觉统合起到破坏作用。如果刺激引起网状系统过度活跃时,可能导致孩子分心和睡眠不安。所以,最好是能够进入专业的感觉统合培训机构,由治疗师进行系统、专业的触觉训练。

或许你家的宝贝也有怕生的情绪,你也许也被孩子怕生的情况困扰着,但爸爸妈妈们,耐心点吧,再耐心点吧,每一个小朋友的成长道路都不是轻松的。

如果孩子到了4、5岁还是特别怕生,家长就一定要引起重视,千万不可忽略孩子成长中的怕生情绪。请相信他们,并鼓励他们,陪伴他们,给予他们充足的安全感,相信孩子一定能在家长的帮助下,懂得如何去与陌生人相处。

【金色雨林广渠门中心(原双井中心)】

专注儿童学习能力培训23年。培养注意力 、记忆力、感统、情商、阅读、思维等方面的能力。提供亲子沟通、家庭教育、智慧家长俱乐部。帮助孩子成功学习、自信成长!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外南街广渠家园九号楼一层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