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布局点播影院 后来者爱奇艺胜算几何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5-22 14:4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如今爱奇艺也开始走入线下市场布局旗下业务。日前爱奇艺直营线下私人影院品牌“娱刻”在广东中山市正式揭幕,这意味着爱奇艺电影产业链布局向线下渗透。但同时也能发现,此前一度处于野蛮生长状态的点播影院,随着相关管理政策陆续出台以及市场需求,已吸引越来越多资本相继在点播影院上加大投入,此时爱奇艺选择布局点播影院究竟胜算几何?

据爱奇艺方面透露,此次开业的中山店获得了杜比国际影音技术品牌支持,并将引入由卢卡斯影业所制定的THX 标准,除观影外,还会为用户提供食品、科技产品、娱乐衍生品等多种商品。而根据“娱刻”的发展计划,未来该品牌将在全国多个一线和二线城市分别建立标杆店,同时将线上会员体系与娱刻私人影院的会员体系形成互通。

爱奇艺副总裁李文表示,爱奇艺已和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合作了点播影院试点院线,完成了同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底层系统数据对接,娱刻私人影院的票房随时可以被查询并计入到中国电影总票房。

观察此次爱奇艺选择布局的点播影院可以发现,近年来该行业愈发受到市场的关注,但这种观影形式并非在近两年来才出现,早在2009年,市场上就已有私人点播影院的身影。然而,在点播影院发展初期,由于没有明确的监管政策,整个行业野蛮生长,包括作品版权、市场定价等均处于无序状态。直至我国正式出台《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规定》,并于3月30日起正式施行,首次针对放映电影类型、是否与院线同步、经营数据管理等热点问题做出明确界定。

在行业监管持续加强的同时,点播影院的市场需求也不断增长,一方面来自片方,另一方面则源于消费者。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生产的影片只有一半左右能够进入院线,以2017年为例,全年共生产电影970部,但进入院线并产生票房的影片只有487部,且其中有六成左右的影片票房不足1000万元,这使得部分片方选择让影片进入点播影院播映,从而获得更多的收入。除此以外,现阶段不少消费者也愿意通过点播影院观看自己喜爱的影片,获得在家通过电脑等终端无法享受的观影体验。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看来,点播影院能够进一步形成对主流院线市场的补充,满足不同人群的个性化观影需求。

从业者表示,爱奇艺选择在点播影院布局的优势主要来自于该公司的内容资源以及会员规模。“爱奇艺近年来不断加大在内容层面的投入,因此该平台与不少版权方均建立了合作关系,并获得较多的影视作品版权,这也为点播影院的内容储备打下一定基础。与此同时,爱奇艺近年来也积累不少线上会员,若通过良好的运营和互通,也能将线上会员转移为线下点播影院的消费者”,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

但爱奇艺在拥有内容、会员优势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会面对市场竞争。鉴于点播影院存在的市场空间,当下在该领域布局的公司也不在少数,不仅此前专门布局点播影院的相关公司正基于新政的实施调整自身业务,如青柠影咖、云乐迪,还有越来越多的公司也正在建设、发展自己的点播影院。

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包括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全资子公司1905电影网、在影院市场发展10余年的时代今典在内的资本均已开始布局自己的点播影院业务。在业内人士看来,与以上早已有点播影院业务,或此前从事电影放映欲再加码点播影院的公司相比,爱奇艺在点播影院行业,不仅是一位后来者,也是一位新手。

除此以外,尽管爱奇艺在打造点播影院品牌时是以高规格私人影院的标准,但目前市场上高端影院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华谊兄弟、博纳影业等影视行业的大佬均已发布了自己的高端影城品牌。许杉表示,“记得此前曾有人透露,80%的点播影院处于亏损状态,随着点播影院管理愈发规范,入局者不断增加,爱奇艺也需要在市场竞争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