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教育学会携手洋葱数学,展示智慧课堂实践成果

资讯 Tom    2018-04-18 10:31

 4月16日,中国教育学会“2018年会员日暨新技术支持未来教育展示观摩”活动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活动以“学校·家庭·社会互联融通的未来教育”为主题,重点展示了新技术与教学融合的智慧课堂实践成果。

在此次大会最有份量的“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课”环节,初中数学成为主角,甄选出的优秀教师不约而同选择了展示其在洋葱数学支撑下建构的智慧课堂实践成果。来自北京中学的教研组长申海东老师呈现了《平行四边形的性质》一课,北京通州第二中学的赵中怡老师则选择《正方形与弦图》作为公开展示的课题。

中国教育学会携手洋葱数学,展示智慧课堂实践成果

中国教育学会专家与洋葱数学团队

在“互联网+课程设计与教学融合“的论坛上,洋葱数学与众多教育专家、一线教师进一步分享了智慧课堂背后的探索与思考,全面解析了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下,如何将新技术融入混合式学习建构智慧课堂,赋能教师与学生进行个性化教与学。

新时代课堂教学的挑战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了我国现阶段教育发展面临的三个重大现实问题,如何提高教育质量,如何拓展优秀教育资源,如何推进教育国际化。尤其是如何借助信息化技术实现“学生学习为中心”的个性化学习,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并且进行规模化推广,这都是新时代课堂教学的挑战。

中国教育学会携手洋葱数学,展示智慧课堂实践成果

钟秉林在开幕式上致辞

“现在的学生和老师基本上已经无需使用纸笔进行计算了,技术帮助我们脱离这些简单的、机械的、重复的工作,但是技术的价值不应该只体现在快速计算上。培养学生数学思想和核心素养,才是教师们真正的教学目标。”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劲松在演讲中说。

洋葱数学课程与教师专业发展副总裁金政国表示:"信息技术的确能够对教学目标、内容、评价都产生影响,但它的融入应该是无形的,洋葱数学提供的人工智能科学定位和精准诊断,最终目的是帮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获得学习的满足感。”

混合式学习,未来教育变革

“数学教学如何与信息技术融合,怎么样处理好直观与抽象的关系,是数学教师需要长期思考的内容。”王玉起在演讲中说。王玉起是北京市数学学科带头人,人教版课程标准实验教材培训团专家。王玉起表示,数学教学中存在大量的抽象概念难以直观展示、课程设计中难以融入数学思维培养、学生的学练过程无法数据化管理与评价的教学困难。

金政国则重点展示了洋葱数学的人工智能技术融合课堂教学解决方案,通过他的现场操作,洋葱数学将AI融于于学、练、刷、测、诊、纠的学习全过程得到逐一展现。“将符合学生认知规律、抽象概念可视化的教学理念以动画段视频的形式展现,根据核心知识和重点考点通过例题讲解、习题演练、精准反馈进行逐一对应。洋葱数学的课程体系能够帮助学生进行系统化学习,个性化解惑,切实有效的保障教学和学习效果”。金政国介绍。

据了解,洋葱数学目前不仅提供能够为学生提供适配教材标准的模块化教学资源,通过记录与分析学、练、刷、测、诊、纠整个学习闭环的数据,以人工智能自适应技术实现个性化教与学,还针对课堂教学的解决方案实现了分层教学和便捷的数据管理功能。

融合信息化技术的混合式学习是国家正在大力推广的未来教学模式,而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教育改革方向则进一步提出了新的教学要求。鼓励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内容,按照个人节奏控制学习进度,鼓励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分层教学和对教学过程数据化管理,这都为未来教育变革指明了方向。

看得见的人工智能

本次大会的五个平行论坛中,有四个主题均涉及如何借助互联网共享、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支持教学,那么在当下“AI热”的教育界,究竟该如何帮助学生和教师升级“学”与“教”的体验?

在大会展区的“新技术show”活动上,金政国给出了他的答案。在以“在线教育3.0,看得见的人工智能”为题的演讲中,金政国介绍道:“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需要遵循应用于整个学习闭环、保持不同场景的学习记录的内在一致性、学习数据形态多维的原则。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基于学生的个性化问题,给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即时解决疑惑。”

中国教育学会携手洋葱数学,展示智慧课堂实践成果

金政国在“新技术show”活动上介绍洋葱数学人工智能应用

“我们在2016年初就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洋葱数学联合创始人兼CEO杨临风在大会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洋葱数学的人工智能自适应引擎,和市面上现有的AI测评类产品有着显著的区别,我们不仅关注如何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薄弱环节,还有能力真正帮助他解决认知难点和确保学习效果,每一点进步都能在学习记录里实实在在的看到。”

洋葱数学从数学学科切入,通过AI驱动提供个性化学习体验,长期专注于以人机交互的形式服务于教师与学生,其将AI技术应用于学习闭环的突破在智能教育领域已处于前沿水平。此次与中国教育学会联合举办的教育论坛、教学展示与观摩课等活动,聚集了诸多教育界专家、教育科技企业代表和一线教师,为行业创造了交流学习平台,更对教育产业的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教育的本质是知识的传授与学习,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创新需要充分考虑学习的全过程并且提供即时有效的解决方案,只有这样,才能将智能技术落地于教学实践,实现未来教育变革。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