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汇桔网知商风云录 | 电子"老兵"转战胶粘市场用知产搭建企业护城河

资讯 Tom    2018-04-17 12:36

“我最难忘的是创业之初,每天早出晚归、跑遍大街小巷谈业务,甚至忙到连啃一个面包的时间都没有。当业务谈得差不多的时候,客户发现我们没有商标、专利,最后生意不了了之。那一刻我才真正意识到知识产权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也很荣幸最终能选择与汇桔网共同成长。”本期的知商风云录主角——珠海市华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源电子”)总经理唐小军轻描淡写几句话,诉说着自己10多年来创业体会,以及与汇桔网共同成长的心路历程。

汇桔网知商风云录 | 电子"老兵"转战胶粘市场用知产搭建企业护城河

华源电子总经理唐小军

打造知产“护城河” 与汇桔网共绘蓝图

经过10多年发展,华源电子已成为国内专业生产工业胶带及胶粘制品模切的厂家,拥有4条国际先进涂布技术的生产线,此外公司引进国内外一流的压敏粘合剂合成技术用于开发新产品,现已形成特种胶粘带系列、保护膜系列、双面胶粘带系列近50个品种,产品远销海内外数十个国家地区,并与格力、3M、NITTO、SONY等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尽管如此,十多年前客户重视知识产权那一幕,在唐小军心中铸下深刻的印记。往后的时光里,他在生产、管理、销售等领域都会有意识重视知识产权,在他看来:“企业的品牌与技术成果从诞生之日到产品输出,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而企业需要尽早、全面实现知识成果保护运用。”

如何更好为华源电子搭建完整知识产权体系,长久以来是唐小军一个心结,直到2016年遇见知识产权与企业服务资源共享平台——汇桔网,这一心结才逐渐被解开。为了更好规划华源电子知识产权布局,唐小军携手汇桔网在商标、专利、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知识产权贯标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进一步夯实品牌价值,打造一条真真正正的知识产权“护城河”。

十年电子行业“老兵” 一朝转战胶粘市场

1996年,唐小军一个人背负行囊,怀揣着月薪八千的梦想,从老家湖南邵阳辗转来到珠海。期间,他组装过电路板,捣腾过变压器,跑过业务,管过账目,当过厂长……10多年下来,唐小军对技术、生产、营销、管理等各个环节熟稔于心,自己却隐约感觉遇到了瓶颈。

汇桔网知商风云录 | 电子"老兵"转战胶粘市场用知产搭建企业护城河

彼时,互联网浪潮开始席卷全球各个角落,乔布斯、雷军、马云等风云人物崛起,与之相关的人物传记、经济类书籍深深打动着唐小军,也就在那时他萌生了创业念头,去更大舞台实现自己的梦想。无独有偶,拥有多年的电子行业经验的他敏感地发现,电子产业的兴起对胶粘这一“小东西”需求量巨大,而这一领域在现在与未来都有着不小的市场。为此,唐小军毅然选择创业做胶粘,并创立了华源电子,开始进军胶粘领域。

“刚开始身边很多朋友觉得不可思议,觉得一个10年的电子‘老兵’去做胶粘,实在太浪费了。”唐小军却看得明白:“首先,电子加工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当时中国的人口红利三五年之后即将过去,往后这个行业会非常痛苦;其次,电子行业门槛较低,大到工厂小至作坊都能做,红海市场已出现苗头,而胶粘领域由于涉及到设备技术等因素,所以门槛较高;此外,伴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升级,各个产业对胶粘需求将逐步增加,行业迎来下一个蓝海时代。”

新经济浪潮下 胶粘行业迎来黄金时代

事实上,胶粘制品行业是一个专业技术性很强的产业,集化工、机械、电子于一身,其品牌特征在业内非常强烈,不仅客户有不同定制化的要求,而且随着家电、3C电子产品、汽车等更新速度加快,产品的寿命周期较短。这些都对企业的研发、技术落地、产品通路、生产管理提出非常高的要求。

目前,中国胶粘制品市场占世界市场的50%以上,主要分布在手机制造商及其配套供应商,汽车整机厂机器一级和二级供应商,家电生产商等领域。在中国新经济的大背景下,家电、电子等制造业已不在停留在以贴牌为生存方式的阶段,逐渐以自主产品、品牌与技术打入国际市场,同时胶粘行业也迎来发展黄金时代。

汇桔网知商风云录 | 电子"老兵"转战胶粘市场用知产搭建企业护城河

“当前,中国制造正向中国创造升级,人口红利在逐渐消失,低价竞争的时代即将过去。对于一家企业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要掌握品牌、技术、知识产权等核心竞争力,不断升级产品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唐小军说道,“而汇桔网在知识产权领域具有强大影响力,在产品保护、业务拓展、品牌美誉度方面为我们提供很大帮助。华源电子会继续跟汇桔网一起成长,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

时光流转,岁月轮回。那个曾经的追梦少年,如今已成为中国胶粘领域佼佼者。最后,唐小军用朴实的言语总结道:“希望自己能够真真正正成为一个企业家,经营好企业,帮助员工实现梦想,为社会多做贡献。相信华源电子的2018年一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