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深醒科技CTO袁培江:与合作伙伴共建安防生态,在AI前沿探寻真实需求落地

资讯 Tom    2018-04-18 13:32

4月17日,以“进击•融合”为主题的《猎云网&AI星球2018年度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在深圳大中华希尔顿酒店隆重举办。此次峰会由猎云网&AI星球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创头条、蜂巢协办。上百位人工智能行业顶级专家、知名投资人和精英创业者到场,与会共同交流现今国内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创新变革与机遇,旨在促进行业整体向前发展。峰会现场干货满满,座无虚席。

人工智能在当下处于风口,安防领域可以说是人工智能落地较早的应用场景,计算机视觉+安防领域内有很多厂商,看似很热闹,呈现出“红海化”的趋势,但实际上,在能够真正满足用户需求之前,创业公司还有更多的事要做。深醒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 袁培江为与会观众带来一场主题为《天“眼”恢恢 AI在安防领域的商业化漫谈》,向听众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很多机构关注人工智能在哪个点、哪个领域能真实落地,目前可以清晰地看到,有很多企业,尤其创业公司更多是赋能,或者是在探索,比如说做芯片,做前端感知,包括后面的决策等等。这些领域哪个是未来孵化或者培育的?哪些可以落地给我们带来应用价值?

做安防、AI和各种各样解决方案的企业很多,但是深醒科技很清楚做一个创业公司优势在那儿、不足在哪儿,擅长做什么、怎么保证生存?每个创业者都是孤独的,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投资人、合作伙伴、其他创业者一起在新的领域里找到真正的需求,就能够解决这些问题,能够带来财富,维持这个公司健康、快速地发展。这可能也是我们共同面对或者需要发觉的重要问题。

安防很苦、很累,项目周期也很长,从首次谈判到最后合同落地要10个月,别人享受盛宴,我们还在辛苦的耕耘。如果你的技术、产品对客户只是伪需求,只是昙花一现,那意味着为自己打开了这个冬天的序幕。

作为创业公司,我们一定要知道这个生态不一定是由自己亲自拓展,要找到好的合作伙伴在这个过程中一起发现机会,一起优化技术、产品、方案,最终我们会在新兴的领域里打造更好的安防生态版图。这里面涉及车牌、声纹、结构化等,有可能不是我们做的,但是我们了解他的需求,我们知道他需要什么。我们完全可以在这方面与其紧密合作,去解决痛点。

不管是公安还是军工,最重要的是口碑,深醒科技已经打通了整个系统及需求,目前在行业里面,其产品具有较强的实用性。非常期待合作伙伴在这个行业里一起打造,只要大家有足够强的造血能力,有足够强的能力,我们可以将冬天变成春天。

深醒科技CTO袁培江:与合作伙伴共建安防生态,在AI前沿探寻真实需求落地

以下为演讲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深醒作为初创公司,我们能做什么,为我们的同行,尤其是创业者团队提供什么样的经验?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后续还有其他的战略,包括投资的需求和其他方面的工作,在这里简单和大家介绍一下,欢迎各位到深醒来交流。

人工智能为什么这么火?先来讲个特殊案例,大家关注到最近叙利亚的战争,世界还是这个世界,只是中国不再是一百年前的中国。叙利亚遇到的事和我们以前遇到的事很像,只不过高科技和新的应用在里面,俄罗斯各种AI相关的设备,包括智能设备、机器人都在一线,这是一个原因。大家都知道AlphaGo,这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点,有很多创业团队也来自于这个,它最早是用来测试生化武器的。这意味着AI,不管我们喜不喜欢,可能最终都将渗透到军工。前段时间韩国的科学研究院提出要做人工智能的武器,很多科学家现身抵触。

这是我们实际遇到的两个真实案例,左边的是今年4月份刚刚发生的入室杀人事件,我们得到的是出租车上拍到的黑白照片,这个案子到现在还没有破。第二个是我们在某个重要的区域内发现了涉恐人员,在中国很多恐怖袭击还没有实施的时候,就被我们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了。今天我要和大家讲的一件事是什么是强需求,我们在做什么。

今天很多机构很关注人工智能在哪个点、哪个领域能真实落地,目前可以清晰地看到,有很多企业,尤其是创业公司更多是赋能,更多地是在探索,比如说做芯片的,做前端的感知,包括后面的决策等等。这些东西哪个是我们未来孵化的或者未来培育的?哪些是可以落地给我们带来应用价值?

深醒科技在这个过程中采用完全新的模式,把技术和数据和应用整体的结合起来,提供所谓落地的解决方案。上午大家提到,你做的需求是你创造的,是你先有目标再找问题还是先找到真实的强需求,什么样的需求消费者愿意买单,什么样的需求支撑你的企业发展?

作为创业公司,我一直说我们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因为这是我们的优势。它往往是基于一种商业模式,可能是基于某种专有的技术,或者基于特定的效率驱动。实际上创业公司最大的问题是在于你要知道你不能做什么。

大家知道深圳的房价,深圳的发展很快,华为公司一直坚守自己的策略,坚守了几十年,所以华为是世界级的。我来深圳是因为深圳有最好的生态,这里有很多创业团队,你会发现你可能不是什么都可以做。但是你需要你的同行、需要你的朋友、需要创业者或者你的友商一起打造一个生态,因为这种生态可以为我们带来巨大的回报。

这里面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传统的巨头开始涉足这个领域,我们没有大家想的那么乐观,做安防、AI和各种各样解决方案的很多,但是我们应该清楚,做一个创业公司你的优势在那儿,不足在哪儿,你擅长做什么、不擅长做什么,怎么保证你的生存。每个创业者都是孤独的,如果你找到自己的定位,和你的投资人、合作伙伴,和其他的创业者一起在新的领域能够找到真正的需求,能够解决这些问题,能够带来财富,维持这个公司健康、快速地发展,这可能是我们共同面对或者需要发觉的重要问题。

作为创业的公司,要有更精准的定位,因为我们每分钱、每分人力其实都有一个平衡点,当我们不断地烧钱、不断地融资、不断创造可能的需求,为未来做铺垫,就意味着我们处在悬崖的边上。

我想分享一下深醒这两年为什么能能快速进入这个领域,而且我们是国内比较早地提出AI的落地。当大家觉得安防很苦、很累,大家知道这个项目周期很长,从首次谈判到最后合同落地要10个月,别人享受盛宴,我们还在辛苦耕耘。如果你的技术、你的产品对客户只是伪需求,只是昙花一现,那就意味着你为自己打开了这个冬天的序幕。深醒的每个产品,每个点,甚至每个技术、每个升级,包括每个方案,最终不是我们自己定的,是我们的客户,是他们愿意买单的。

深醒到现在为止拿了很多大单,上午也有人问到2018年和2019年的愿景是什么?一是生存,二是收获。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们以前拿到的单是百万级,去年拿的单是千万级,今年拿到的很多单是上亿的。这个领域拿的单子上亿的很多是巨头公司做的,我们作为初创公司能拿到这样大的单子,说明人家愿意和我们一起做事。

作为创业公司,我们一定要知道这个生态不一定是自己亲自来拓展,要找到好的合作伙伴在这个过程中一起发现机会,一起优化你的技术、优化你的产品、你的方案。

上午有初创公司提到AI会出现新的巨头,这不是温室中孵化的,我们要在发展过程中相互依靠、相互促进。我们现在开始搭建自己的平台,深醒科技有各种各样的装备,诚挚邀请各位和我们一起。这不是一家公司能做的,创业公司一定要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怎么做好做精。

我今天想和大家说的第二点是,我们可以在一个领域里共同打造。公安的痛点不是我们定义的,公安的痛点是各种数据没有打通,需要你提供的产品和技术是完整的,而不是工具。它的各个部门,甚至每个地方的需求都不一样。比如说,深圳的反恐压力很小,但是边疆,很多地方贩毒,那都是很重要的问题,怎么给他们提供服务是我们需要共同面对、共同解决的。

这就是真正的痛点,我们就是由一件很小的事情打动一个城市。曾经有一年,有一家公安局在用了我们的系统之后,很快就看到了效果。当你提供的服务能够进行安全保证,而且可以呈现直观可见的视觉效果,就什么都不用再说了。

红海、蓝海更多是在于我们自己的感觉。涉及车牌、声纹、结构化等,这些有可能不是我们做的,但是我们了解他的需求,我们知道他需要什么。如果大家有这方面的技术,我们完全可以在这方面紧密合作,去解决它的痛点。

不管是公安还是军工,最重要的是口碑,口碑是我们自己一天天打造出来的。我们把整个系统、需求打通了,所以说我们的系统目前在行业里面具有非常强的实用性。非常期待大家在这个行业里一起打造,只要你有足够强的造血能力,有足够强的能力,我们可以将冬天变成春天。

谢谢!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