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乐聚机器人创始人兼CEO常琳:智能硬件厂商要把技术优势变成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优势

资讯 Tom    2018-04-18 11:33

4月17日,以“进击•融合”为主题的《猎云网&AI星球2018年度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在深圳大中华希尔顿酒店隆重召开。此次峰会由猎云网&AI星球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创头条、蜂巢协办。上百位人工智能行业顶级专家、知名投资人和精英创业者到场,与会共同交流现今国内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创新变革与机遇,旨在促进行业整体向前发展。峰会现场干货满满,座无虚席。

在今天下午的圆桌交流环节,乐聚机器人创始人兼CEO常琳受邀参与了圆桌对话,针对“AI商业化进程中的问题与反思”的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常琳认为对于AI圈、技术圈里的真伪需求之分,看行业的亏损率或许可以明白些什么,现在市场上80%的智能硬件企业都在亏损。如果产品没有问题,经营没有问题,亏损的概率应该是很低的。大部分智能硬件企业都有技术优势,技术优势对应到产品优势上却是很漫长的过程。能把技术优势变成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优势,才是真正市场所需要的东西。

智能硬件的发展过程可以相当于整个互联网进程的第三阶段。未来物联网形成的阶段的到来,肯定就是智能硬件大普及或者说智能家居大普及。

常琳还表示,定义爆品的原则得考虑几个因素,他们定义内部产品时第一个考虑的是对于C端人群的价格把控,价格在消费类领域非常敏感。二是产品带来的粘性、体验。

最后,常琳对于如何看待在AI圈这个风口上存在估值非常高、资本非常活跃、但消费场景还需要进一步探索的公司。他认为人工智能被当成技术工具是正确的,但不要标榜成为公司给自己的一个标签。以下为圆桌论坛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围绕人工智能在各个细分领域当中应如何挖掘其商业价值的话题,猎云网迎来了以《AI商业化进程中的问题与反思》为主题的圆桌论坛。越疆科技CEO刘培超担任本场圆桌论坛的主持人,狗尾草智能科技CEO邱楠、乐聚机器人创始人兼CEO常琳、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涂鸿川、招商局创投VP 甘自辛、信天创投合伙人张俊熹担任嘉宾。

刘培超:圆桌论坛开始之前,先请各位嘉宾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还有公司状况的介绍。

常琳:乐聚机器人是比较年轻的公司,2016年3月份成立。我们主要是做双足人形机器人,这次在冬奥会有咱们的机器人在现场有做展示,当时在宣传片里面有露面的,一个是京东的物流,还有一个是摩拜单车,作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展示,还有我们的机器人。我们的机器人先后获得腾讯、深创投等的投资,虽然公司比较年轻,成长相对比较迅速。希望这次的交流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想法上的启发或者契机。

刘培超:各位都是在穿梭技术圈或者互联网圈或者AI圈里,对其都有很大的关注。第一个问题,AI智能硬件特别流行,特别在风口,很多公司推出很多产品。在智能硬件的需求中,有哪些是真实需求,哪些是伪需求,目前大家怎么看这个问题?对于刚从奥运会回来的乐聚机器人,人形机器人,你可以从自身的产品来说说你的想法。

常琳:我想举两个例子,现在80%的智能硬件企业都是亏损的。它为什么亏损?如果造出来的产品是符合市场需求的,亏损的概率应该是很低的,只要它经营,在这方面有一定的运营能力就可以。真需求、伪需求的比例很明显。第二个是相比当年的大疆,大疆在6、7年前整个无人机的状态也是很艰难,相比现在的智能硬件企业也没有特别的优势,或者比现在的还要差一些。因为它当时和别人经常讲的一句话,我们的无人机不知道能干啥,或者别人常问不知道怎么用,这是最根本的。

汶川地震之后,李老师说我们的无人机可以代替人飞到废墟中观看当时现场更多的状况。这次之后,全国拍摄户外节目等,就直接找到无人机,大疆发现原来我们可以应用到明确的场景,可以航拍,他找到航拍的群体来提供航拍,发展航拍的功能,进而达到现在85%的无人机市场占有率。这两个例子是想说明现在大部分智能硬件企业都说自己有技术优势,技术优势对应到产品优势上是很漫长的过程,有技术优势的企业OK,如果你真正能把技术优势变成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优势,才是真正市场所需要的,才能说企业能占领这块。

刘培超:第二个话题,目前工业机器人和工业级应用过程中,AI获得了上千万、上亿甚至几十亿订单的应用,消费级的机器人或者AI硬件的消费过程中,还是一波三折,跌宕起伏,还没有非常漂亮的数据。大家针对这个现象如何看待,并且在2018年到2019年会有什么样的改变?

常琳:从趋势的角度看,智能硬件会经历哪些过程,就相当于整个互联网进程的第三阶段,第一阶段大家都知道,是PC时代,用电脑上网的时代。第二阶段是手机上网的时代。第三阶段是要进一步到互联网时代,物与物之间形成互联。

在趋势上,未来物联网形成的阶段的到来,肯定就是智能硬件大普及或者说智能家居大普及。这是从趋势讲。产品的角度,什么样的产品能够成为爆品,比如一年卖10万台、20万台、30万台在消费者这端。我们内部定义产品的时候会有几个原则,和大家分享。

第一个原则是消费类端非常重要的因素是价格,价格在消费类领域非常敏感,现在大部分智能硬件的产品由于成本问题、因为整个供应链不是特别齐全,成本下不来,价格端非常高,所以消费者接受不了。产品黏性上,产品的用处、产品使用的次数和频率,消费者使用过程中是不是变成必需品或者常用品。这两点是在一个产品在消费类领域变成爆品非常重要的因素,现在进入互联网普及的早期阶段。从产品变成爆品的因素上,我觉得一个是把终端消费者的价格大幅度降低,二是随之带来产品的黏性、体验、使用的舒适程度上也要进行提升,这两点满足之后,爆品更加好。

刘培超:第三个问题,目前我们一直讨论AI硬件,从投资角度或者创业角度,怎么看待AI在商业化和产品化进程中所存在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有些公司整个估值非常高,资本非常活跃。但是我们刚才说到,整个消费场景还是需要一步步探索。是不是资本吹起来的泡沫?当泡沫去的时候,如果是的话,去的时候会留下什么?大家在这个行业这么多的探索,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大家的感觉,也可以说大家提一些建议,让这个领域怎么更好的发展,有什么自己的建议跟想法?

常琳:我认为人工智能被当成技术工具是正确的,而不是变成标榜成为公司自己的标签,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一样,能切入不同的场景,把它变成工具,把人工智能变得有价值。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