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博鳌数字经济分论坛热议创新驱动力 区块链再成关键词

资讯 Tom    2018-04-17 10:56

在刚刚结束的博鳌数字经济分论坛中,来自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针对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和趋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一致认为,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业态跃上发展舞台。随着数据价值的大幅提升和技术的不断创新,原有的国民产业中已经渐渐融合了这些新业态,新经济时代有了不同以往的新特征和新趋势。

新技术成为创新力

根据G20峰会定义,数字经济是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可以看出,数字经济最终强调的是新经济的范式,强调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以及对行业融合发展的促进作用。这不仅要从技术角度,更要从经济和社会层面看待数字化转型,采取有效的前瞻性措施,利用好机遇,应对好挑战,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有利环境。

这也是本场分论坛热议的重点。

“预计在2025年前后,新技术创造的虚拟世界正在与现实世界融合。”《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认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创造新的经济模式和新的业态,人类注重个人体验、与机器大规模协作将成为现实;人类与机器之间会产生更多的互动和融合;追踪和使用大数据之后,人类会解决更多的问题,而人类将在新技术之上,重新塑造与城市、环境之间的关系。

博鳌数字经济分论坛热议创新驱动力 区块链再成关键词

来自道合金泽主管合伙人葛琦、专注数字经济和共享经济的独立投资人Jeffrey Wernick、巫师世界CEO John D. Maatta, 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专家Harry Kloor、华美银行执行副总裁Bennett Pozil等技术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从技术创新的角度谈论为数字经济的促进作用。

博鳌数字经济分论坛热议创新驱动力 区块链再成关键词

区块链价值呈现

引人注意的是,在此次数字经济中,区块链成为众多嘉宾热议的热词。

根据工信部知道发布的白皮书定义,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

“区块链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一它是一个分布式帐本,具有不可更改性,二它有智能合约,相当于大家达成的一种共识。基于这两方面的特点,非常有利于解决全球贸易中的协同、信任问题。”北京中投视讯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CEO苗步林认为,全球贸易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用区块链可以激发更多的创新。

同样,原本区块链CEO吴鹏也认为,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把可信做成一个基础协议:“通过区块链技术,也就是分布式可信内容的底层协议,把信息跟信息相关的原数据通过不可篡改的区块链技术登记在链上面,这样所有的数据就都有了自己的身份,无论这个数据传播到哪里,你都能知道它的来源、出处。”

领主科技创始人刘大鸿、微影时代CEO林宁、云创天使董事长高东亮等专家也发表了与区块链、数字主权和确信、IP等相关的演讲。

博鳌数字经济分论坛热议创新驱动力 区块链再成关键词

行业融合创新加速

这几年,中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电子商务系列政策措施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行动,着力促进数字经济进一步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信息基础设施日益普及,信息通信产业规模全球领先,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涌现出一批国际领先企业。

会议认为,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数字经济,正打破传统的供需模式和已有的经济学定论,催生出更加具有普惠性和开源性的经济模式,如移动支付、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等,相继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息的动力。

例如,中国ICT(信息通信技术 )、媒体(数字内容提供商和出版商)和金融(客户关系管理解决方案等)是中国数字化程度最高的领域,与其他发达国家持平。而从资产、用例和劳动力来看,信息通信技术、媒体和金融部门是最数字化的领域,农业、地方服务和建筑业等数字化程度相对较弱。

由此可见,数字经济成为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的经济活动,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对于扩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提升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带动创新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而本场分论坛的召开,正在聚集全球高端智囊团,立足人类命运共同体,把脉讨论数字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推动技术和产业融合,提升经济发展空间。从这个角度来看,本场数字经济分论坛无疑是贡献了“智慧的价值”。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