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爱奇艺上市“月考”:会员增速急剧放缓,龚宇称优爱腾三足鼎立将长期存在

资讯 Tom    2018-04-28 11:56

北京时间4月27日,爱奇艺对外发布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今年Q1,爱奇艺会员收入为20.95亿元人民币,虽然跟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但相比2017年Q4会员收入19.30亿元的数字相比,爱奇艺会员收入在近半年内的增速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爱奇艺上市“月考”:会员增速急剧放缓,龚宇称优爱腾三足鼎立将长期存在

会员数上,截止3月31日,爱奇艺订阅用户数量达6130万,相比其上市前公布的截至2月底6010万的数字,3月份爱奇艺付费会员仅增长120万。而根据此前招股书公布的数字,爱奇艺会员在今年1、2月增长了930万,根据爱奇艺CFO王晓东在投资者会议上的说法,这两个月的极速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爱奇艺会员的大力促销。

爱奇艺上市“月考”:会员增速急剧放缓,龚宇称优爱腾三足鼎立将长期存在

爱奇艺在报告期内的会员收入相比上一季度几乎停滞的增长速度直指其在2018年Q1最大的硬伤——剧综头部内容乏力。即便有爆款节目《偶像练习生》撑门面,但《热血街舞团》、《机器人争霸》两档和优酷正面对打的S+项目,爱奇艺被吊打几乎是既定事实。

爱奇艺上市“月考”:会员增速急剧放缓,龚宇称优爱腾三足鼎立将长期存在

此外,根据兴业证券公布的数据显示,Q1剧集播放量排行中,优酷凭借《烈火如歌》等独播剧集的强力拉动,播放量同比增长24%,在优爱腾、芒果TV中占比增至32%,反超爱奇艺;腾讯视频凭借《独孤天下》等剧集在Q1 的播放量同比增长20%,在四大平台中占比增至37%。相比之下,爱奇艺独播剧仅有《冒险王卫斯理之蓝血人》阵场,剧集播放量同比下降25%,占比位居优爱腾中最后一位。

值得一提的是,爱奇艺在此前的招股书中列出的风险预警中提出:一些竞争对手有更长的经营历史和更多的财务资源,如果竞争对手获得更高的市场认可,或能提供更吸引人的内容,会对爱奇艺的业务、财务状况和运营结果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龚宇本人显然也深知优爱腾竞争中,另外两家因为没有上市盈利的压力,内容投入上会给爱奇艺造成强大的压力。因而在今天的电话会上,他反复弱化三家竞争带来的负面影响,称随着各家自制内容比例的上升,三家的商业模式未来将会出现差异,但目前三家的模式“几乎一模一样”。换言之,爱奇艺所谓的“线上迪士尼”的商业模式和收入结构没有任何独家优势。

而要达到龚宇眼中原创自制成本超过三分之一、流量占比超过20%的理想状况,他表示“需要三到五年”。中国在线视频行业的竞争态势一年一变,市场会给爱奇艺三到五年的时间么?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